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北斗船载终端定位导航系统解决方案

北斗船载终端定位导航系统解决方案

2022/5/6 15:40:57

一、方案背景

近年来,随着江河运输行业的发展和转型,船舶逐渐向大型化、智能化以及高速化的方向发展。对于整个航运业而言,愈加复杂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以及各类突发人为事件,使得人们意识到与船舶建立良好的通信以及对船舶动态监控的重要性。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可实时对船舶定位导航,调度管理中心可实时监控船舶行进的位置、速度、方向等信息,并在电子地图上显示船舶实时行进轨迹,对于船舶可以实时了解当前所处的位置以及按照规划路线行进。因此必须按照既定的航线行驶;对于船舶未按照规划航线行驶或者偏离航线较远的情况,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会及时发出告警,规范船舶行驶路线,避免因为触礁或者搁浅导致重大事故发生。通过导航功能,设备可建立、存储、编辑、查阅航线和航路点,计算和显示下一个航路点及终点的方位、距离、航行时间和预计到达时间等,在船舶进入目的地范围、到达目的地,以及出现锚位偏离、偏航距、偏航角、工作状态异常时,及时发出警报,用户可对报警事件和报警方式进行相应的处理。

图片1.png

在一些无网络覆盖区域,船舶通常无法及时与调度指挥中心通信,调度中心不能及时掌握船舶当前的状态,遇到意外情况发生时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援,就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北斗的短报文功能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使船舶上的北斗终端与调度指挥中心双向通讯,使调度指挥中心及时获得船舶的当前状况并采取相应的救援措施。北斗系统在船舶运输方面的应用正在展开,并取得很好的应用效果,使得船舶运输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自动化的方向前进,为船舶运输行业的安全监管保驾护航。

图片2.png

二、系统组成

北斗船载终端利用船用定位器 /船用短报文定位器/渔船 北斗/GPS导航信号实现连续实时导航、定位及测速,双模定位、通过4G/RDSS进行数据通信、专有云服务大数据、卫星通信技术相结合,实时、在线监控船舶的实时动态相关信息,并通过运营商4G网络将船舶位置信息、轨迹、设备电量情况、SOS报警、船舶倾覆程度、设备是否被拆卸、船舶越界状态等数据回传至后台服务器,服务器收到回传数据后在WEB端平台和手机端平台进行展示,让管理机构和使用者实现随时随地监管的目标并可与指挥型用户机构成船舶监控调度指挥系统。本系统将用户机划分为北斗卫星、监测中心、北斗船载监控系统端等几部分。系统工作如下图所示:

图片3.png

监测中心用于监控下属船舶的定位、通信等信息,具备通播发送、在电子地图上跟踪所选目标、轨迹回放、点名定位、军标判读、电子罗盘导航等指挥调度功能,并通过上层应用软件对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整理、备份。

 

北斗船载监控系统具有防水、抗腐蚀、抗盐雾强的特点,同时可接驳高精度GPS,将定位结果、航速、航向等采集信息通过北斗链路发送到监测中心。

 

三、系统功能

 

实时定位:通过GPRS信号传输将船舶位置信息、航行方向、航速、电量等状态数据回传至后台服务器,服务器收到回传数据后将船舶的当前位置显示在不同版本的平台上。

图片4.png

电子围栏:对船舶可航行区域、危险区域、禁行区域禁行设置,并设置相应的报警功能,对报警信息进行记录,形成报表供事后查询及预警。

 

轨迹查询:可根据船舶行驶的路径进行船舶实时轨迹和历史轨迹查询显示。

图片5.png

防拆卸报警显示:根据设备状态显示出设备拆卸报警,倾覆报警提示。

 

出海报备查询:通过出海报备功能,能够统计查询船舶航行日志出海报备记录,对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形成报表供日常管理查询。

 

四、系统特色

 

系统采用专用云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存储,数据保密性优越。

 

设备可采用自供电,采用低功耗及太阳能供电技术

 

数据具有多种上报机制,可选择移动网络和卫星传输择优传输

 

整个系统做分体式设计,可灵活根据需要进行配置

图片6.png

五、系统价值

北斗船载终端主要应用于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保障,可为船舶作业者提供导航定位、船舶自动防碰撞报警、紧急遇险一键式报警功能。同时提供船舶之间,船岸之间的北斗短信互通服务。也可以广泛应用于陆地上兼容多数据采集设备,能实现在气象站、水利、电力等领域进行快速的通信数据传输。北斗卫星船载信息终端,结合了电子海图和北斗卫星的应用,可以实现本船的定位导航,同时通过北斗短报文,可实现管理平台对船只的监控和管理,提高船舶航行安全管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