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CB丝印弄不好会影响整体设计吗

PCB丝印弄不好会影响整体设计吗

2022/5/30 17:19:12

很多画PCB的人,会认为丝印不影响电路的性能,所以,对丝印并不重视。但是,对于一个专业的硬件工程师来说,必须重视这些细节。

 

1、摆放的位置

一般来说,电阻、电容、管子等器件的丝印,摆放的时候,不要使用四个方向,这样会导致调试、维修、焊接的时候,看丝印看得很累(板子要转几个方向)。

 

所以,建议摆放成两个方向,如下图所示。这样,将会非常方面查看丝印。

 

图片1.png 

 

如下图所示,元件附近太密集,放不下丝印的话,可以在附近空白的地方,写上丝印,标好箭头,最好再画个框,这样好辨认一些。

 

图片2.png 

2、过孔尽量不要打在丝印上

    

如下图所示,过孔了打在8字那里,打板回来之后,你会分不清,它是R48还是R49

 

图片3.png 

3、丝印不要压在高速信号线上

    

这条建议是针对在顶层或底层的高速信号线,因为这类信号线,可以看作是微带线。相关推荐:PCB设计下手,让信号完整性不再难!

    

而微带线上的信号跑的速度(相速度)跟介质有关,如果丝印压到线了,如下图所示,介质将会变得不均匀,导致相速度发生变化,最终表现为阻抗不连续,影响信号质量。

 

当然,在内电层的信号线将不存在这种问题。

 

图片4.png 

4、丝印的阅读方向要跟使用方向要一致

    

如下图所示,丝印的阅读方向和芯片的使用方向一致,主要是焊接的时候,减少焊反的概率。

    

其它的,如:电解电容等,也可以不遵循该建议,因为你可以标明正负极性。

 

图片5.png 

5、丝印上要标清楚引脚号

    

如下图所示,P3接插件上,标了4个引脚号,方便调试/安装。此外,在引脚密集的地方最好也标一下,如:芯片、FPC插座等。

    

同时,也符合上一条建议,P3的阅读方向,跟接插件的使用方向一致。

 

图片6.png 

6、特殊封装的丝印

    

针对BGAQFN这类特殊封装,丝印的尺寸要跟芯片的尺寸完全一致(如下图所示),否则,会很难对齐,从而影响焊接。

 

图片7.png 

7、安装孔的丝印

 

这里,在安装孔附近增加了螺丝的丝印,同时标明了长度和螺丝总数,方便安装。

 

图片8.png 

8、丝印的二义性

   

 最常用的RS232,很多人会标注RXTX,但是PC端也有RXTX啊,什么时候用交叉线,什么时候用不交叉的?

    

这就导致了丝印产生了歧义,让人傻傻地分不清。

    

这里增加了两个箭头,以指标信号的流向(如下图所示),这样,一看就知道该怎样接线了。

    

不光是RS232可以这样做,其它的,如:SPI等,带收发信号线的,都可以这样做。

 

图片9.png 

9、标明功能

 

一些用户使用的元件,如:按键、灯、旋钮等,需要写上功能、用途。如下图所示,按键为设置键,灯是状态指示灯。

 

图片10.png 

10、增加LOGO

 

有做认证的话,要加上认证的LOGO

 

图片11.png 

 

有发热元件,可以加高温标志。

 

图片12.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aterAlign视觉对位系统通讯日志

MasterAlign对位时间长异常处理

工业机器人常用的六种坐标系

设置自动存图说明

如何手动保存原始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