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模切压痕的工艺流程及知识介绍

模切压痕的工艺流程及知识介绍

2022/6/29 15:34:57

 

模切压痕是印后加工中一道特殊的工序,主要是根据设计的要求来考虑是否应用。本文主要从模切压痕的定义、模切压痕的印版以及模切压痕的制作工艺几个方面,粗略的介绍了模切压痕的整体工艺流程。

 

111.png

 

 

什么是模切压痕?

 

模切压痕工艺是根据设计的要求,使彩色印刷品的边缘成为各种形状,或在印刷品上增加种特殊的艺术效果,及达到某种使用功能。以钢刀排成模(或用钢板雕刻成模),在模切机上把承印物冲切成一定形状的工艺称为模切工艺;利用钢线通过压印,在承印物上压出痕迹或留下利于弯折的槽痕的工艺称为压痕工艺。

 

什么是模切压痕的印版?

 

模切用的印版,实际上是带锋口的钢线,其高度约为23.8mm,把钢线在夹具上弯成各种所需要的形状,再组排成“印版”。经过压印,使承印物裁切成要求的形状。压痕用的印版也是钢线,高度比模切用的刀线略低(约低0.8mm),没有锋品,排组成“印版”后用其压印,使承印物表面出现痕迹。有物殊要求的无缝刀具,是用整块钢制成的,这种刀具的成本较高,但经久耐用。

 

模切压痕印版的底版有哪几种?

 

制作模切压痕印版要先做好底版,然后将网线按要求的刀型弯制好,排放在底版内,底版有金属底版和木板底版两种。

 

① 金属底版。金属底版有铅空排版、浇铅版、钢型刻版、钢板刻版等多种。铅空排版是用大小不一的铅空组排成版面。浇铅板是用熔化的铅合金液铸成底版。这种方法是先将钢线弯曲成要求的形状,四周留出10mm的边沿,外围用木条固定。

 

再将熔化的铅合金液浇注进去,冷却后即成为一块模切刀版。钢型刻版是先将钢带弯成与模切痕差不多的曲线闭框,接头焊接牢固,两面磨成30mm左右高度。然后准确地刨下所切图形的框线,按线将刀口锉出,最后进行热处理制成模切版。这种模切制作难度大,工艺较复杂。

 

钢板刻版一般选用略大于印件图文、厚度为25mm的钢板,把需要加工的一面精磨加工,然后涂布感光液,翻晒。将图文所需要的刀口线以外部位铣去,再将刀口雕刻出来,最后热处理。这种模切刀版虽然成本很高,但可以长期反复使用,一般适宜图形小且复杂的定型产品。目前较多地采用铅空排版。

 

② 木板底版。木板底版有胶合板、木板、锌木合钉板等几种。胶合板一般为9~13层,厚度为18~20mm。它是把设计图案转移到胶合板上,在线条处钻洞锯缝,再把模切刀线和压痕线嵌进去制成模切压痕印版。

 

这种方法模切的质量较高,且模切版重量轻,较空铅排刀制版间要短。木板底版即直接锯成型的硬木板作为底版。锌木合钉板是把模切图案在锌板上制成阴图,将锌板钉到木板上,经修整后嵌上钢刀就可以装在模切机上使用。木板底版常用的是胶合板。

 

模切压痕版的制作工艺是什么?

 

模切压痕版的制作,俗称排刀。所谓排刀是指将钢刀、钢线、衬空材料按规定的要求,拼组成模切压痕版的工艺操作目前,国内排刀操作基本使用金属空铅和胶合板两类衬空材料。

 

胶合版作衬空材料制模板,首先要制做底板,其它各项操作基本相同。

 

① 底板的制做。是指按产品的设计要求,采用一定的方式,在底板上绘出或画出冲模轮廓,再经不同的工艺处理,按轮廓线锯出窄槽。底版的制做中,冲模轮廓图的绘制以及锯缝优劣是影响印版质量的关键。

 

底版的制做,起初全部由人工完成,冲模的精确度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技术水平,必须先用手在板上画出冲模图形再用线锯人工沿图形线条锯缝;目前已出现了激光制版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自动化作业直到最后一个工序,操作中只要把待模切产品的外形尺寸、纸张厚度等参数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便可控制底板制作系统,使底板按照冲模图形在激光束下自动地移动。

 

② 钢刀(线)的铡切及成型加工。钢刀(线)的铡切及成型加工,是指按设计的规格与要求,将模切用钢刀、钢线铡切成最大的成型线段,然后将其加工成所要求的几何形状的过程。刀型成型时,钢刀、钢线的选择应十分注意,硬性钢刀机械强度高、弹性差,尽量用作直线排刀,不可弯曲过大;软性钢刀,弹性好,尽量用作弯曲度大的弧线排刀。

 

钢刀、钢线选择时,还应考虑被模切产品材质的厚度以及压痕线的宽度等因素。一般规律是:模切产品材质的厚度不同,其钢线的高度及厚度应有所区别,随纸张厚度的减少,钢线的高度增加,厚度降低。

 

③ 排刀。根据产品设计规格和造型,划好规格样并与印刷图文核对无误后,便可开始排刀操作。根据使用的衬空材料不同,排刀操作略有区别,金属空铅排刀技术要求及工艺难度一般稍高于胶合板衬空材料排刀。使用金属空铅排刀时,是按照一定的工艺要求,用空铅直接将刀型固定在模压版的指定位置,完成排刀操作,很类似活字印刷中的排版操作。

 

金属空铅排刀中,要求操作人员能够灵活自如的正确运用各种规格的衬空材料,排出的压印版不能在模切加工中松动或串线。尤其是在排制各类几何图形时,既要保证图形规范,又要保证松紧适宜。一版多图时,相互之间要一致,不能因所加空铅倍率不同,而产生差别。

 

另外,刀排成后印版对边各点的垂线要等距,以利于固刀时夹紧、固牢。使用胶合板衬空材料排刀操作中,钢刀、钢线嵌入底板锯缝后,应同底板平面垂上,间隙要适当,不应在嵌入或加工中出现变形或扭动等现象。如果版面是由多块底板组成,应先将单个底板排好成型后,再逐个排列定型,最后统一夹紧固定。

 

排好后的印版,其纵向和横向线要互成90°角,各边线要互相平行,这样整个版面才能平整。另外,钢刀、钢线接口要排放在合适的位置,接口间隙要适当,不能因压力作用而发生重叠或间隙过大等现象。

 

④ 检查核对与固刀。固刀也有的称为打版或卡版,就是将排好的印版装卡在版框中。排刀完成后,再做一次全面检查,核对无误后才能正式开始固刀。空铅作衬空材料的印版固刀,要在版框四周加放木条后,用固版锁直接固牢;用胶合板作衬空材料的模切版,应根据整个版面的具体情况,加放木条后,由固版锁夹紧固牢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aterAlign视觉对位系统通讯日志

MasterAlign对位时间长异常处理

工业机器人常用的六种坐标系

设置自动存图说明

如何手动保存原始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