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EGA物位测量仪表助力精细化工企业的自动化生产

VEGA物位测量仪表助力精细化工企业的自动化生产

蒸发釜2.jpg

本文要介绍的案例来自一家精细化工企业,之前厂内各应用的物位测量结果一直不是很理想。自2020年开始,该企业先在蒸发釜上试用了VEGA的VEGAPULS 64高频雷达仪表,效果良好,后来又陆续进行技改、大修等,先后共使用我司产品近百台,解决了很多复杂的测量任务,这里选取其中的4个比较典型的复杂应用,为大家逐一详细介绍。

液氨罐区

测量介质:液氨

工况条件:常温,10公斤左右压力

选用产品:VEGAFLEX 81导波雷达仪表

改进前

液氨罐区是具有很高危险系数的区域,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该工厂原本仅采用带远传的磁翻板液位仪表及外贴式超声波仪表作为参考,测量可靠性和精度无法保证。这样的测量方式显然不符合安全规范,专家组检查后,要求立即整改,并接入SIS系统,之前的两种测量仪表均不能满足这一要求。

改进后

于是,工厂决定改用玻璃密封导波雷达仪表VEGAFLEX 81加差压式变送器的方式进行测量。VEGAFLEX 81不仅符合SIL认证,并且能够有效隔爆。

液氨罐区.jpg

现场安装图

在使用过程中,导波雷达仪表信号一直很稳定,没有误报,但差压式变送器测液位受压力及温度影响较大,测量结果不能达到要求。后来我们建议业主把差压式变送器更换为导波雷达仪表,并最终获得了稳定的测量值

回波曲线图

蒸发釜

测量介质:过硫酸钠母液

工况条件:三层搅拌,侧边还有加热盘管,盘管与搅拌桨距离不超过20厘米;带蒸汽,并且伴有结晶析出。

选用产品:法兰型VEGAPULS 64 80GHz高频雷达仪表

改进前

业主使用过几乎所有其他品牌的产品,测量效果均不佳。多年来,他们只能一直通过人工巡检的方式进行控制,有些工人还需要值夜班,非常耗费人力。

现场安装示意图

改进后

业主试用了一台VEGAPULS 64,安装在人员检修孔上面,由于VEGAPULS 64采用的是80GHz高频雷达技术,聚焦好,可以尽量避免搅拌桨和加热盘管的干扰,而且VEGAPULS 64采用透镜天线,对结晶粘附也不敏感,因此取得了良好的测量效果,随后便把所有的蒸发釜测量均改为法兰型VEGAPULS 64。

回波曲线图

母液沉降槽

测量介质:过硫酸钠母液

工况条件:常温常压,这个工况的特殊性在于容器内靠边位置还有个溢流小槽,进出液特别快,沉降槽和内部的溢流小槽的液位都需要测量。

选用产品:法兰型VEGAPULS 64 80GHz高频雷达仪表

改进前

沉降槽液位测量没有问题,但溢流槽进出溶液速度非常快,仅有2-3秒时间就完全排空,大概7-8秒又达到满液位,因此,仪表响应速度经常跟不上液位变化速度,造成死机或测量值不能及时反映当前液位的问题。

改进后

经过VEGA服务人员指导,业主将应用模式改为快速响应的模式后,仪表就能及时跟上液位的快速变化,实现无滞后、高精度的测量。

现场安装示意图

冷冻结晶釜

测量介质:过硫酸钠母液

工况条件:有结晶析出

选用产品:VEGAFLEX 81导波雷达仪表

改进前

冷冻结晶釜为技改项目,现场没有其他安装空间,只能装在原来的旧接口上,旧接口是一根DN100的导波管,高度3.5米,之前安装的是其他品牌的26GHz雷达仪表,由于受导波管内壁不光滑以及结晶粘附带来的虚假信号干扰,测量效果不尽如人意。

现场安装示意图

改进后

由于没有安装位置,内部导波管也不能割掉,后来跟业主沟通决定使用VEGAFLEX 81导波雷达仪表进行测量。由于VEGAFLEX 81优异的抗干扰性能,可以有效克服导波管内结晶粘附的影响,测量稳定可靠,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生产过程中工艺流程长、单元反应多、原料复杂、中间过程控制要求严格。VEGA仪表测量准确可靠、确保安全且便于维护,完全满足该行业对测量的高要求,助力精细化工生产实现高度的自动化。

重磅消息!VEGAPULS 60系列(包括上文所提及的VEGAPULS 64)已陆续升级为VEGAPULS 6X,您将从此告别繁琐的选型过程,获得更为极致的用户体验!

详情请戳→www.vega.cn/zh-cn/radar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差压对比传统差压液位计在造纸厂蒸汽冷凝水槽应用中的优势

VEGAPULS 6X全新雷达物位仪表

威格VEGAPULS C10/C20/10/20/30系列紧凑型雷达液位传感器

威格VEGABAR 10/20/30压力开关

VEGA导波雷达液位计助力辽河双台子储气库建设,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