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从智能控制浅谈智能制造未来发展前景

从智能控制浅谈智能制造未来发展前景

2023/1/4 10:36:35

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主要从三个点进行改造升级:利用新技术,加快发展工业软件和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促进信息资源融合共享。

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出台,国家明确的经济方向是稳扎稳打,高质量发展,既要提高生产效率,也要提高生产质量,向前沿技术突破。提高制造生产效率是国家的宏观方向,落到具体的制造企业,则需要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来改变。

企业分为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效率提升的关键仍然在操作层,通过对传统生产车间进行升级改造,打通管理层到操作层之间的壁垒,运用相对应的生产信息管理软件,实时显示生产进度,有效排程,提高生产效率。制造实力强大的公司还可以将数字化和自动化融合,运用机械手臂、数控机床,升级为自动化车间,实现关灯作业。

产品的从无到有需要经历多个环节,生产制造流程的改造升级是容易看到的环节,而在制造效率升级辅助性层面,采购、流通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原材料的采购和产品的运输环节关系着生产制造的进程,优化升级物流体系,推动采购、生产、流通上下游信息实时共享,进一步推动制造效率。

信息时代的制造业,已经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了深度融合,软硬件集合的生产设备更为大家所常见,数控、传动、芯片、电子等,为制造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方向与可能。

从已有的生产环节进行改造是制造企业提高效率的常用手段,而现在,新的技术方兴未艾,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新的焦点,抢占新技术,利用新技术与产教结合实现赋能,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变革,改变制造形式,提高制造效率。

制造向智造转变,只是一个字的变化,背后却要历经无数技术的升级配套,攻关克难;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并不是件简简单单的提高“速度”,更重要的技术突破、优化结构、整合资源。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复杂工业场景环境对工业平板电脑有哪些要求

嵌入式工控一体机的安装方式分享

工业平板电脑应用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前景分享

嵌入式工控一体机应用安装优势分享

工业平板电脑操作系统的安装选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