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水利系统应用价值

智慧水利系统应用价值

2022/5/18 16:15:00

  在城镇人口集中地区,每时每刻都产生着大量废水。这些废水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自然降水(雨雪),其中,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含有大量有害、有毒物质和多种细菌,严重污染自然环境,传播各种疾病,直接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雨水若不能及时排出,会淹没街道,中断交通,使人们不能正常进行生活和生产。

  排水工程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将各种废水,即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混合在同一管渠内排除称为合流制排水体制。早期城镇排水系统多为合流制。这种系统的混合污水一般仅作简单的处理,或不加处理直接排入自然水体。中小城镇的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量较小而雨水量较大,且当河道稀释能力较大,对环境污染影响较小时,可采用此种排水体制。为了保证城镇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和生产环境,必须对城镇废水进行合理收集、输送、处理、利用和排放,而担当此项任务的就是城镇排水系统,统称排水工程或下水道工程。

5.png

  智慧水利系统,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通过传感器、无线采集模块、LORA智能控制终端等设备,将水库、河道、下水道、排水管网等水利站点串联起来,采集各监测点的实时数据,在云平台上设置对应处理规则,实现各设备之间的连接与整合,智能调控水利。

  当前城市排水系统应用智慧水利系统,推动水利信息化建设,提高水利部门的管理效率和社会服务水平。

3.png

  智慧水利系统应用价值

  ①快速感知,实时获取排水管网/流量/流速、雨量、低洼地道桥水位、河道水位、排水口等关键性排水点的实时数据及同步视频监控画面,获取影响城市排水系统的指标,全面监测巡查管护、抗灾指挥、应急事故的变化过程;

  ②灵活巡查,基于GIS地图技术,以可视化方式,实时显示各监测点地理信息及监测的各类数据,以云平台曲线图、监控中心大屏等形式呈现。当监测数据发生异常或设备故障时,通过平台/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远程预警,立即通知负责该点/设备的管理员,减低人工巡查的难度;

9.png

  ③智能监管,远程监控排水泵站,实现智能排水防涝,提升城市排水能力的及时性,并对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进行实时评估;

  ④提升执行监督能力,通过云平台数据记录,反映各监测点人员接收预警通知后的执行效率,有效促进和考核水利监管、巡查管护、水利事件处理工作的执行效果;

  ⑤智能决策,通过对云平台每一分钟记录的城市水量数据变化,下载导出/分析/查询曲线分析图及数据记录报表,辅助指导城市重点区域/流域的水利水务管理问题,完善城市排水工作的管理制度;

  ⑥优化改善城市排水系统,分析当前排水系统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改进完善排水系统中的薄弱环节,提升排水系统的效率;

  智慧水利系统应用广泛,对污水处理、供水供暖、水库水源,水文、灌溉等应用中均可应用,通过实时数据监测,紧密各环节的联系,智能联动调控各设备,发挥现代化技术的优势,提升水电等资源利用率,降低浪费,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现代城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