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无线管理解决方案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无线管理解决方案

2022/5/25 18:12:41

  一、行业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私家车的数量激增,交通出行愈加拥堵,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人口众多,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都会因为堵塞而浪费大家些许宝贵时间;此外一些企业和学校地处郊区导致部分学生、上班族交通不便,甚是头疼。

1.jpg 

  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搭建,一方面可以缓解城市拥堵现象,方便人们日常的出行,上班,外出游玩。另一方面也响应了绿色环保,无碳出行的要求,还及锻炼、娱乐、无噪音于一体,值得大力提倡。

  目前虽然大部分地区已有共享单车运营商进行车辆投放,但对于小城市以及部分偏远地区,运营商则会考虑到人为破坏、车辆丢失、管控范围等因素而无法覆盖,想要通过共享单车前往不在运营的区域还需要额外支付巨额调度费,让有需求的用户苦不堪言。传统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则又存在无法实时采集车辆信息、人员维护成本高、问题发现不及时等情况。

  二、方案介绍

  方案拓扑图:

有关路由器的解决方案_4G 副本 10(3).png

  针对上述情况,基于物联网技术与工业级无线通信设备搭建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无线管理系统,租赁处由市政单位或其他运营商统一布置在公交车站、地铁口、学校、大型商场、写字楼、居民区等多个公共场所附近,便于用户使用和归还。通过ORB305工业级无线路由器连接租赁点并与数据中心打通VPN加密隧道,将前端采集的车辆信息、用户信息、刷卡时间、还车时间、站点位置、车辆剩余等情况实时进行传输储存,最终展示在监控中心,从而帮助运营商及时掌握车辆租赁情况,为后续的运营维护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实现设备管理智能化、无人化的统一管理。

3.jpg

  三、方案优势

  1.通过无线管理系统可将公共自行车、停车桩、智能管理箱集于一体,最终实现多设备,多区域的统一、有效、实时管理和控制。

  2.系统实时统计用户使用车辆时间和位置信息,并根据时间自动计费,还可实时监控各处租赁点锁车桩、管理箱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生异常则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便于管理人员即使排查处理。

  3.系统自动储存备份由前端发送的信息,管理人员可根据需求时刻调取相关数据,通过云服务器搭配组态软件和设备快线定期生成可视化报表以及远程对设备进行升级,管理等操作。

  4.ORB305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内置看门狗芯片,多链路备份,心跳监测机制,具备防火墙,白名单,BF、DES、3DES、AES128、AES192、AES256等多种加密方式保障数据7x24小时安全、稳定的传输,设备的工业级设计及防护可在各种极端环境下稳定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养殖远程管理解决方案

ORB305与Juniper构建VPN

智慧垃圾分类站组网解决方案

小型水库在线监测解决方案

纯净水,反渗透设备远程维护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