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振动传感器?还是加速度传感器?如何为状态监测应用选择一款合适的传感器?

振动传感器?还是加速度传感器?如何为状态监测应用选择一款合适的传感器?

为了实现设备的状态检测、预测性维护,避免发生计划外的设备中断等潜在风险。倍加福推出新款VIM系列振动传感器,能在低频或高频范围内,可靠测量振动速度和加速度,有效优化系统的可靠性,监控机器运行状态。

那么,相较已发布的F99系列加速度传感器,振动传感器与加速度传感器有何不同,如何针对您的实际应用选择一款合适的产品呢?我们以风机的应用为例,来聊一聊如何结合使用振动、加速度传感器,密切关注设备的长期、短期振动变化呢?

1.jpg

风机应用中,振动传感器及加速度传感器如何选用?

振动传感器vs加速度传感器

不仅仅只有振动传感器,倍加福加速度传感器也适用于测量振动变化:两种传感器都以 g 为单位记录振动加速度。然而,传感器的技术工作原理不同,适用于不同的应用。

加速度传感器,适用于测量短期振动加速度

2.png

F99 系列加速度传感器能够测量 0 Hz,因此可以测量低频范围内的加速度。传感器记录的加速度值不是平均值,而是瞬时值直接作为时间信号输出。因此,F99 适用于在毫秒范围内检测短时、一次性的加速度事件。

振动传感器,适用于测量长期振动变化

3.jpg

VIM系列振动传感器,可实现在低频或高频范围内对振动速度和加速度进行可靠的测量,测量范围高达 128mm/s,并且自动检测滚珠轴承的状态。与 F99 加速度传感器相比,VIM 系列振动传感器仅显示至少 1 Hz 频率的测量值,这意味着机器必须至少每秒循环运动一次,VIM 传感器才能显示大于零的测量值。此外,与 F99 不同,VIM 传感器不输出瞬时值,而是输出预过滤的均方根值,它是在12秒的时间段内平均生成的平均值。

事实上,VIM 系列传感器有意不对 F99 加速度传感器所指示的短时加速度事件做出反应。例如叉车经过机器附近时,将导致输出数据的变化,F99 将其作为短期加速事件;VIM 则特意过滤此事件,而不将其显示为机器的错误状态。

均方根值参数适用于捕捉振动行为的长期变化。F99 系列因输出的未过滤的时间信号过于频繁,无法实现监测长期变化。而 VIM 系列振动传感器可用于确定机器中特定部件的振动行为随着天数、周数、月数或年数由于磨损和摩擦是否发生变化。由此,可以在早期阶段推断出在关键故障发生之前相关组件是否需要维修。

4.jpg

风机应用中的

振动、加速度传感器

如果需要同时监测短期和长期的振动变化,可以结合使用振动和加速度传感器。例如,在风力涡轮机的应用中:F99 监测机舱的振动,而 VIM 则密切关注机舱内部旋转部件的状况,如发电机或轴毂连接。

5.jpg

加速度传感器,用于控制轮毂速度

在风机应用中,用于发电的轮毂的旋转将导致整个机舱的震荡(前后倾斜),而轮毂的转速决定机舱的震荡,我们将F99加速度传感器安装在风力涡轮机的机舱中。如果轮毂的旋转太强,整个机舱的振动加速度也会增加。F99 以非常短的间隔输出单个瞬时值,因此传感器可以立即检测到振动的变化,并及时发出信号,以便相应地控制轮毂速度。

振动传感器,用于状态监测

6.jpg

与 F99 加速度传感器不同,将VIM 振动传感器安装在风机内部,可在较长时间内监测单个部件的质量。无论是变速器、发电机还是齿轮,所有旋转部件都会随时间因错位或摩擦效应,而遭受与使用年限相关的损伤,从而改变其振动行为。如果没有传感器进行监测,即使功能尚未受损,整个工厂也必须以越来越短的间隔进行成本高昂的维护。

通过振动传感器监测振动速度或加速度的长期变化,就可以对相关部件进行状态监测、预测性和针对性的维护,这意味着只有在实际需要时才需要进行维护。倍加福振动传感器已通过相应的安全认证保障过程中的高安全性。

 关于倍加福

倍加福–未来自动化的驱动者和创新者

倍加福以德国曼海姆为公司总部,凭借其持续不断的对创新技术的研发,向全球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行业的客户提供丰富而多样的产品,致力于自动化行业的传统应用和面向未来的应用。同时,倍加福不断推动前瞻性技术的开发,为客户迎接即将来临的工业 4.0 的挑战铺平了道路。

自动化是我们的世界。

完善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的目标!

4.png

5.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倍加福IO-Link主站荣获亚马逊AWS合作伙伴认证,合力推动企业“上云”

USi-safety为自动油罐运输车等大型AGV“保驾护航”

智能监控混凝土搅拌车辆的“健康状况”,轻松实现预测性维护

展会直击 | 倍加福精彩亮相SIAF 2023,带您领略现场风采

新品发布 | 面向工业4.0的全新 ASi-3 网关, 集成REST API、Web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