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矩形科技|PLC触摸屏控制及远程物联网云平台在RTO废气处理设备上的应用

矩形科技|PLC触摸屏控制及远程物联网云平台在RTO废气处理设备上的应用

若不做好RTO废气处理设备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就一定会有下一次的事故发生!

相关背景

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技术开始不断提升,生产规模也逐渐扩大,但随之而来的却是环境问题,生产过程中的工业废气给生态带来了极大的破坏。

image.png

这其中的废气(常用VOCs表示),大部分有特殊气味且有渗透、挥发及脂溶等特性,少部分还有毒性、刺激性及致癌作用,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因此,如何有效处理VOCs废气成为了现代工业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相关设备工艺及需求 

根据资料显示,处理VOCs废气的常用技术有燃烧技术、吸收技术、静电吸附技术、生物净化技术以及微波深紫外技术等等;而RTO就是一种主要利用燃烧技术打造而成的新型高效VOCs废气处理设备,该设备一般由过滤室、蓄热室、旋转体、净化系统、燃烧室及气体吸收装置、导热油交换器、风机、阀门、开关、控制系统、工作台和排气装置等组成。

image.png

 

具体工艺流程是将VOCs废气经过过滤室,再进入到蓄热室,最后到燃烧室,并在燃烧室内加热升温到800℃左右,使VOCs废气氧化分解成CO2和H2O;而氧化后生成的高温烟气再通过另一个蓄热室释放热量,待烟气温度进一步降低后,再排至到室外大气。

单个蓄热室在进气、清扫、排气三种状态之间反复切换,一个循环后,VOCs废气进入到上一循环时排出净化气的蓄热室,而原先进入VOCs废气的蓄热室则用净化气或空气清扫,并将残留未反应的VOCs废气送回至燃烧室氧化,最后与净化气一起从冲洗过的蓄热室排出。

 image.png

该过程不断循环交替,有效地降低了废气处理后的热量排放,同时节约了废气氧化升温时的热量损耗,使得废气在高温氧化过程中保持着较高的热效率(热效率95%左右),其设备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维护方便,运行费用低,有数据显示,VOCs废气的净化率高达99.5%。

由于功能强大,效果明显,目前RTO废气处理设备已被广泛应用于喷漆、塑胶、印刷、印染以及化工、电泳电镀以及化工电子等行业。

 

RTO废气处理设备存在的问题

俗话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RTO废气处理设备自然也不例外。 

由于RTO废气处理设备体积巨大,操作流程繁琐,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暴露出一些安全问题,主要为火灾、爆炸、毒气泄漏等。大部分都是由于操作不当,管理不规范、麻痹疏忽引起,此外,也有设计考虑不周,自动控制品质太差、失灵等情况而导致的危险隐患迟滞警报。

image.png

 

而根据报道显示,近几年有不少RTO设备发生安全事故,如2015年江苏某化工企业的RTO设备发生了两次爆炸;2019年山东某企业的RTO设备因废气浓度升高引发了爆炸;2019年安徽某制药厂RTO设备因废气中甲醇浓度突然升高而导致爆炸,爆炸声前后2 次。

虽然上述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却造成了重大损失,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同时这些事故也在警示我们,若不做好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就一定会有下一次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那么如何做好RTO设备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

首先在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处理废气的理化性质、危险特性,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其次是加强收集、输送、处置过程等各环节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减少不必要的人为操作。

例如,RTO设备应设置PLCDCS控制系统,对风机、阀门、燃烧器、炉膛以及废气管道等设备设施的关键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和联锁控制。

 可以说,只要严格落实以上两点,就能极大程度降低RTO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针对RTO设备的高效方案

 作为国内知名的自动化技术服务商,矩形科技根据RTO设备的特点,设计了一套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并大幅降低设备事故发生的几率。

 据矩形科技相关人员透露,该方案配置了N80-M44MAD PLC、微信小程序、Rect7062 触摸屏、elink云平台以及远程监控模块等“硬核”产品,功能强大、优势明显,且分别如下:

 image.png

拥有丰富通信串口,带有 1 个 RS232,3 个 RS485,1个以太网口,同时还能根据需求接7个扩展模块

image.png

24V直流工作电压,具备雷击浪涌保护;符合EN6100-6-2:2005,EN6100-6-2:2007标准。

1.每个风机阀门燃烧机都具有手动自动两套控制逻辑系统,能通过触摸屏单独设置成手动工作还是自动联动工作;

2.自动模式下,PLC自动打开废气通向RTO的进气电动阀,关闭直排阀门,从生产线过来的废气通过风机进入RTO管路,并进入蓄热室A,被逐渐加热到800℃左右,开始正常工作;

3.PLC能根据触摸屏用户设定的温度参数,自动调节燃烧机火力大小和相关的阀门,使得温度始终稳定在800℃左右;

4.通过由PLC控制的阀门的不断切换,废气周期性地分别进入蓄热室A、蓄热室B、蓄热室C轮换进行蓄热与放热;

5.具有安全连锁功能,要保证阀门和风机联动,启动时先开阀门后启动风机,停机时先停风机后关阀门;

6.具有远程监控物联网云平台功能,方便用户在手机或电脑上能随时随地监控操作设备;

7.具有报警通知功能,当设备出现异常时,能以微信、邮件、短信等方式告知用户;

image.png

PLC控制柜照片

image.png

触摸屏操作画面

image.png

手机微信APP电脑远程物联网云平台画面

方案优势特点

RTO废气处理设备,采用矩形PLC触摸屏物联网云平台基于温度传感器、变频器等实现了自动化控制,通过在用户现场长时间使用后,客户对矩形 PLC触摸屏这套控制系统整体方案十分满意。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在以下方面。

1.通过PLC控制器控制中间继电器的通断,从而实现了对RTO废气处理设备的各个风机阀门燃烧机的自动控制,提高了废气处理效率,且能实现对每个部件的单独手动控制,安全可靠且可操作性高;用户通过配套的触摸屏进行操作,直观易懂;

2.由于采用PLC对系统进行控制,可以实现对VOCs废气RTO工艺运行过程的自动处理,实现自动进气、自动点火、自动切换阀门风机和自动调节燃烧室温度等功能;

3.配置了远程网关和物联网云平台,可以将设备运行数据等传至物联网云平台,用户可以使用电脑或者手机随时随地监控到设备状态,更加智能化;

4.采用PLC根据各个部件的反馈状态,智能判断设备工作情况,当出现阀门卡死等故障时,能自动停止燃烧机工作,打开对应的降温阀门,保障了整个设备的安全;

5.PLC集成度高,自带模拟量输入输出,整个电气和自控系统可以集成在一个控制柜内,合理布局,既避免了干扰,又节约了空间。

总结 

矩形科技PLC触摸屏及远程监控物联网云平台,在RTO废气处理设备上的应用,实现了RTO设备最优化参数自动控制,保证了废气处理的质量,同时使用触摸屏操作也十分人性化,直观化,具有集成度高,控制工艺成熟,系统稳定可靠,性价比高等优点。

联系方式

矩形科技在北上广、青岛、佛山、东莞都设有办事处,长期驻扎有销售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可以就近为客户服务。如果您有相关需求或感兴趣,欢迎咨询。

 

矩形科技总部:

手机:13380797552  (微信同号)    电话:0755-27440378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矩形科技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矩形科技印前设备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压铸自动配汤线PLC控制解决方案

基于矩形科技PLC的远程控制废气处理系统

一体化预制泵站的PLC触摸屏及远程物联网云平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