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一、 系统概述

智慧水务管理信息平台可实现对水厂统一运营管理,实时监测水厂的生产运行信息,现场自动化运行系统根据水处理状态实时调整设备状态能够实时掌控,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同时通过APP与现场巡视人员联动,降低设备维护管理响应时间,降低设备故障率,有效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提高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水平,确保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二、 系统架构

系统网络架构如下图所示:

图片1.png

三、 应用功能

3.1 管理驾驶舱

直观展示厂区生产运行情况,如进出水当日流量,进出水相关水质参数对比(化学需氧量、生物需氧量、氨氮、总氮、悬浮物、总磷),设备类型统计、报警信息统计、用药趋势、流量趋势、进出水压力趋势、液位趋势等重点关注信息。

image.png

3.2 设备台账

3.1.1. 台账信息查看

以列表形式展示厂区设备台账,可通过工艺、设备名称、设备类型等条件快速检索设备,便于翻阅查找设备信息,实时展示厂区设备总数,在线数量、离线数量,

设备列表包含设备编码、设备名称、设备类型、设备种类、设备状态、单台相关操作(查看设备详情)二维码。

设备详情:点击设备详情按钮查看设备的详情信息,包含设备的基本信息、参数、和保养信息作为预留项,可不使用。

二维码:查看设备二维码,实现二维码图片保存。

image.png

3.2.2. 设备信息维护

以列表形式展示厂区设备台账,可通过工艺、设备名称、设备类型等条件快速检索设备,便于翻阅查找设备信息,可实现设备的新增、修改、删除、二维码查看。

image.png

3.3 报警管理

3.1.1. 报警配置

能够按照测点灵活配置厂区生产运行过程中设备及工艺流程参数的报警产生规则、如限值报警、开关报警、组合报警等规则,按照配置的测点信息填写报警描述,如水质异常、压力异常等报警描述。

image.png

3.1.1. 实时报警

根据配置的报警规则,实时监测数据,判断是否报警,展示厂区生产运行过程中的设备故障、工艺过程参数的异常所产生的实时报警信息。可对报警进行报警确认、查看报警详情,报警值、报警时间,报警等级,报警设备、所属工艺、报警信息等,查看由APP对报警的处置意见,及是否触发工单信息。

image.png

3.3.3. 历史报警

展示厂区生产运行过程中的设备故障、工艺过程参数的异常所产生的历史报警信息,便于历史报警信息的追溯和统计,并且可对未确认已经恢复的报警进行确认处理。对报警进行查看详情,报警值、报警事件、恢复时间,报警等级,报警设备、所属工艺、报警信息等,查看由APP对报警的处置意见,及是否触发工单信息。

    3.4 设备运维

以列表形式展示工单信息,可对工单进行新增、查看、删除、编辑等操作。

新增:新增新的维修工单:工单编码、工单名称、工单内容、分派处理班组、提醒时间、终止时间等信息。

查看:查看工单的详情,来源类型(手动创建、报警生成)、及工单的详情信息。

删除:删除未开始执行的工单。

编辑:对未开始执行的工单进行编辑。

根据工单的状态可分未指派、未认领、已完成

可基于报警生成报警工单、也可手动创建设备维修工单,生成的工单状态为为分派,再平台由负责人将工单分配班组,工单状态改为未认领,班组人员使用APP查看分派到本班组的工单进行工单认领,并进行工单执行,填写执行内容,完成工单,工单状态改为已完成。对工单的执行记录看查看。

   3.5 药耗管理

3.5.1. 药耗趋势

树型结构展示测点的整体结构,基于树型结构选择药耗测点,基于药耗测点、起止时间,查询药耗的历史趋势。

image.png

3.5.2. 药耗报表

按照药耗测点建立药耗统计报表,根基树型结构选择药耗测点,按照日、周、月类型查询药耗量。

日:查询选择药耗类型的当日药耗量。

周:查询选择药耗类型的7日内每日药耗量。

      月:查询选择药耗类型的28日内每月药耗量。

image.png

   3.6 水质分析

3.1.1. 水质信息

选择水质参数、自定义查询时间,查询所选水质参数的历史数据信息。

image.png

3.6.2. 水质对比

选择水质参数、自定义查询时间,查询所选水质参数的对比信息。直观、形象、动态地展示各检测/监测点的水质指标的进出水指标的对比趋势。

image.png

    3.7 能耗管理

根据基础信息模块,维护计量单位、能耗分类、能耗用途、度量常量以及工艺设备点的度量算法管理,按照能源分类、分项进行能源数据的查询统计、分析,生成日报、月报、年报。

3.7.1. 能源对比

查询不同节点的同一时间用电情况,形成对比数据的直览。

image.png

3.7.2. 能源趋势

根据基础模块维护的能耗类型、用途,比如用水、用电,按照时间类型时、日、月、年,起止时间查询,统计时间范围内单位时间能耗趋势。

image.png

3.7.3. 能源同环比

根据基础模块维护的能耗类型、用途,比如用水、用电,按照同比或环比、月度、季度查询某一时间能耗的同比或环比。

image.png

   3.8 生产报表

展示生产运行重点关注的数据形成的报表,可导出Excel文件进行编辑,便于对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各工艺、设备信息进行统计查看。

3.8.1. 混合池及污泥池相关数据日报

image.png

3.8.2. 加氯加药系统日报表

image.png

    3.8.3进出水数据日报

image.png

3.9手持终端(APP)

3.9.1. 首页

具备二维码扫描功能,可直接扫描设备二维码,查看设备基础信息。展示进出水瞬时值及当日出水统计值。

image.png

3.9.2. 工单管理

1、展示PC端指派的工单,根据权限的不同,工单处理人员能查看到指派给自己班组的工单,进行认领。

2、展示我的已经认领的工单列表,可以对我的已认领工单进行处理,并填写处理情况。

3、展示已完成的工单的信息记录,主要包括工单处理的记录信息

image.png

3.9.3. 报警管理

1、展示生产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设备故障、工艺流程参数异常的实时报警信息。

2、展示生产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设备故障、工艺流程参数异常的历史报警信息。

      3、对已经确认的报警信息进行处理,根据权限,报警的确认由专人负责,报警处理由专人负责,报警处理人员分析报警原因,指派给合适的人员进行专业的处理。经过处理后产生报警工单,进行最终的现场报警工单处理工作。

image.png

3.9.4. 设备台账

查看PC端维护的设备台账信息记录,便于快速的查找某设备,并查看设备基础信息。

3.9.5. APP权限分配

管理员分配不同用户APP功能模块的使用权限。

四、 项目总结

通过项目实施,建立起了一套覆盖水厂全流程的水质监控系统,建立高效的水质数据采集、检测、监测、管理的网络和系统平台,达到随时水随地及时掌握水质状况、信息,快速有效地处理、分析数据,提高水质预警、告警的响应速度,使水厂可以对水质变化做出及时的响应和处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

力控云端综合可视化平台 FSmart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