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以“光伏”之翼,领航绿电未来

以“光伏”之翼,领航绿电未来

image.png

现如今,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布,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与重视。制造业也在这场绿色能源革命中迎来了挑战与机遇。 如何利用节能设施与绿色解决方案升级固有能源结构、实现碳降排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众多制造工厂谋求发展、转型以及保持市场竞争力的不得不“解”的命题。

凭借清洁、能效转化率高、投资回收期短等优势,近年来,光伏设备装机量持续走高,光伏产业也迎来了蓬勃的发展期。

image.png

以光伏部署为切入点,翻开绿色发展的新序章,已成为打造未来绿色工厂的不二之选。美的集团2021年发布的绿色战略中,制定了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实现2030年全集团绿电占比(自发电)30%。

合康作为美的集团绿色能源领域的引领者,将如何充分发挥自身在绿色能源领域的优势,推动光伏、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工业领域的落地,提高工业园区绿电率,并最终助力企业实现用能的“低成本、低风险、低碳排”的“双碳”目标呢?

01项目痛点:

践行“双碳”可持续,落地是关键

作为美的冰箱事业部的核心工厂之一,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凭借着显著的精益柔性制造水准,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单体冰箱生产基地。

image.png

对美的冰箱荆州工厂而言,作为集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为一体的“工业4.0”示范标杆,绿电占比不高始终是自身发展的短板与痛点。放眼全国,在双碳政策的严苛要求下,与荆州工厂类似的制造业用电大户,都面临着巨大的“用能升级”压力。以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为例,据统计,该厂年用电量高达1亿度,且电费在日常生产成本中的占比较大。在多项减碳指标的硬性要求下,工厂亟需充分盘活厂内闲置资产,从能源侧降低成本支出,并期望通过并网收获减碳与长远的碳交易收益。

对此,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总经理李震表示与其他有同样需求的工厂相比,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得益于美的集团内部丰富的绿电项目实践与技术储备,合康新能凭借着从项目规划到施工交付再到运维检修在内的全生命周期能力成为项目的不二选择。

image.png

02 合康方案:

以“光伏”之力点燃“绿电”引擎

合康新能综合考量荆州工厂现状及提升绿电水平的需求,通过当地光照资源的计算、厂区用电和光伏消纳等分析后,结合工厂电力情况,采用设计方案更复杂、执行难度更高的35kV并网解决方案。在本项目中,合康提供了包括项目规划、设计集成、施工交付、售电交易、运维检修等在内全生命周期流程。

image.png

在电气设计层面:新园区新建变电站,35kV高压进线引自老厂35kV开闭所,4台主变容量均为3150kVA,并预留二期变压器空间,方便未来拓展升级;

在装机规划层面:包括光伏组件、逆变器、变压器、并网柜和通信系统,以及相应的监控、保护等设备,其中SVG(高压静止无功发生器)核心产品由合康新能提供;

在光伏并网层面:实现就近接入并网、就地消纳,能在保持原有配电结构的前提下,通过工厂内的配电系统并入电网。

03“成果”不同凡响,

与合康新能携手迈向低碳未来

作为美的集团绿电战略启动以来第一个正式开工项目、第一个新建工厂新能源项目,以及首个35kV高压并网项目,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第一期在2022年8月正式并网。

image.png

据统计,该项目光伏年发电量为518万度电,可提高工厂新园区绿电率到17%以上,在节能减排方面能为工厂创造巨大收益:

按照消耗纯净水3.1L/kWh 计,每年可节水1.6万吨;

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煤)360g/kWh,建设投运每年可节约标煤1865吨;

减碳层面,投运后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约4849吨,25年全生命周期内可累计减排CO2约12.12万吨。

同时,绿电的注入给工厂补足能源结构短板之外,也为工厂带了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仅一期光伏发电系统每年节约电费可高达308万元(2021年电价计算)。不仅如此,闲置的厂房屋顶变为宝贵的资源,盘活了企业固定资产,帮助工厂挖掘前所未有的价值,为“灯塔工厂”变身“绿色零碳园区”打下基础。

据悉,未来3~5年内,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有望成为年产能1500万台、年产值250亿元的全球最大的冰箱工厂。而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光伏、储能项目的持续渗透,也势必将为这座“准巨无霸”工厂,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绿色能量。

展望未来,合康新能也将以自身为圆心,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做好绿色能源管理的引领者,结合工业领域、能源领域的方案整合能力,帮助更多行业用户解决降排难题,加速推动中国绿色智能工厂的发展,为制造业迈向高质量、绿色与可持续,贡献更多力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合康HCA高性能变频器重磅来袭

全新发布|新一代ES300液压伺服驱动器实现五项突破

高压变频器在300MW机组给水泵上的应用

变频改造“不停机”,合康助力国锦煤电节能再升级

如约而至|合康携三大冶金方案亮相邯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