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案例分享—玉田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项资金项目

案例分享—玉田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项资金项目

项目背景

河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长期依靠超采地下水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引发地下水位下降、河道断流、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华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短板。

11.png

取用水在线计量监控体系建设作为我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核心内容之一,由省级以上财政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中安排资金用于各级取用水在线监控体系建设,计划通过强化取水计量和信息化监控能力,有力保障和跟踪全省地下水压采工作的切实落地,为水价改革、水权确权等重要水资源创新管理模式的顺利施行提供必要的软硬件基础条件。

建设内容

本次项目拟实施建设在线监控计量点共计102个。全部安装一体式超声波流量计。

蓝迪一体化超声波流量计适用于各种管径的液体流量计量,管径愈大计量精度愈高,能实现双向液体流量计量,无压力损耗。系统信号接收完全数字化,可将每个脉冲与预计标准进行对比。抗干扰性能强,可热量、冷水、气体、以及其他流动液体的监测计量。可广泛应用于生产检测、流量校验、临时检测、流量巡查、水表横调试节能监测,是流量及时检测必备的工具仪表。主机防护等级IP67,传感器防护等级IP68,可应用于液体流量的长期在线测量。产品应用领域:自来水、供暖、水利、冶金、化工、机械、能源等行业。

系统结构设计

·在线监控系统架构设计

本次建设项目站点通过RTU遥测终端系统利用政务外网专用APN通道直接传输至省水资源数据接收中心(以下简称“省数据中心”),省水资源数据接收中心将数据推送至“河北省水资源税取用水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同步,省、市、县水资源管理部门在省平台和税改系统内均可查询此类监控点的实时水量和月度计税水量。

·监测站点结构设计

监测站是利用传感器采集数据,并将其传输到数据采集终端RTU,数据采集终端RTU对采集的各类信号进行数据转换,并对转换后的数据进行储存、实时整理、报文生成等处理,最终通过通信终端DTU将数据发送到监控中心,供电设备为遥测终端机的运行提供电源。

玉田县采用一体式监测站点结构。一体式监测站点是将遥测终端机、通讯模块等设备集成到一起,不再配备设备箱等相关设备,该类设备的优点是安装简单,不用配备防雷电设备,缺点是该类监测站点利用内置锂电池供电,对于监测频次较高的监测站点,电池寿命相对较短。

系统功能

·采集功能:可采集监测点水位、流量、压力等水文数据,掌握地下水监测实时动态。

·报警功能:地下水位、流量、压力超过上限值时,监测站点主动向上级告警。

·管理功能:具有数据分级管理功能,监测站点管理等功能。

·存储功能:具备断电存储功能,掉电数据不丢失;数据库可以记录历史数据。

·查询功能:后台可以查询各种历史记录。

·分析功能:地下水位、流量、压力等数据可以生成曲线及报表,供趋势分析。

·扩展功能:具备良好的扩展功能,支持通过OPC接口与其它系统对接。

建设意义

本项目建设是实现玉田县非农取用水户水量准确计量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是水资源费改税的管理需求,是实现水资源管理向动态管理、精细管理、定量管理和科学管理转变的重要标志,具有重要的节水压采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

现场图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蓝迪通信:机井灌溉控制系统

唐山蓝迪 低功耗遥测终端RTU(型号:LDM-8F)

唐山蓝迪 多通道振弦采集仪(LDZXY-01)

唐山蓝迪 一体化电磁流量计(型号:LD-100D)

唐山蓝迪 一体化超声波流量计(型号:LD-10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