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共创行业聚变!海康机器人助力光伏行业全流程智造升级

共创行业聚变!海康机器人助力光伏行业全流程智造升级

得益于新能源政策扶持及光伏制造技术进步,我国在光伏领域已全球领先,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70%的光伏组件,光伏四大生产环节的产值突破7500亿元。

巨大的规模效应,需要更精益化的生产技术升级进行支撑。面对能源消费结构前所未有的转型需求,光伏行业的自动化产业升级成为了突破口。

1.jpg

诉求与挑战

当前,光伏行业普遍存在以下痛点及诉求:

    1、环境复杂

         生产环境复杂,存在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2、搬运强度高

         物料特殊(高度可达6m,重量可达1T),

        人工搬运劳动强度高

    3、对接精度要求高

         上下料对接精度要求高,依赖于工人操作熟练度

    4、物流效率要求高

         流程式生产,生产效率受限于物流效率

能力与优势

2.png

拉晶、切片、电池片、组件全工艺流程自动化机器人,适配复杂生产环境

3.png

VSLAM/LSLAM 导航技术及 5G通讯技术行业领先

4.png

机器人满足光伏不同工艺机台高精度对接需求

5.png

大幅度降低员工上下料、物流转运操作负担

全环节自动化升级

海康机器人很早就进入了光伏行业,通过采用多种导航方式混行、大规模集成调度、动态配速等算法和技术,实现了移动机器人与光伏制造工艺的紧密集成,使光伏自动化设备与上百台机器人同场作业,从光伏硅料至组件,实现物料信息的全程可追溯,全工艺流程的自动化应用。

6.png

以隆基集团项目为例,作为目前全球光伏行业领导企业,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同时加入气候组织三个“100”和科学碳目标(SBTi)的企业,隆基集团一直走在自动化产业升级的前沿。

目前,海康机器人已在隆基集团实现了拉晶、切片、电池片、组件等核心工艺环节的机器人方案落地,总落地规模达1000余台。

拉晶

在拉晶工厂,海康机器人针对硅料加料,成品下线,机加打磨打造了多种车型,对不同形态的硅棒进行转运,解放了拉晶车间工人繁重的物料转运工作,提高生产效率。

创新性的采用工业相机对晶棒生长,晶棒成品进行视觉检测,大大提高了硅棒的良品率。

切片

切片车间环境恶劣,对接设备难度大,海康机器人自主研发针对切片设备上下料的移动机器人,实现粘胶晶棒自动对接。

对接机构平稳精准,保证成品硅片下料的安全;全车采用激光导航和多种避障机构,在复杂的切片车间环境中保证安全灵活的运行。

7.gif

8.gif

电池片

海康机器人深耕行业,针对电池工厂的设备特征,创新性地采用分体式货架和潜伏AMR方案,完成电池片花篮的自动对接。

面对生产效率的极高要求,SLAM移动机器人配合RCS+MCS系统,稳定高效的调控现场各种转运任务。

9.gif

10.gif

组件

组件工厂辅材多,流程繁杂,成品组件的质量往往取决于生产中的处处细节;海康机器人关注每一环节的质量,包括划焊检测定位,汇流带检测,辅助排片,接线盒组装定位等各环节都布置了行业级别的工业视觉方案,助力光伏企业的生产质量提升。

同时,海康机器人也帮助生产环节的各类辅材的送线,包括玻璃,胶卷,接线盒边框等。

12.gif

13.gif

针对新能源光伏行业场景复杂、环境要求高等特征,海康机器人通过多系列车型组合,以标准化+客制化的产品组合,更好地适配现场各种物流搬运需求,体现了系统柔性调度、多地图融合、精准导航、集群控制的能力。

包括隆基、中环、通威、晶科能源、横店东磁在内,海康机器人目前已与多家光伏行业头部企业在产业升级方面进行合作。今后,我们还将持续深入探索,共同沉淀行业经验,不断优化机器人解决方案,不断赋能客户,为新能源行业的整体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

同行智远,共创行业聚变

更多行业精彩内容

请持续关注海康机器人公众号

11月25-28日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展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1-A3&A3-1

点击【阅读原文】或下方【扫码】预登记

我们等您线下赴约!

11.jpg

0.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年,它“红”了!斩获红点奖的RoboMirror System正在为企业构建虚拟工厂

锂电应用实例 | 海康机器人3D视觉解决方案

海康机器人 “启智杯”机器视觉设计大赛报名启动! 10W奖金等你瓜分!

锂电应用实例 | 海康机器人3D视觉解决方案

多场景精准扫码,海康机器人发布IDH3013系列手持读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