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供应链的“柔性”之路

供应链的“柔性”之路

2022/11/15 18:01:58

题注:柔性供应链发展成为必然之势,借助信息化能力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柔性化转型,争做未来市场的领导者。

动态logo.gif

“你可以要任何颜色的汽车,只要它是黑色的。”这句看上去前后矛盾的话出自美国的汽车大王亨利·福特之口。而这位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的汽车大王为何会说出这般话,我们先来看一下他的故事。

亨利·福特,一位美国的汽车工程师和企业家,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福特从小就热爱机械和制造,而且还对各种东西的原理很感兴趣,17岁那年由于用时30分钟就修好了别人几个小时才能修复的机器而被一家汽车制造公司辞退,原因是其他员工对他十分不满。此后的二十多年间福特开始走上了他的汽车发明之路。1903年,福特与其他投资者成立了福特汽车公司,并成功推出了福特A型车和福特T型车。但是随着大量订单的到来,产品供不应求,如何提高效率成为福特的头号难题。1913年,世界上第一条汽车流水装配线出现在了福特汽车工厂,并且遵循亨利·福特的生产战略“不论顾客需要什么类型的汽车,我们只提供黑色T型车”,大规模批量生产的方式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还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这以后,福特汽车公司的产量激增,车价却相反的下降了,这也加速将福特汽车公司推向了行业顶端。但是1919年之后,由于车型的单一以及福特汽车公司管理模式的僵化使其在美国逐渐失去市场份额,亨利·福特不得不正视市场带给他的教训,自此之后,福特汽车工厂重新开始了组织生产其他车型并且为客户提供不同的汽车颜色。

T型车

面对大规模生产的弊端,英国Molins公司提出的新型生产模式“柔性生产”正在被现代企业应用于生产制造过程中,旨在使生产系统能对市场需求变化作出快速的适应,同时消除冗余无用的损耗,力求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而丰田公司提出的JIT准时制生产模式又过于理想化,降低库存的过程中一旦忽视其他环节的协同提高,稍有不慎整体效率就会不增反降。那么面对柔性生产模式,对于供应链如何实现柔性管理就变得异常关键,其意义主要在于通过柔性管理增加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加大对不确定性的可能性,从而真正使企业从柔性管理理念中获益。那么针对柔性供应链管理来说,哪些关键环节是企业所必须关注的呢,笔者主要总结了以下的六个方面:

一、供应链计划协同

从销售订单到生产订单再到采购订单的快速转化,以及当销售计划发生变化时,生产计划与采购计划能否及时更新并响应是供应链计划管理的主要问题。通过高度的数据集成,将企业的采购信息及时发送给零部件供应商,缩短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信息流转过程,提高信息传递的时效性。采用实时数据监控的方式,获取供应商的产能及生产信息,有利于企业对供应商生产能力的决策判断。并且根据高度数据集成带来的数据可视化能力,企业可以监控供应商生产完工信息与库存信息,都将对企业供应链实现柔性管理有着极大的帮助。

供应链计划协同

二、质量管理协同

质量的管理协同对供应链柔性化管理也同样重要。企业想要加大供应链对市场的响应能力,就必须先减少其中由于质量问题导致的材料报废、返工返修等情况,通过消除浪费、减少不确定性进而增加供应链的精准度。严格来讲,这里的质量管理不仅包括对生产原材料的质量协同,还包括对生产设备、检测工具的严格管理,通过对设备的要求进而影响生产出来的产品的质量水平。此外,通过质量管理协同也可以增加企业间的信任,减少过多的不必要的检验过程,从而达到缩短原材料交期的目的进而提高供应链整体的响应速度。

质量管理

三、实时的物流控制

对物流信息的掌握程度也从侧面影响着柔性供应链的管理方式。随着信息化能力的提高,运输管理系统也成为了很多企业的关注重点。能够实时掌握物资运输过程中所处的位置,并通过智能调度算法优化物资运送的车辆管理,合并地点相近或顺路的运送订单,增加对运送过程的可控性,是企业未来提升供应链响应能力的主要方式之一。

物流

四、智能化仓储设备的引用

仓储行业的智能化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速发展,无论是大到京东的亚洲一号,阿里的菜鸟无人仓,还是小到路边随处可见的丰巢快递柜,无一不体现着现代智能仓储理念的蓬勃势头。从物品的入库、储存、拣选、分拣、出库等一系列流程,在现代仓库中都可以用相应的自动化设备或者机器人替代,助力柔性物流。有数据表明,传统仓库中有60%~70%的时间浪费在人工取货上,而通过自动化设备加上信息化系统的结合应用,不仅会为企业节省人工成本,还会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除此之外,RFID标签、PTL拣货灯、智能托盘等设备的应用均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仓储管理方法,帮助企业实现柔性物流。

五、产线自动化设备助力

说到产线自动化设备,很多人会认为和供应链关系不大,更多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减少人工成本,其实不然。传统的工厂管理方式,即便在拥有ERP、MES、WMS、SCM等系统的情况下,在管理库存数量、生产需求缺口、采购数量及采购时间等信息时仍会具有滞后性和模糊性,这是因为生产现场一旦是人工作业的方式,那么库存的消耗或报废往往也是采用人工进行数据录入,而采用人工录入的方法或多或少就会产生时间上的延迟和数量上的误差。而使用自动化设备的优点之一就在于可以通过设备的自动计数实现精准的库存控制和需求计算,这对供应链来讲是十分重要的。而且自动化设备还可以通过参数的设定和修改来实现快速换型,无疑为柔性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六、大数据+BI+AI的应用

在未来的市场上,被动响应市场的企业注定会被具备智能决策能力的企业所取代。

通过大数据与BI技术的应用,以发现市场的未来趋势,风险预测,客户的产品偏好,以及其他有用的业务信息。并且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当数据分析结果呈现在眼前时,通过AI技术做出智能决策,实现一条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智能供应链,

主动决策、自主执行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智能的柔性供应链。

互联网+时代下,由于销售渠道的多元化,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帮助企业实现柔性化转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供应链,将会使企业在未来市场上赢得先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智慧大脑的供应链协同平台

自动化物流设备之AGV

备品备件供应链风险应对新思维

AI与供应链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物资主数据治理助力夯实供应链管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