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自动化节水灌溉控制系统

自动化节水灌溉控制系统

2022/5/13 16:12:00

在倡导环保节能的现在,对传统农业的灌溉量、利用率提出了新挑战。节水灌溉,是目前严峻的农业用水浪费形式,当下主流的农业灌溉模式,缓解水资源不足的方式之一。目前常用的节水灌溉方式主要有滴灌、喷灌、微喷灌等,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用水量。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本质就是精确灌溉,精细化控制灌溉面积、灌溉量。除了用于补充土壤水分满足植物生长需要外,还可接入水肥一体化,或者直接用水肥一体化系统覆盖灌溉,将液体肥料、农药等溶解在水中,结合注肥泵等装置进行施肥打药作业。

常用的节水灌溉方式,虽然可以节约农业用水,但在灌溉调控上存在不足,无法精确根据土壤墒情来灌溉作业,提升水资源利用率上效果并不明显。

533.png

自动化节水灌溉控制系统,在原有灌溉设备的基础上,加上无线控制终端、无线采集终端。根据采集终端获取的农业环境参数,结合作物生长不同阶段的需水量、用水规律,设定灌溉时间、灌溉量,交给系统自行运行,完成灌溉作业。

由LORA智能网关、LORA智能控制终端、各种LORA无线采集终端,以及聚英智慧农业云平台组成,获取土壤水分、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光照等参数,登录电脑软件、手机APP软件到聚英智慧农业云平台上,设置定时灌溉、远程灌溉、循环灌溉模式,并查看硬件设备的电池、电压、信号等信息,接收系统反馈的设备故障、农业环境极端值等信息。实现由手动控制到远程自动调控的跨越,向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前进。

自动化节水灌溉控制系统好处:

①缓解生态恶化程度。由于日益突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以及传统农业水肥使用过度造成的生态系统破坏,适量调整水肥和农业生产环境之间的平衡关系,提高灌溉效益,防止灌溉土地盐碱化、沼泽化等问题。

②节水节肥。有效保持土壤中水、肥、气、热等状态,具有省水、省工、节能、节肥、增产增收等优点。

③节约人力。一个人可同时管理上百亩农田灌溉作业,同时也降低了劳动强度,基本实现了无人值守。

④节约成本。采用纯国产终端设,以尽量低的成本改造,升级成远程控制智能灌溉系统,进一步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

559.png

自动化节水灌溉控制系统应用范围广泛,在现代设施农业、园艺及园林建设、市政绿化等场景中,同样适用,在吸取现代科学技术成就的基础上,灌溉技术将向着节水节能、优化调度、现代化的管理与监测预报等方向发展,逐步实现智慧农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