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EGA导波雷达液位计助力辽河双台子储气库建设,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

VEGA导波雷达液位计助力辽河双台子储气库建设,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

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储气调峰能力严重不足,2017年底,已建储气调峰工作量为100多亿方,仅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4%左右,因此加快天然气储气库建设刻不容缓,是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

为缓解“气荒”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提出,2020年主要供气企业储气能力达到合同供气量的10%、各地达到平均3天用气量的储气能力的规定,各地和主要供气企业要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稳定。

项目背景

辽河储气库群地理位置优越,处于秦-沈管线、中俄东线、大-沈管线的枢纽位置,距东北、京津冀调峰目标市场较近,可以较好地发挥季节调峰、应急供气和战略储备作用。

根据股份公司《2019-2030年储气库建设规划》相关要求,辽河油田筛选出8个区块开展储气库建设,库容量可达到255.06亿方,形成131.77亿方工作气量。

储气库分注气装置和采气装置,注气装置将管线传输来的天然气注入地下空置的油井进行存储,等到11月份时,再启动采气装置,将井下存储的天然气采出处理后再进行传输。VEGA的导波雷达液位计都应用在采气装置,每年的冬天投入使用。

测量难点及解决方案

采气装置共使用了16台VEGA导波雷达液位计,其中3台VEGAFLEX 81用于压力4MPa以下的工况,13台VEGAFLEX 86用于压力10MPa和14MPa的工况。所有测量的容器都是卧罐,有高压排污罐、低压排污罐、预分离器、生产分离器、低温分离器、乙二醇富液与凝液分离器。


1侧面安装,旁通管内易结冰

除了高压排污罐和低压排污罐是顶部安装,其它14台导波雷达液位计都是侧-侧安装在旁通管上测量。采气装置是在冬季启用,室外温度比较低,因此旁通管内容易结冰。

VEGA解决方案:旁通管做电伴热加包保温棉,有效避免了管内的结冰情况。

2上油下水的复杂介质测量

待测介质比较复杂,上层是油,下层是水,油层是天然气的凝析油,为多种油的混合,介电常数比较低,油层的组分和厚度都是变化的,现场需要测的是油水总的液位高度。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曲线上会有两个液位信号,一个是油面信号,另一个是油水界面信号。由于油的介电常数非常低,大部分的雷达波穿透油层而测到水面,界面的信号就会比油面信号强很多,导波雷达液位计默认是识别最强的信号作为输出信号,这样就导致误将界位信号作为液位信号了。

VEGA解决方案:VEGAFLEX 80系列导波雷达既能测液面也能测界面,可以识别两个信号,我们通过调整导波雷达的参数,让液位计只识别上方较弱的油面信号。

最终输出正确的液位测量值,回波曲线如下:

参数一览:

应用:测量液面/界面

天线型式:VEGAFLEX 81杆式φ8mm 316L,VEGAFLEX 86杆式φ16mm 316L

过程连接:各种法兰规格

外壳:铝外壳-单室/IP66/IP68

就地显示/调整模块:各种语言

输出信号:两线制4...20 mA/HART

防爆:各种防爆证书

响应时间:0.5秒

精度:±2mm

3容器内压力较高,引起气相密度变化

容器内温度在-10~58℃,但是压力比较高,有0.3~9.5MPa、5.5~12.5MPa和4.2~9.8MPa等。罐内的高压,会引起气相密度变化,使雷达波的传输变慢,以致测量值出现偏差,低于实际液位值。

VEGA解决方案:启动导波雷达的补偿功能,进行手动补偿,不同的压力,补偿值也不一样,根据现场实际要求进行修正,修正后的测量值与实际液位基本一致,满足测量要求。

VEGA 16台导波雷达从2021年底投用到现在,测量情况良好,帮助辽河双台子储气库采气装置实现了可靠的运行。如今,该储气库已投产成功,辽河储气库群日采气量也再创历史新高,已超过上一采气期2800万立方米的最高纪录,为冬季保供夯实底“气”。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差压对比传统差压液位计在造纸厂蒸汽冷凝水槽应用中的优势

VEGAPULS 6X全新雷达物位仪表

威格VEGAPULS C10/C20/10/20/30系列紧凑型雷达液位传感器

威格VEGABAR 10/20/30压力开关

VEGA仪表保障氢能产业各环节的精准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