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汽车制造行业安全解决方案

汽车制造行业安全解决方案

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OICA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的汽车产量排全球第一。

中国作为汽车行业生产大国,关注制造安全,保护人员与设备安全,如何将制造中可能发生的事故风险降到最低?

1.jpg

在汽车制造业中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核心工艺。其中,冲压车间是这几个工艺中最危险的。所以安全自动化技术在冲压车间的应用最多、要求也最高。

一条冲压生产线一般由 5 至 6 台压机顺序组成。压机与压机之间由机械自动化装置连接,进行加工件的传递。这些机械自动化装置通常由机器人手臂组成。加工件在第一台压机完成冲压成形之后,由机械手传递至下一台压机,完成第二次冲压成形。如此类推,从最后一台压机运送出来的加工件就是目标成形产品。

这样的一条高速冲压生产线,对自动化的要求非常高。由于其复杂程度高,在保证工艺功能的同时,还必须保证生产线的安全性。其安全性就是要保证生产线在生产运行、调试、清洗、维修过程中,不会对工作人员造成任何的伤害。通常,机器生产商或系统集成商会采用各种各样的安全保护功能来提高冲压生产线安全性。

2.gif2.gif

施迈赛安全产品在汽车制造机器人流水线的应用

01、紧急停止装置

为了消除直接的或即将出现的危险,压机生产线中的每一个操作台、每一个现场电箱上必须装有紧急停止功能。紧急停止功能可以通过一个或多个紧急停止装置来实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紧急停止装置只能被用作为机器设备附加的预防危险的措施,而不能用来取代必需的安全保护装置,也不能用作自动的安全装置。

特别要指出的是,对紧急停止装置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即在给出紧急停止的命令信号之后,控制装置的操动头必须能够通过预先设置在内部的机械结构来自动运动到切断位置。这就意味着只有那些内部具有弹簧结构,在操动力达到了压力点之后,能够自动锁定的装置才能满足这个要求。而那些通过内部升起动作来实现锁定功能的装置则不能满足这个要求。

施迈赛EDRRZ系列紧急停止装置,采用纯金属操作件,电气触点具备直接断开动作结构,符合IEC 60947-5-1。

3.jpg

EDRRZ

02、安全防护装置

为了防止人员在压机内遇到危险,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安装可移动的防护门是其中非常普遍的一种。设计压机生产线的防护门时,应该能够做到在机器的危险运动停止之前,或其他危险因素被排除之前,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危险区域。

安全门开关和电磁锁可以用来对可移动的防护门进行位置监控和锁紧。安全门开关和电磁开关锁最大的特点是,具有一个单独的分离式的操动件。

施迈赛拥有全系的安全门锁装置,可用于各种复杂的工业环境。

4.jpg

AZM 170

5.jpg

AZM 161

6.jpg

AZM 300

7.jpg

AZM 400

AZM300优点:

    ●  AZM300采用创新的星型棘轮和旋转转轴操动方法,该操作方法的优点是安全门在关闭时,拉到最底端同时保持锁紧状态。

    ●  AZM 300采用RFID技术对操动件进行安全识别,有3种不同的安全代码,安全保护的同时,可以防止人为篡改。

    ●  AZM300 具有串联诊断功能,最多允许31个同时串联,性能等级可达PLe/SIL3。

2、AZM400优点:

    ●  AZM联锁装置采用双稳态系统,由传感器技术、电机驱动系统及RFID识别技术共同组成1套系统。确保装置在任何操作条件下的安全。

    ●  目前世界最高的锁定力,可达10000N,解锁后抗横向力也可高达300N。

    ●独立编码,符合ISO14119, 适用于Cat 4/PLe/SIL3。

03、双手控制设备

每一台压机必须使用至少一套双手控制装置,进行手动冲压操作。双手控制装置属于电敏式安全保护装置,其作用是当有人在操作机器设备,给机器设备一个产生危险动作的信号时,迫使其同时使用双手,从而必须待在一个地方,这样可以确保安全。

双手控制装置是安全保护装置,要求双手的动作必须要保持同时,这也就意味着在启动机器或保持机器设备的运转时,只要机器设备的危险动作没有停止,操作人员的双手就会被一直限制在远离危险区域的范围之内。

施迈赛提供SEPK与SEPG两种材质的双手按钮控制装置。不仅遵循人体工程学原则,而且符合ISO13851。

8.jpg

SEPK

9.jpg

SEPG

04、安全光幕/光栅

在冲压生产线中,必须采用安全光幕/ 光栅进行换模区域和压机区域的安全防护。当自动换模的时候,必须要保证人员没有进入该危险区域。由于模具是安放在压机线之外的开放区域,可以采用安全光栅进行安全保护。在压机与机械手的接口区域,也必须安装安全光幕。以保证机械手或人员在压机内的时候,压机不能进行冲压操作。

安全光幕/光栅是一种保护各种危险机械装备周围工作人员的先进技术。同传统的安全措施,比如机械栅栏、滑动门、回拉限制等来相比,安全光幕/ 光栅更自由,更灵活。

施迈赛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安全光幕/光栅,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工业环境,如目前主推的SLC440COM。

10.jpg

SLC440COM

SLC440/COM安全光幕是一种内置低能耗蓝牙功能的光电防护装置(AOPD),通过蓝牙接口,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可实时获取设备运行时的所有状态和诊断数据。

带蓝牙接口的安全光幕 SLC440/COM

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应用程序显示状态和诊断数据

支持预测性维护

提高机器可用性

可供定期检查的文件

05、安全控制设备

安全传感装置分布于整条线的各个不同位置。安全继电器、安全PLC 都可以作为安全控制装置应用于压机生产线。但是由于安全功能较多,且逻辑功能较为复杂,安全继电器的硬接线控制方式显然不适合冲压生产线安全应用。而各个安全传感装置的离散式分布,使得采用集中式的模块化安全PLC 的解决方案带来了电缆长、诊断困难等缺点。现场安全总线是最适合冲压生产线的安全解决方案。

施迈赛有最新的安全控制PLC:PSC1-C-100,可灵活编程,根据需要增加扩展模块,其特点如下:

最多带8个扩展模块,达到PLe/SIL 3

最多272个I/O,可连接几乎所有开关应用

最多可监控12个轴

统一接口,可使用多种常用现场总线

符合EN61800-5-2的安全驱动监控

11.jpg

PSC1-C-100

施迈赛安全技术服务

tec.nicum是Schmersal的安全技术服务部门。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制造商中立的建议,并为公司的机器安全设计提供支持。该服务包括四个部分:培训、咨询、技术规划和实施。

12.png

13.jpg

施迈赛中国联系方式

全国技术支持热线:400 821 8833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漕盈路3336号

电话:+86 (0)21 6375 8287

传真:+86 (0)21 6375 8297

邮箱:marketing@schmersal.com.cn

网址:www.schmersal.com

14.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ZM 161系列 | 电磁安全锁

CEC年度编辑推荐奖 | 施迈赛PROTECT PSC1安全控制器

德国施迈赛 | 限位开关PS系列

德国施迈赛 | 安全光电防护装置

德国施迈赛 | 食品包装行业安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