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TU知识普及

DTU知识普及

2022/9/23 18:13:38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2G向3G过去期间的一种通信制式,在我国,2G时代联通和移动所运营的2G业务,技术主要采取GPRS方式。

1.jpg

  GPRS DTU应运而生,D(data)T(Transfer)U(unit),数据传输单元,数据传输终端,IP model等,是一种将串口设备数据转换成IP数据并通过无线通信进行转发的设备。GPRS DTU顾名思义,是把串口设备数据转成IP数据并通过GPRS网络转发的设备,数据转发的去向,是一个IP地址的某个端口或者域名。以供部署在服务器的组态软件、业务软件调用与计算和呈现。这种小而精致的通讯设备如下图OM302,广泛用于电力、气象、环保、水利、供热等行业。

2.png

  而随着物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DTU也演变出了很多种产品形态,比如单串口的DTU如OM321、多串口的DTU如OM302、插针DTU如OM300、网口DTU如ORB301等形态,软件方面也支持了很多种协议。MODBUS rTU,modbus TCP,透传,MQTT等方式,同时对于特定应用,还可以对心跳包、传输方式等方面进行定制。

3.png

  而网络技术高歌猛进,随着5G的普及,2G网络逐步淡出历史舞台,但GPRS DTU是物联网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产品,至今仍有很多客户,将GPRS DTU当成物联网通信设备的代名词。

  而随着运营商对2G网络的逐步清退,很多基于2G网络的通信设备必将下线停用,比如老人机。而GPRS DTU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取代它们的将会是谁?

4.jpg

  将近20年的设备投放,市场上,GPRS dtu的存量不下百万。“2G升4G”是时下一个热词。早在2018年,东用科技很多行业的客户,对我们提出了设备升级需求。综合考虑成本、使用期限、稳定性等因素,东用科技的通信汪们提出:4G CAT1 DTU(OM302)替代GPRS DTU,具备多方面的优势:

  成本。CAT 1dtu OM302相比5G DTU成本相差300%以上,功能无差异,满足串口通信需求;

  使用期限,4G网络目前是最成熟稳定的网络,未来还可以应用很长时间;

  稳定性,不更换成熟稳定的软硬件方案,产品经规模化市场验证,无后顾之忧

  配套全面,不管是天线、模组还是核心芯片,目前都属于核心成熟稳定期,物联网卡资费低;

  综上,如果用户需要DTU产品,CAT1 dtu-OM302四个不错的选择,不管你用在环保监测仪上,还是用于微型气象站,还是抄表、管线监测等方案中,这款设备都是你的不二之选。

5.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养殖远程管理解决方案

ORB305与Juniper构建VPN

智慧垃圾分类站组网解决方案

小型水库在线监测解决方案

纯净水,反渗透设备远程维护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