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面向终客户和设备制造商的Ethernet-APL

面向终客户和设备制造商的Ethernet-APL

2022/10/17 10:03:43

Ethernet-APL(高级物理层)通过以太网协议实现与现场设备的无缝连接,从而可大大简化大型自动化网络的构建,并为过程工业的终客户带来极大的益处。

首图.jpeg

(用于过程工业的Ethernet-APL现场设备可以快速安全地进行部署,而无需丰富的Ethernet-APL专业知识)

从简单的传感器到复杂的分析仪器,我们发现在过程工业中已安装了数以百万计的设备,并且每年还有数以百万计的设备在增加。即使在今天,大多数设备仍然使用4-20mA技术,并通过HART协议来进行数字点对点通信。像PROFIBUS PA和FOUNDATION Fieldbus H1等数字现场总线是在大约30年前被引入的,它们不仅给控制系统提供了现场设备的过程值,还提供了其他测量变量、各种参数和现场设备状态等。

显然,这些数字现场总线的部署仅限于数量相对较少且通常是高度专业化的应用,因为它们的复杂性和多功能性。这些数字现场总线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还需要特殊的网关组件,以将其集成到更高级别系统的以太网基础设施中。除了会带来额外的硬件成本外,配置这些网关也需要相当多的配置工作。

为克服这些障碍,去年推出了一项新标准——Ethernet-APL,用于与现场设备保持一致(同步)的以太网通信。该标准考虑了过程工业的具体要求,例如用简单的两线制长距离桥接,不仅可以提供数据通信,还可以为连接的现场设备进行供电。Ethernet-APL与HART等现场总线相比,数据传输速率显著提高到了10 Mbps,同时通过规范Ethernet-APL的性能标准也可以实现本质安全。虽然Ethernet-APL是在低级别以太网基础上定义新的传输标准,但是它也适用于任何基于以太网的高级别协议。Ethernet-APL初次实现了从生产网络甚至公司网络到现场设备的透明通信,且无需网关。此外,它还可以自由选择自动化协议,以及与以太网相关的其他所有便利性,例如Web服务器、OPC UA和云/边缘连接。

Ethernet-APL技术已成熟到允许在生产环境中部署相应的设备。然而,终用户和设备制造商在开始使用这项技术时都会遇到一个挑战,即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尽可能全面的运行组件。对此,如果用户使用契合现场设备的基础设施组件和通信模块,则会大大降低这个挑战的难度——如下文所述。

一 Ethernet-APL的不同网络拓扑

Ethernet-APL工程指示文件描述了Ethernet-APL网络的三种不同的拓扑结构,并且Ethernet-APL支线的部署在这三种拓扑结构中都是相同的。Ethernet-APL设备可通过长达200m的IV类电缆连接到交换机,并以10 Mbps的传输速率进行通信。

• 在第一种拓扑方案中,APL现场网关直接连接到标准工业以太网网络(图1)。现场交换机是安装在控制柜内还是直接安装在现场取决于安装环境。在此处,“控制网络”可以使用普通的以太网铜缆或光纤来实现。这部分网络的典型数据传输速率为100 Mbps。

• 另外两种拓扑方案运用了“APL中继概念”。APL现场交换机通过Ethernet-APL干线连接到“控制网络”。这两种方案与第一种的不同之处在于通过APL干线的供电位置(图2)。

20221014-1.jpeg

(图1)

20221014-2.jpeg

(图2)

假设现场设备使用第一种拓扑方案,通过APL现场网关直接集成到“控制网络”。针对这种应用场景,Softing提供了一款现场交换机,其作为一款新的APL网关产品可以通过铜缆和光纤连接到“控制网络”,并且用户可将优化过的交换机型号直接安装在现场和控制柜中。第一个Ethernet-APL现场交换机,作为原型,是一个直接安装在现场的型号,其允许将Ethernet-APL现场设备连接到Ex zone 1和0(图3)。

20221014-3.jpeg

(图3)

二 网络的稳定性

为确保PROFINET网络的稳定运行,需要严格控制Ethernet-APL设备所承载的网络负载。否则,在峰值负载期间,个别设备将存在偶发故障的风险。

在网络从100 Mbps过渡到10 Mbps的情况下,100 Mbps“控制网络”中更高的网络负载对于10 Mbps支线上的Ethernet-APL设备影响很大,因为它们的数据吞吐量只有“控制网络”的10%。对此,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制定了限制交换机端口的进出数据流量的标准。Softing Ethernet-APL交换机支持这些网络负载速率限制,从而可确保网络的稳定运行。

三 PROFIBUS PA设备

随着企业开始推广Ethernet-APL,他们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工厂里没有足够的设备可用作Ethernet-APL模块。在PROFINET Ethernet-APL网络的特定情况下,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用现有的PROFIBUS PA设备来替换这些不存在的PROFINET Ethernet-APL设备而得到缓解。

到目前为止,将PROFIBUS PA设备集成到PROFINET网络通常使用的是PROFINET-PROFIBUS PA代理网关,如Softing的pnGate PA。但是为了避免用户在过渡期间安装额外的网关,因此将PROFINET-PROFIBUS PA代理集成到Ethernet-APL现场交换机中是很有意义的。这使得PROFIBUS PA设备可以直接连接到交换机上。

具有集成PROFINET-PROFIBUS PA代理的模块可用于所有Softing Ethernet-APL现场交换机。从技术层面上来讲,交换机创建了一个额外的PROFIBUS PA网段,然后PROFIBUS PA设备连接到该网段。而在交换机的PROFINET设备中显示的模块可以在PROFINET控制器中使用,以访问来自PROFIBUS PA设备的数据。

Ethernet-APL PROFINET设备和PROFIBUS PA设备都使用了PNO PA配置文件,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现场设备提供的数据是相似的,并且可以轻松地将通信协议从PROFIBUS PA转换到PROFINET......

请点击此处,查看剩余30%精彩内容!

| 往期回顾

▶ Softing epGate PB系列网关-可将PROFIBUS总线集成到EtherNet/IP网络

▶ Softing FG-200——将FF H1现场总线集成到工业以太网

工业技术发文-底部.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将PROFIBUS集成到工业4.0,你了解多少?

Softing赋能Endress+Hauser开放式系统集成合作伙伴计划

Softing为Endress+Hauser提供过程自动化连接解决方案

用于在过程工业中参数化配置现场设备的移动式解决方案

【白皮书】PROFIBUS网络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