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ofting epGate PB系列网关-可将PROFIBUS总线集成到EtherNet/IP网络

Softing epGate PB系列网关-可将PROFIBUS总线集成到EtherNet/IP网络

2022/6/27 9:51:57

封面.png

一 背景

PROFIBUS是一种成熟的现场总线技术,主要用于过程自动化工业,例如金属冶炼、石油化工和食品等行业。由于PROFIBUS总线具有一些独特的性能优势,例如稳定的安装方式、特殊的物理传输技术等,因此目前它依旧被广泛用于过程自动化系统中。

近年来,随着工业设备互联和工业物联网需求的不断增加,工业以太网也在快速发展。而EtherNet/IP具有诸多优势,像高度的灵活性、出色的互操作性等,因此它可在工业以太网中长期占有一席之地。根据近期的报告显示,EtherNet/IP以占比17%的市场份额与PROFINET并列工业网络市场排名的首位。

20220622-1.jpg

传统总线系统的固有属性限制使其无法直接集成到工业以太网系统中,但是随着工业4.0和工业物联网的发展,我们需要将现场总线集成到工业以太网系统中,以便能够充分利用工业以太网技术和现场总线传输技术所带来的优势。

二 解决方案

使Softing epGate PB系列网关用户可将PROFIBUS总线直接集成到EtherNet/IP网络中,同时可在现场方案设计中省去DP/PA耦合器,从而降低了部署成本。此外,epGate PB系列网关支持通过使用标准行业工具来进行配置、参数化和工厂资产管理。该系列有以下四个型号:

20220622-2.png

| 将PROFIBUS网段直接集成到EtherNet/IP网络中

epGate PB系列网关在EtherNet/IP网络中充当EtherNet/IP设备(Adapter);在PROFIBUS网段中充当PROFIBUS PA和PROFIBUS DP主站,由此实现了将PROFIBUS从站直接集成到EtherNet/IP控制系统中。epGate PB系列网关支持常见的EtherNet/IP控制系统及其对应的编程工具,如Rockwell Control Logix(Studio 5000)、Modicon M580(EcoStruxure™ Control Expert)和Emerson DeltaV(AMS Device Manager)。

20220622-3.jpg

此外,由于epGate PB系列网关还支持EtherNet/IP DLR(Device Level Ring),因此该系列网关可在EtherNet/IP环网中进行冗余通信,而在控制器与设备之间通过环形拓扑来连接,不仅确保了系统的可靠性,而且避免了因线路故障而造成停机所带来的损失。

| 使用标准化工具进行工厂资产管理

在过程自动化的背景下,通过管理系统来对现场设备进行资产管理,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和提高工厂性能。epGate PB系列网关提供标准化工具,可用于设备的参数化配置和资产管理,包括SIMATIC PDM和FDT/DTM。用户通过使用epGate PB系列网关可从以太网连接到PROFIBUS网络,再结合SIMATIC PDM应用或FDT/DTM框架应用来对现场设备进行配置、参数化和故障排除以及维护,从而实现了工厂的资产管理。

| 部署简单、配置轻松

通过使用epGate PB系列网关,用户无需再安装PROFIBUS DP/PA耦合器,或对现场布局进行修改,即可将PROFIBUS PA网段直接集成到以太网中,以便重复使用现有的PROFIBUS网段。

从PROFIBUS映射到EtherNet/IP也非常简单,无需额外配置软件,只需在WEB界面中将PROFIBUS网段的所有GSD文件整合并导出为一个EDS文件。该文件包含网段中所有PROFIBUS设备的功能块,由此用户可在熟悉的编程工具中使用该文件来组态网关,而无需额外学习详细的PROFIBUS知识。

20220622-4.png

(PROFIBUS映射到EtherNet/IP)

针对Rockwell PLC,epGate PB系列网关支持导出Add-On Instruction(AOI)。AOI是Rockwell编程软件的一个新功能,它可让用户在自定义的指令中开发和打包PLC代码,并且这些指令可在整个程序中重复使用。导出的AOI中包含详细的POFIBUS数据类型定义,而用户又可重复使用这些指令,由此简化了编程,并提高了效率。

三 总结

通过epGate PB系列网关,可将PROFIBUS总线直接集成到EtherNet/IP工业以太网中。让PROFIBUS总线和EtherNet/IP工业以太网两者进行有机结合,既充分发挥了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各自的优势......

请点击此处,查看剩余25%精彩内容!

| 往期回顾

▶ FG-200 — FOUNDATION Fieldbus (FF) 网关集成解决方案

▶ Softing echocollect e:连接OT和IT的多协议工业网关

工业技术发文-底部.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将PROFIBUS集成到工业4.0,你了解多少?

Softing赋能Endress+Hauser开放式系统集成合作伙伴计划

Softing为Endress+Hauser提供过程自动化连接解决方案

用于在过程工业中参数化配置现场设备的移动式解决方案

【白皮书】PROFIBUS网络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