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农业提高玉米产量与农业机械化程度

智慧农业提高玉米产量与农业机械化程度

2022/5/11 15:18:56

  玉米,作为主粮之一,在国内的种植面积逐年上升,隐隐有超过小麦耕种面积的趋势。这与玉米的产量高、营养丰富、综合利用率高有直接关系,同时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在养殖、化工、发酵、食品等产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目前医疗、健康等高附加值产业也有了玉米的身影。

  提高玉米机械化生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地方,作为大规模生产方式的典范,和传统的小农生产方式区别 很大。新疆兵团的整体生产水平,以及机械化的程度在全国范围来说都是很高的,可作为现代农业的示范。

  玉米或者说农作物产量的提升,可以从种植技术和种植工具,提升产量的同时兼顾到生产效率。目前国内农业机械化还没能做到全面普及,平原地区机械化较高,山区、梯田等耕作环境较差的地区,机械化程度则较低,甚至完全没有。

  土地碎片化,农民收入低、耕作环境多样化、组织化程度低等原因,共同造成了机械质量不高的现状,同时在实践和推广上,与西方仍然有一定差距。农业农村部对于农业机械化的应用原则,一直是尽量推广主粮、经济作物的全程机械化。

  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上同样存在差距,这种差距不是体现在数量上,而是体现在质量上。与发达国家相比,生产环节都存在作业效率与作业质量的问题,国内耕地多以旋耕为主,旋耕深度仅十几公分。而美国实行的是深松综合整地,整地深度能达到35~40公分。耕地深浅度会直接影响土壤墒情,易旱易涝,易受到气象影响,土壤湿度维持时间短。

  在种植技术上,和光、热、水、肥等环境因素,以及栽培耕作的各种技术措施之间存在定量关系,也就是作物栽培生理,通过种植栽培来完成的,要研究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形成。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存在的意义,便是基于这个研究来进行调控,使得作物的生长能达到最初制定的生产目标,做到更高产、更优质、更高效、更安全。

  事实上,作物与环境以及栽培措施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通过作物与光、热、水、肥等环境因素之间关系的研究,因地制宜,探索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栽培方法,最高单产达到1663.25kg/亩。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与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水,或者说作物灌溉上,如今也能实现规模化、自动化灌溉。依靠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计算、LORA等无线通讯技术的发展,通过对土壤温湿度、情况温湿度、光照度、大气压力等参数的采集,结合作物生长阶段需水量,云平台远程调控灌溉阀门,智能化浇水。

  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是提高作物产量、提升生产效率最有力的途径,也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只有将创新技术向广大农户普及,才能真正实现农业发展进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