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何谓工业用计算机?与民用计算机的差异、用途和采用的优点

何谓工业用计算机?与民用计算机的差异、用途和采用的优点

1.jpg

在各种行业中作为工业设备使用的“工业用计算机”。与在家电零售店销售的家用或办公用民用计算机(个人计算机)在许多方面都有着不同之处。本文将对工业用计算机和民用计算机之间的差异,以及采用工业用计算机的优点进行解说。

目录

》工业用计算机与民用计算机之间的差异和用途

》供货周期的差异

》价格的差异

》采用工业用计算机的4个优点

》根据用途选择合适的工业用计算机

工业用计算机与民用计算机之间的差异和用途

首先梳理一下工业用计算机和民用计算机在外形和用途上的区别。

工业用计算机的特征

工业用计算机除了在工厂和制造装置等中用作控制器外,还用于医疗设备、交通机构、物流/仓库、楼宇管理等各行各业。工业用计算机的另一大特征是除了在桌面使用的台式和塔式之外,还有装置嵌入式和带触摸屏显示器的机型等,根据用途的不同而形态各异。下面对每种主要形状分别用于什么用途进行解说。

嵌入式计算机

嵌入式计算机是一种内置于制造装置、检查装置、交通工具、IoT设备等中的计算机。嵌入式计算机实现了嵌入式装置的控制、信息通信、用户操作等特定功能。

2.jpg

嵌入式计算机的一大特征是小型化的纤薄尺寸,即使在有限的间隙和空间也可安装,并且采用了易于嵌入的设计。使用工作温度范围较通常更广的CPU、内存等特殊半导体的案例也不少见。

3.jpg

>BX-T210

BX-T210-无风扇嵌入式PC/超薄A5尺寸/Atom x5-E3940(Apollo Lake SoC)/直流电源

    *仅A5尺寸,非常节省空间

    *适用于宽温度范围,在-20~70°C的范围内可以正常运行

    *支持意外断电时的断电保护功能

    *有助于提高可靠性的高安全设计

4.jpg

触摸屏计算机

触摸屏计算机是配备了具有触摸屏功能的液晶显示器,并且具备计算机功能的产品。与民用计算机不同,没有主机和键盘,不占空间,易于在各处安装,是它的一大特征。主要用途是机床等制造装置的操作面板、生产线的指令终端等。

5.jpg

>PT-V10WB-200

PT-V10WB-200-触摸屏计算机/VESA安装式/10.1英寸LCD,PCAP触摸面板/Atom E3940(Apollo Lake SoC)/直流电源

    *采用电容方式(PCAP)的触摸面板

    *小面积也可以安装的小型尺寸

    *DC电源输入连接器装备了插孔类型和端子台类型两种,可根据用途使用

    *减少维护和检查工作的无风扇设计

6.jpg

FA计算机

FA计算机具备满足工厂车间特定需求的功能。形状大致与民用计算机相同。最大的区别在于配备的功能是面向引入对象的需求特殊定制的。

在工厂中用于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控制等,但使用场景并不仅限于此。在医疗领域、交通机构、设备管理、物流控制等各个领域,正在推进工业用计算机的引入。

7.jpg

>VPC-1700

FA计算机VPC-1700-G - 薄塔式PC / Intel 8th Gen. (Coffee Lake + Q370) / 1x PCIe(x1), 2x PCI / 3x PCI

    *支持Intel® Core™ 处理器系列 Coffee Lake

    *CPU内置高性能核显

    *支持镜像磁盘阵列 (RAID1)

    *采用前面板硬盘抽取盒

民用计算机的特点

民用计算机是指在家电零售店等销售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由于民用计算机适用于通用用途,因此广泛用于普通家庭和处理事务的办公场所等。

因为是大量生产,所以民用计算机的特征在于,与工业用计算机相比,“价格便宜”,“更新换代快,可以随时入手最新规格的产品”。

供货周期的差异

工业用计算机和民用计算机在供货周期上存在很大差异。让我们确认一下差异具体有多大。

8.jpg

民用计算机

民用计算机每年更新换代1~2次型号,产品供货周期约为两年半。供货周期比工业用计算机短,需要定期更换。

工业用计算机

采用供货周期较长的部件,以长期稳定运行为目标,是工业用计算机的特征。工业用计算机的更新换代和供货周期因制造商而异。但一般来说,往往长于民用计算机。康泰克大约以10年的供货周期为目标。

价格的差异

民用计算机的特征是具有通用性,并且通过大量生产压低销售价格。通过使用低成本部件,实现更低的价格。

而工业用计算机为了实现专业功能和可承受持续运行的耐久性等,难以大量生产,价格昂贵。作为参考价格,既有10万日元以下的低价产品,也有100万日元以上的高额产品。

采用工业用计算机的4个优点

采用工业用计算机的优点有以下4个。

装置的小型化

工业用计算机可以实现民用计算机无法实现的省空间化。特别是嵌入式计算机是小型化的必要条件。触摸屏计算机也不会占用空间,因为不需要安装主机和键盘。

10.jpg

11.jpg

降低成本

工业用计算机比民用计算机更昂贵,但由于供货周期长,因此从5年、10年的长期视角来看,预期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而民用计算机每次更新换代或OS版本升级都会产生工时。此外,采购和支持体制也必须对硬件和软件进行单独管理,十分复杂。

以民用计算机为例,如果每两年迎来EOL(End Of Life:产品停止销售),那么每10年就需要重复5次产品选择/评估周期。

而工业用计算机则具有较长的产品生命周期,预期可以持续使用10年左右。采购和支持也很简单,只需与工业用计算机的制造商进行沟通。

通过采用工业用计算机,可以不受选择/评估计算机这一部件的影响,专注于装置本身的生命周期管理。

12.jpg

耐环境性、耐久性

民用计算机供货周期短,制造时优先考虑成本。而工业用计算机则优先考虑耐用年数和可靠性,因此耐环境性和耐久性优异,可以长时间稳定运行。

以连续运行为前提的专门设计

在超出民用计算机规格范围的温度带等恶劣环境下也预期可以稳定运行,是引入工业用计算机的一大优点。工业用计算机通常需要365天24小时连续运行。此外,与普通家庭和办公场所相比,计算机往往需要在恶劣的环境下稳定运行。

为此,工业用计算机采用了可在恶劣环境下实现稳定连续运行的专门设计,如使用可运行温度范围广的部件等。

根据用途选择合适的工业用计算机

采用既可降低成本,又能长期稳定运行的工业用计算机,有许多优点。

康泰克拥有种类繁多的工业用计算机,可以满足各种现场、环境、用途等的需求。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安全、可靠、专业的工业用计算机就选康泰克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物联网“CONPROSYS™ M2M网关系列”支持楼宇自动化通信协议“BACnet”

 工业用计算机的基础知识( 四 )  (显示器接口)

康泰克最新推出 - 采用新散热技术将工作温度范围扩展了多达40%的 大功率无风扇嵌入式PC“盒式计算机 BX-M2510”

工业用计算机的基础知识( 三)  (扩展插槽)

边缘计算 / 工业用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一) (CPU/芯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