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主要问题和维护措施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主要问题和维护措施

2022/8/25 14:31:18

水库大坝作为防灾减灾,解决水资源流失和供需矛盾的重要利民工程,对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我国大部分水库都建设于 20世纪 70 80 年代,如山东省棘洪滩水库其建设开工时间为1986 年,当时我国经济条件有限,建设过程中各种标准不够严格,再加上水库大坝长期运作,其安全隐患问题会逐渐增加。因此,有必要分析和研究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问题,探索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途径和措施,使水库大坝防护效率得到提升。

图片1.png

一、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现状

水库大坝不仅能够起到防洪减灾保护安全,服务社会经济,维护水资源的作用,其对于社会公共安全和水安全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我国水利部门,其更是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当作工作重点,多年以来不断完善和优化与水库相关的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更改和修整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技术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增加水库大坝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大力开展病险水库建设和加固工作,将与水库相关的一系列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有效推动,让水库安全监管工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国水库大坝已经成功由过往制约社会经济发展,转变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安全状况被充分的改善和优化。但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水库大坝要求逐渐上升,水库大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

图片2.png

二、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问题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难度较高

稳定性较为缺乏,渗漏情况严重、裂缝和断面不足这些问题是较为普遍的问题,在我国很多水库大坝中都曾出现。并且因为缺乏先进的监督和观察设施,导致管理单位对于大坝的实际运行情况很难进行精准判断,当发生问题时无法及时发现,安全管理难度非常高。并且,由于水库大坝性质较为特征,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从而出现安全隐患,例如:白蚁作为对水库大坝影响较为严重的病害,如果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发现白蚁问题,就会造成白蚁不断侵蚀坝体,使坝体出现漏洞,大坝防水能力和储水能力受到影响,使用寿命会随之减少,严重危害大坝健康,提升管理人员安全管理的难度。

图片3.png

■水库大坝应急水平和能力较低

近年来,受到温室效应影响,各种极端事件和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出现的频率和强度有明显上升趋势,例如:大暴雨;高频率地震;严重干旱;特大台风和洪水等。每年都有水库大坝发生出险甚至大坝溃坝的情况,会对社会产生严重危害和不良影响。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预见能力较低。对于水情和工情监测力度不够,各种检测设施较为缺乏,无法精准预报各种事件,缺失完善预警标准和机制,安全监测和巡视检查工作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应急预案制定不够科学,实用性较低。对应急预案完善和优化不及时,导致发生突发事件之后,不能及时高效开展应急工作,再加上对应急预案的宣传和管理人员应急培训力度不足,导致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变差,应急预案的指导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缺乏应急设施,应急准确不够充足。应急设施作为重要的应急物品,当应急设施和准确不足,就会导致管理人员无法及时展开工程抢险和人员转移工作,严重影响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工作展开。

 

◆水库大坝修复技术存在短板。深水区中的裂缝探测和修复技术短板问题是非常严重问题,会对水库大坝管理安全产生影响。并且,很多正在运作的水库大坝都缺乏应急防控设备,安全保障和安全管理能力不高,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水利大坝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当前,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建立确定水库风险等级的方法,并将其当作重要依据,有效将大坝安全风险进行分类,制定针对性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标准。但由于我国正处在发展时期,与水库相关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还有待完善,水库风险等级分类和安全管理标准主要是按照水库库容来决定,对于水利工程安全等级确定较为片面,没有高效、合理考虑大坝崩溃之后会产生的危害。管理机制、经营规范等不够完善,尚未形成一个规范、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管理维修体系,严重影响管理工作的展开,已经成为水库安全管理和水利工程发展的重要制约问题。

图片4.png

三、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针对水库大坝周围环境和功能来构建除险加固机制在展开管理时,要明确掌握水库病险发生的规律和原因,积极展开除险和加工工作,将其当做安全管理重点,构建一个长期、有效水库运行维护除险机制。及时评估和监测水库大坝周围环境和水库功能,并依据环境变化和水库功能的变化,来调整运作方式,以及安全管理模式,制定相对应的水库安全管理标准,让水库大坝具有制度化、规范化的特征,使病险问题得到高效、及时的处理。

图片5.png

■依据突发事件来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增强应急管理能力要及时完善水库大坝风险管理标准,建设高效的水库突发事件应急设施机制,加大对水库当中防控设施的关注力度,确保应急预案具有科学、合理的特征,依据水库大坝周围运行环境来及时更新和优化应急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使其能够真正在水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中发挥作用,将突发事件的影响降低。同时,在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时,需要积极宣传应急预案的价值,展开应急培训活动和应急演练活动,提升管理人员应急处理能力,使其拥有良好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

 

■进一步加强水库大坝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在构建水管体制时,要适当借鉴发达国家水库管理经验,学习其水库安全管理方式,并将这些经验与我国水库管理情况相结合,使用区域集中管理模式,让管理模式更加规范。充分发挥出中央水管工程补助经费的作用和价值,使其充分撬动地方资金投入力度,让水库管护具有公益性特征,能够得到长期有效保护。同时,加大对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对管理人员展开专业技术培训活动,让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此外,要改变工程管理理念,积极引入国际先进安全管理理念,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和国际安全管理接轨,分析和研究工程、生态以及公共安全,构建一个具有统筹特征安全理念系统。并基于安全系统来确定水库大坝风险等级,维护好现有安全管理标准体系,优化水库病险管理标准,让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具有可行性和实用性。对不同风险等级的水库展开针对性管理,让资源能够得到高效利用,使安全风险较高的水库可以被及时处理和维修,降低水库安全风险。

 

■积极展开水库安全管理技术和设备研发工作,制定科学预警机制首先,需要建设一个完整、合理的水库病险监测系统,以此来监测水情和工情,提升监测精准度和监测效率,并积极对监测所需的技术、设备展开研发和优化工作,让水库风险预警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其次,重点考虑深水、深埋地区监测问题,引入各种先进的监测技术和装备,使较为复杂的安全隐患能够被及时发现和解决。同时,要不断增强巡检力度,构建完善巡检体系,使安全预警能够具有时效性和精准性的特征;最后,要考虑大坝内部非常严重且复杂的病险,购置应急处理材料、装备,并掌握正确应急处理施工工艺,以此来解决接触渗漏、渗水缺陷、坝基管涌等各种问题,使水库大坝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图片6.png

综上所述,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与水库持续运行、当地经济发展、居民生命安全有着直接联系。在展开安全管理过程中,需要仔细分析水库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基于这些问题,来制定和优化管理机制、管理模式,构建一个合理管理体系,加强水库大坝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和预警能力,建设高效的监测系统,以此来增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效率,提升水库大坝经济、社会效益,使水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