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ECOM 电动汽车充电器辅助电源的注意事项

RECOM 电动汽车充电器辅助电源的注意事项

2022/7/14 9:48:45

image.png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电动汽车充电器开始无处不在,以至于现在立法规定新的住宅和工业建筑都要设有充电点。虽然主电源转换技术是一个创新不断的领域,但也需要低功率辅助 AC/DC 和 DC/DC 转换器。本文将讨论这些低功率辅助转换器需要满足的规格。

电动汽车充电器安装呈指数增长

各种形式的电动汽车 (EV) 已越来越普及。根据「EV-Volumes」的数据显示(图 1),2021 年全球销量高达 675 万辆,比 2020 年的销量增长了 108%。

 image.png

 1: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数据来源www.EV-volumes.com

这种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是显而易见的:环保意识的提升、燃料价格的上涨以及政府设定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在英国,某些法律将在 2022 年生效,这将要求每个设有停车位的新建住宅都要有一个充电点。与此同时,几个欧洲国家提议的禁止销售新的纯汽油和纯柴油车辆的法令已从 2040 年提前至 2035 年。公共充电站也正在迅速推出,功能也越来越多。例如从 2023 年 6 月起,为了方便使用,在德国新的充电站都必须配备借记卡或信用卡读卡器。

因此充电器的复杂程度可以从简单的车载慢充(家用单相交流供电)到800V或更高压的超高速直流快充(由工业的三相交流供电),具有多个处理器和接口来控制电力输送和安全功能,以及通过「云端」提供安全报告和计费服务。

电动汽车充电器需要辅助电源

每个DC充电器都需要辅助电源。虽然几 kW 功率的主转换器能够产生低功率辅助电源,这可能来自于 PFC 电感器的绕组,但出于各种原因这样做通常不是明智的选择。例如空载的时候,DC充电器的主电源转换器的工作效率较低会造成大量损耗。因此,如果待机需要辅助电源,最好从低功率 AC/DC 转换器获取并同时关闭主转换器以降低损耗。低功率 AC/DC 转换器在作为辅助电源应用时可呈现出较高的转换效率。此外,拥有独立辅助电源使主转换器的启动和关闭更加安全可靠。使用独立的低功率 AC/DC 转换器还可以为系统的其他功能电路提供隔离供电,这有助于避免接地回路、EMC 问题以及接口的安全问题。当然,隔离或非隔离 DC/DC 转换器可以串接在辅助 AC/DC 转换器后端,通过调整来产生各功能电路所需的工作电压并满足噪声水平的要求。

充电器所在的恶劣环境

EV DC 充电器的辅助 AC/DC 和 DC/DC 转换器必须克服特定的环境挑战,而且一般都会期望它们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和一定的可靠性。器件要求至少是「工业级」的,也需要满足特定的标准,例如 EN 61851-2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直流电动汽车充电站》。

该标准涵盖了许多领域并引用了其他文件,但有特别指出EV充电器的电源必须符合过电压类别 (OVC) III 或 IV。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的工业级 AC/DC 转换器都不符合,因为在早期的设计中通常是参考 II 类标准进行设计的。OVC 是指例如由雷击产生的瞬态过电压;根据IEC 60664-1的相关脉冲电压在图2中进行了汇总说明。

 image.png

图 2:不同标准的过电压类别 (OVC)

从建筑物的输入到配电系统的末端设备,浪涌保护装置 (SPD) 如图 2 所示(Class B、C 和 D ),它们可以消耗/吸收浪涌的脉冲能量。未标注的Class A  SPD是低压配电系统的一部分,Class B  的特征是10/350µs 电流波形,通常使用气体放电管。Class C SPD 的特征是 8/20µs 电流波形,而Class D的特征是 1.2/50µs 电压波形和 8/20µs 电流波形的组合。Class C 和 D通常是使用金属氧化物压敏电阻 (MOV),在Class D前面总会有一个Class C。MOV 的使用寿命有限,钳位电压会随着每次浪涌冲击降低直到接近正常的工作电压,而且漏电流会持续增加直到过热出现故障。由于这个原因, SPD所用的 MOV 通常采用 DIN 导轨格式,这样可以直观看到它的健康状态。

