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内首条县级城市有轨电车文山4号线解决方案

国内首条县级城市有轨电车文山4号线解决方案

项目背景

文山州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号线位于丘北县,是在高海拔、高落差、高地质状况要求下实施的国内首个县级城市有轨电车项目,也是国内首条高铁站直达景区的便捷式城市有轨电车。历经两年的紧张施工,2021年3月31日,普者黑有轨电车通车试运行,实现了普者黑高铁站、普者黑景区和丘北县城的高效便捷换乘,成为丘北打造滇东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一张靓丽名片。

1.png

文山有轨电车4号线项目首通段线路全长13.96公里,全线设密纳车辆基地一座,调度中心一座,站点11座。其中,主线全长11.71公里,起点为普者黑高铁站,终点至游客服务中心站,设置普者黑高铁站、物流园北站、密纳站、瓦窑冲站、高枧槽站、黑箐龙站、人民医院站、游客服务中心站共8座车站;支线(近、远期为5号线)长2.25公里,站点为行政中心站、椒莲广场站2座车站,主线与支线在人民医院站换乘。

2.jpg

工程包括综合通信系统(含数据承载、电话交换、无线通信、视频监控、广播、时钟子系统);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安防监管系统(沿线车站、路口、变电所、车辆段监控);售检票系统(含线路中心,车载及车站设备)。传输系统是基于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为核心,作为通信系统的通用平台,承载全部站间语音、图像和数据业务。为调度通信、广播系统、时钟系统、CCTV闭路电视等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提供传输通道。

传输系统

骨干层传输系统采用环状网结构,构成自愈环。全线共设骨干传输节点6处,包括沿线变电所5处、控制中心1处。骨干层传输系统采用双环网结构,在各节点各设置2套工业级万兆以太网三层交换机设备,控制中心设置的工业级万兆以太网三层交换机设备应具有足够的线路光口作为预留,为以后线路的扩展预留条件。

接入层传输系统采用星形网结构,在变电所设置汇聚设备,在沿线区间及车站设置接入设备,接入设备与汇聚设备间通过敷设接入层光缆连接。

车站接入层传输网络在站台采用工业以太网组网,在区间采用光纤收发器,接入交换机接到骨干网交换机上,光纤收发器直接通过光纤拉到控制中心,实现区间各类业务的传输。

3.png

本系统方案为整个通信系统的传输网络,采用典型的二级网络结构:汇聚层(含机房核心交换机),接入层,所有传输系统设备使用全工业以太网架构,为整个系统提供专业可靠的语音、数据、图像传输服务。

方案中核心数据链路采用双环网的组网方式,在沿途的设置汇聚交换机的变电站中均放置2台汇聚交换机,每台汇聚交换机采用万兆光纤串起来,形成万兆光纤环网,环网采用MR-ring快速环网协议,可以保证网络收敛时间在20ms以内。将控制中心的汇聚层交换机,采用双上联的方式,同时2台交换机直连,它们之间采用VRRP路由冗余协议,充分保证了网络传输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系统拓扑

4.png

如图所示,在每个车站放置接入层工业级网管交换机MIE-5628,接入层交换机的光口用来上连变电所的2台汇聚交换机Cronet CC-3428上,在其中1条链路发生故障时,不会影响到网络数据的可靠性,保证数据信号的冗余,接入交换机的电口负责下连各种终端设备,收集前端的数据信号。

本工程传输网络系统为本线行车指挥、旅客服务等业务应用系统提供网络服务,并为运输提供高质量的语音、数据及图像通信业务,系统具备高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及可扩展性。

传输系统是基于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为核心,作为通信系统的通用平台,承载全部站间语音、图像和数据业务。为调度通信、广播系统、时钟系统、CCTV闭路电视等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提供传输通道。

产品推荐

5.jpg

🔹支持24个10/100M自适应以太网RJ45接口,4个1000M SFP扩展槽

🔹支持MR-Ring快速环网(自愈时间 < 20 ms),兼容STP/RSTP/MSTP生成树协议

🔹支持Port-based VLAN,IEEE 802.1Q VLAN和GVRP 协议

🔹支持动态和静态链路聚合

🔹支持IGMP Snooping和GMRP过滤组播封包

🔹支持基于MAC 地址的端口锁定,防止非法入侵

🔹支持SNMPv1/v2c/v3不同等级的网络管理协议

🔹多种网管方式:Web、Snmp,Telnet,console

🔹IP40防护等级,波纹式铝型材外壳,工业4级电磁兼容性设计

6.jpg

🔹支持24个10/100/1000M电口,4个1000M SFP扩展槽

🔹支持MR-Ring快速环网(自愈时间<20ms),兼容STP/RSTP/MSTP生成树协议

🔹集成32位MIPS处理器,CPU流量优先划分

🔹支持基于硬件的DoS攻击防御

🔹支持QoS,基于端口的流量监管, WRR、DRR、SP、队列调度算法、报文的802.1p

🔹支持静态路由、策略路由、RIP V1/2、OSPF、IS-IS、BGP、虚拟路由冗余协议VRRP

🔹支持IP组播PIM-SM、PIM-DM

🔹支持IPv6路由 OSPFv3、BGP4、ISISv6

🔹满足工业4级电磁兼容性,IP40防护等级,无风扇设计

-END-

7.gif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兆越引领 | 全国产工业通信设备崛起正当时

综合管廊通信传输之WIFI无线覆盖解决方案

【兆越科普小课堂】5G,不止是比4G多1G(文末有礼)

延吉快速公交(BRT)——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利器”!(文末有奖互动)

【兆越科普小课堂】浅谈网络精确时间同步—PTP(IEEE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