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应用案例 | 久茂ORP电极在环保行业COD装置的应用

应用案例 | 久茂ORP电极在环保行业COD装置的应用

image.png

为更好保护蓝天碧水,我国的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实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将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在国务院批复的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中明确指出,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是地方人民政府。各省人民政府要把规划目标与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县)级人民政府,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并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按期高质量完成规划任务。“河长制”把流域目标考核细化到区域地方党政领导,明确了“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确定了其职责范围,深化落实了目标责任制。

而河长制实行过程中,实际是对水质进行有效监测,对水质污染的进行有效防治,通常水质监测参数如下:五个基本参数分别温度、PH、电导率、DO、NTU,其他参数:COD,氨氮等。

什么是化学需氧量?

image.png

化学需氧量(简称COD)是指水体中易被强氧化剂氧化的还原性物质所消耗的氧化剂的量,结果折成氧的量(以mg/L计)。它是表征水体中还原性物质的综合性指标。在自然界的循环中,有机化合物在生物降解过程中不断消耗水中的溶解氧而造成氧的损失,从而破坏水环境和生物群落的生态平衡,并带来不良影响,从而确定了COD在水环境检测中的地位。COD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它反映了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

COD的分析原理基于氧化法,其定量方法因氧化剂的种类和浓度、氧化酸度、反应温度及反应时间等条件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结果,因此COD是条件性试验下的测定结果。另一方面,在同样条件下,也会因水体中还原性物质的种类和浓度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氧化程度。因此,对于COD来说,随着测定方法的不同,测定值也不同。COD的测定方法主要以氧化剂的类型来分类,最常见的是重铬酸钾法和高锰酸钾法两种。由于在规定的测定条件下,重铬酸钾的氧化能力大于高锰酸钾,所以CODCr> CODMn。一般说来,CODCr氧化率约为90%,而CODMn的氧化率却不到50%,CODCr法常用于各种类型的废水;CODMn 法仅适用于测定地表水、饮用水。

久茂ORP电极在高锰酸钾法COD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直接监测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它反映了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是整套COD的点睛之笔。

应用

以高锰酸钾作氧化剂测定COD,所测出来的COD称为高锰酸盐指数(CODMn)。水样加入硫酸呈酸性后,加入一定量的高锰酸钾溶液,并在沸水浴中加热反应30min。剩余的高锰酸钾加入过量草酸钠溶液还原,再用高锰酸钾溶液回滴过量的草酸钠,通过计算求出高锰酸盐指数

ORP原理下的COD 值对ORP电极有很高的要求,具体如下:

1.  测量介质温度高(95℃),介质温度在常温25℃和95℃之间来回变化,对电极耐高低要求很高,一般的ORP电极在此种环境下出现开裂情况,久茂产品能很好的解决此问题。

2.  强氧化剂(3% / KMnO4 + 50% / H2S04),由于接触强氧化剂,所以对电极消耗较大,降低电极使用寿命,为此久茂使用单陶瓷孔结构,同时增加盐库量,大大增加电极使用寿命,降低客户生产成本。

3.  使用常规VP电气连接,使产品通用性更强。

image.png

整个化学反应过程中ORP值变化(红色线)

久茂产品的应用

image.png

JUMO tecLine ORP氧化还原电极

◆ 型号201025

◆ 铂金或金针尖 (± 2000 mV)

◆ 用于工业应用,机械强度高,带塑料轴

◆ 陶瓷膜片、玻璃纤维膜片、聚四氟乙烯环膜片、环形间隙或孔膜片

◆ 耐压高达10bar 

◆ 适用于不同的长度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容器中提取氢——为设备提供能源

制药用水处理——从质量开始

应用案例 | JUMO CTI-750在挤奶机上的应用

应用案例 | JUMO产品在半导体行业的应用

JUMO 在索拉普尔支持的饮用水项目——印度城市的智能测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