安装 EV 充电器时 (尤其是公共充电器),如果环境属于 OVC IV,我们可以预期无论如何都会有 SPD 来将等级降到 OVC III 并为主电源转换器提供交流供电,但这不能保证只有OVC II的 AC/DC 电源能安全可靠地工作,因此任何辅助 AC/DC 电源通常需要有承受 OVC III 的瞬变电压的能力,基于此目前大多数的商业类电源并不适用。任何设备的过电压等级所需的安全间隙与海拔高度之间也存在关系。在海拔2000m以下时不需要考虑修正系数,但在海拔更高的地方必须逐渐增加电气间隙,例如 5000m 需要 x1.48倍增系数。有时候这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会被忽略,但世界上有 8 个国家的首都海拔超过 2000 m,而且将来一定会有EV充电站。

电动汽车辅助电源的安全标准

目前版本的EN 61851- 23:14仍然引用EN 60950-1作为安全标准,尽管该标准在2020年底已经过时,并被EN 62368-1取代,而EN 62368-1在电动汽车应用中通常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用户需要验证所需的确切规格。例如,EN 61851-1要求安全隔离变压器应符合IEC 61558-1。EN 62368-1将该标准作为一个附加选项,尽管它有局限性。因此,已经拥有IEC 61558-1认证的AC/ DC是更安全的选择。符合IEC/EN 60335-1认证的电源也适用于最大输出120VDC的充电器,例如可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或带有48V或72V电池的电动滑板车。

EV DC充电器的AC电源供电电压将以应用的地点位置来决定,它可能是家用单相的 115/230VAC、工业/商业的三相 400VAC 或 480VAC。三相供电时的低功率辅助 AC/DC 转换器通常是连接相线与中性线,需要在 480VAC 系统以 277VAC 标称电压工作,而有一些低功率 AC/DC 可以直接在480VAC delta 系统以最大相间电压运行,最高可达528VAC。

动汽车充电器的物理环境

EN 61851-23 规定EV DC充电器的环境要求最小污染等级,即室外使用为 PD3 ,室内使用为 PD2 ,但如果是在工业区的话也必须为 PD3 。PD3污染的定义如下:「有导电性污染,或由于凝露使干燥的非导电性污染变成导电性的。」事实上,这就代表电子设备必须有涂层或封装,或大幅增加爬电距离以避免在环境潮湿、肮脏或多尘的情况下发生故障和电压击穿,而这些正是车库或开放式停车位最常见的环境。

EV 充电器设备的热额定值也必须与潜在的恶劣环境相匹配,例如零度以下的温度和高达60度以上的户外阳光下。通常应用环境温度为-40°C至+85°C的“工业级”AC/DC电源已经是足够的。

提供现成的模块

虽然低功率 EV DC 充电器的要求很复杂,但 RECOM 提供了一系列的现成产品适合多种应用。有针对高污染环境的3W 至 40W 微型封装模块的 RAC 系列AC/DC模块。除了 85–264VAC 的「标准」输入范围以外,一些型号标称 277VAC 的额定输入为 305VAC,而 RAC05-K/480 的额定输入电压高达 528VAC(图 3)。所有AC/DC模块的工作环境温度从 -40°C 到至少 +80°C,符合 OVC III 等级或为可选。所有AC/DC模块提供完整的安全认证,IEC/EN 62368-1 是最低要求,有一些模块通过家用认证IEC/EN 61558 或 EN 60335-1,而有些甚至通过医疗认证 IEC/EN 60601-1。

 image.png

图 3:RECOM RAC05-K/480 额定输入为 528VAC,符合 OVC III 等级

RECOM 还可以提供种类齐全的 DC/DC 转换器,适用于主逆变器的栅极驱动电源、隔离式通信接口、隔离式辅助电源供电和非隔离式转换器。这些转换器皆具备坚固性和高质量以在严苛的环境中工作。

结论

EV DC充电是一个具有特殊技术要求的新兴市场。成本和尺寸也是其中的驱动因素,但 RECOM 的产品不仅可以匹配模块化AC/DC 辅助电源,还能与通用 DC/DC 转换器配合使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RECOM REC30E-Z系列DC/DC转换器

RECOM 30W DC/DC转换器平面面积仅1”X 1

RECOM 4:1输入微型封装稳压型DC/DC系列转换器

RECOM 4:1输入微型封装DC/DC转换器系列

RECOM RPMGQ-20和RPMGS-20 DC/DC转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