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供热-ABB传动与电机数字化为换热站保驾护航

智慧供热-ABB传动与电机数字化为换热站保驾护航

     随着2022年供热季的到来,数以百计的小区换热站开始投入运行,为确保正常供暖,站内所有的电气及机械设备在未来4-5个月内都需保持持续稳定运行。其中,作为主要设备的变频器与电机对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确保及时排查解决故障,维护变频器与电机健康持续运作将成为换热站运维的重点工作。

 image.png

     当下,大多数小区的换热站分布比较零散,站与站之间的距离较远,售后工作多采用人员巡检制。设备运行出现问题时,调度室在收到总故障信号后,委派就近的巡检员进行实地检查,若涉及到变频器与电机专业问题,无法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抢修,只能联系调度室或临时联系专业工程师,降低了巡检效率。

image.png

装配数字化,保障换热站安全可靠运行,助力热力公司降本增效

     ABB专业的数字化工程师对换热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站内的循环水泵、补水泵、变频器进行了云连接,通过数字化赋能为相关供热设备实现状态监测、远程协助和预测性维护等功能,帮助热力公司减少不必要停机时间,提高供热稳定性,实现节能增效。

  

image.png

  

手机在手,安全运行全都有

     云连接触手可及,仅需通过手机下载APP即可实现,不仅节省人力资源,解决了运维痛点,还可实时获取故障推送及解决方案,轻松获得专家技术支持。此外,供热设备巡检工作不再因设备区域分布受限,使用数字化云连接后,热力公司可减少维护技术人员数量,降低巡检难度,通过APP即可随时随地掌控设备运行状态,了解设备实时运行曲线,对设备进行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

  

     ABB数字化服务安全可靠,助力用户轻松掌控设备状态。ABB变频器数字化服务包含诸多功能,例如:事件实时推送提醒,故障代码解析及处理措施,实时推送健康状态KPI,质保、服务与生命周期管理,预防性维护提前计划,设备能耗管理,系统直接出报表,关键部件寿命计时,质保信息查询。ABB电机数字化的主要功能包括:电机运行

状态监测,事件实时推送及提醒,维护建议,注油提醒,自适应报警,时域、频域远程分析(ABB电机专家在线)。

image.png

变频器状态监测Web界面-设备详情界面

 

image.png

 

     变频器状态监测Web界面让变频器数据实现可视化,实时记录设备运行核心数据,用户可通过网页端查看实时数据和追溯历史数据。此外,用户还可通过预测预警功赋,基于数据对设备状态进行分析,防范于未然。设备发生异常时,可利用异常处理功能快速识别问题,缩短停机时间。

电机状态监测Web界面-设备详情界面

 

image.png

     电机状态监测功能可让用户通过三向加速度振动传感器和噪声传感器对电机三个方向的振动、轴承状况和润滑状态判断出多重分析和验证,从而及时发现设备的故障情况,减少设备的误报警。以换热站为例,站内循环水泵与补水泵需有效配合才能确保稳定运行,如果通过该功能检测到电机的异常运行,进而通过计算预判断板式换热器是否有堵塞现象,可及时进行预防性维护,为换热站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实现降本增效。

     电机状态监测功能还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对几乎所有低压电机(不限于ABB品牌)的预测性维护,缩短宕机时间,减少因设备突然停机带来的停机损失,例如:产能损失、维修人工成本、维修材料成本等。

     通过监测发现故障设备,可有效降低备件的库存,减少企业现金流压力。除了设备健康监测以外,实现云连接后,用户还能监测和分析电机的能耗、过载、负载情况,发掘潜在的能源节约。此外,ABB专家还可以结合用户的运营和业务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节能增效方案。

自动化+数字化融合的创新应用

 

image.png

     使用换热站内的PLC采集变频器的信息,然后通过ABB网关将数据上传至ABB云,再将ABB云与OEM客户云进行连接,如此一来,ABB技术工程师可通过云端处理变频器与电机的故障。如果未能通过远程解决故障,可以立即转为提供就近现场服务,由现场工程师为换热站提供本地专业化维修服务。ABB致力于以数字化服务保障供热系统设备平稳运行,并持续为国家民生事业保驾护航。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能量回馈型变频器和电机助力荷兰电厂利用飞轮储能提高欧洲电网稳定性

ABB在中国市场推出超低谐波变频器ACH580-31

ABB ACS180变频器保障砂光机稳定运行

供热季专题 | 供热季变频器客户关怀服务,让您在寒冷的冬天保持温暖

ABB变频器助力造纸行业提高生产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