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是网络通讯协议

什么是网络通讯协议

2022/7/29 10:42:03

关于这个问题,咱们还得从信息网络中设备间数据通讯的基本流程开始说起。

我们可以把设备间的数据交换,想象成社会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需要基于一定的规则进行相互沟通,人的言谈需要遵循特定的礼仪,设备通讯同样也需要有协议的约定。

image.png

而无论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礼仪,还是设备间的通讯协议,都必定是建立在信息交互事件的流程框架上的。

打个比方:当我们要和某人交谈时,先得在人群中找到 ta,确认其此时有空才能够开始交流,经过一顿简单的寒暄和握手以后,就可以直接说出要交流的内容了;而如果对方此时正忙,那么就需要等待,或者另行约定时间...;此外,双方交谈时,只有交替轮流发言,才能确保沟通的效率;以及,交流完成后还需要互相致意告别...等等。这,就是一套信息交互的基本流程。

image.png

 

而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双方具体采用什么样的交流方式,例如:怎样找到对方、双方交谈用哪种语言、以什么样的方式、如何反馈繁忙状态、忙时是否继续等待、怎样告别结束交谈…等等,这些,就是通讯协议所需要涉及的内容了。

在通讯网络上多台设备间的信息交互也需要有一套流程,它不仅取决于双方数据接口的约定,还必须依靠通讯线路中各节点(如:以太网端口、交换机、路由器...等等)在数据接力中的相互配合才能实现,这就需要在网络通讯服务中所涉及的各个层面,对各节点组件的职责以及相互之间的数据交互方式,有一整套极为明确的定义。

image.png

简单来说,网络通信协议是一种网络通用“机器”语言,为连接不同操作系统和不同硬件体系结构的互联网络提供通信支持。常见的网络通信协议有:TCP/IP、UDP/IP、SNMP、HTTP、SMTP等等。

image.png

而CC-Link协议被称为协议家族,其实它是由多个协议组成,CC-Link协会为了不断满足不同时期用户对网络的需求,逐步推出了基于RS-485的CC-Link技术,基于以太网的CC-Link IE(包括IE Field、IE Control、IEF Basic)以及在2018年11月推出的CC-Link IE TSN网络技术,这也标志着工业网络进入了TSN的时代。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普时间 |酒店空调系统新任

CC-Link邀你一起回望2022,展望2023!

C小C直播间 · CC-Link IE TSN在锂电行业叠片机设备上的应用

官宣|珞石新一代控制系统xCore已通过CC-Link IE Field Basic一致性测试

美塞斯FIFE-500 MAX卷材纠偏系统通过CC-Link IE Field Basic一致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