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案例 | 力控护航西南油气田蜀南气矿,打造安全高效报警平台

案例 | 力控护航西南油气田蜀南气矿,打造安全高效报警平台

西南油气田

蜀南气矿报警平台

项目背景

西南油气田蜀南气矿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工业基地,70 余年累计生产天然气超 1400 亿立方米。近年来蜀南气矿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在“十四五”期间加速提质增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蜀南气矿包含自贡、威远、安岳、泸州、合江、长宁等六大作业区。

image.png

01业务需求

目前气矿中心站、RCC、DCC采集数量多,报警设置数量多,高效管理困难,庞大的报警数量造成报警泛滥,操作人员无法在大量的报警中快速准确定位到关键报警。

 

按照分级分类管理,报警联锁信息逐级设置,需判断井站、RCC、DCC的报警设置是否一致,多级复核困难,不能自动提示,变更管控难度较大。

 

报警KPI控制无法满足ISA-18.2《过程工业报警系统管理》的要求,难以实现有效的统计管理。报警设置数量不合理,优先级与参数配置不当,无法识别和阻止报警洪水等诸多问题。

02技术方案

符合报警管理标准ISA-18.2和EEMUA 191

多数据源接入,支撑OPC、关系库等多种数据源头接入

灵活的分布式部署架构

采用B/S架构,支HTML5无插件方式浏览

03技术结构

image.png

利用数据接口收集SCADADCS、实时库、关系库等报警参数、实时报警数据,把相关数据存储到调度中心关系库MySQL数据库中,利用报警平台对收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展示。

04关键功能

image.png

不同维度的报警统计

基于ISA-18.2和其他项目经验,提供的报警统计功能主要包括:

高频报警:基于二八原则,前20的报警占总报警量的80%,解决前几位高频报警能极大地缩减报警量。

反复报警:过程变量会受到噪声、报警限设置、装置运行波动等因素影响,导致变量值在报警限上下浮动。采用规范推荐的统计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反复报警的发生。

顽固报警:持续超过24小时的报警一般是长期无人处理造成的,常见于备用设备、维护状态。

瞬时报警:报出时间低于5秒的报警,与反复报警同属滋扰报警。

洪水报警:指多个报警同时或相近报出后导致的一种报警泛滥现象(平台默认洪水报警的定义为10分钟内产生10个报警即为洪水报警发生,当10分钟产生5个报警时判定洪水结束)。

报警优先级统计:可根据报警的级别进行汇总,以天为单位展示各个级别的占比。

image.png

报警参数查看

报警参数查看功能实际为报警参数审查功能,该界面用于审查每个测点的高报、高高报、低报、低低报的报警设定值是否合理,是否进行了更改。

报警关键值审查

image.png

05项目成果

气矿报警平台将26个中心站的数据全部接入同一平台,实现集中查看、集中管理,针对中心站、作业区、气矿等各个层级的报警分析,根据业务需要可自由查看每一级组织机构的报警数据。

基于报警合理化分析,可有效减少一线人员的报警量,提高调度人员的工作效率,为下一步“少人值守“奠定信息基础。

智慧油气事业部

以工业物联云平台为核心,对油气水井、油气站库及相关集输管网等生产对象进行海量生产实时数据管理与分析、过程安全预警、油气田生产调度指挥,设备智能诊断与预防性维修、生产节能降耗等功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受邀川西北气矿数字化转型会,力控工业智能报警管理平台再获认可

案例 | 力控助力神木电化生产调度应急指挥中心全面升级

喜讯 | 实力获评!力控科技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漏洞库2022年度成员单位

力控科技工业AI系统亮相智慧钢铁技术与装备发展大会

案例 | 力控SCADA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新奥燃气数智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