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黑暗和光明的自由交替:菲尼克斯电气隧道智能照明解决方案

黑暗和光明的自由交替:菲尼克斯电气隧道智能照明解决方案

image.png

隧道照明

良好的能见度与合理的照明对隧道安全至关重要。

车流量和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均会影响具体的适宜照明水平。为降低事故风险,在车辆驶入隧道时就需精细调节照明条件,以适应逐渐变化的环境。

按需定制的照明方案有助于驾驶员在进出隧道时快速适应照明条件,防止事故发生,优化隧道环境亮度,并确保实现理想能效。

image.png

自2009年开始,菲尼克斯电气就致力于为中国高速公路行业提供可靠、稳定和开放的隧道监控系统解决方案,至今已完成了近230条高速公路隧道监控项目。随着部分公路通车年限的增长,设备老旧带来了安全隐患、能耗升高等问题,我们正着力开发针对已通车隧道的提质升级改造方案,从而保证隧道的长期可持续运行。

本期介绍的案例来自于某高速公路隧道照明系统的改造升级。

公路隧道属于半封闭空间,自然光无法照射进隧道中部,因此白天也需要人工照明。与道路照明相比,隧道照明在安全性、舒适性上要求更高。照明是隧道主要的电能消耗大户,确保安全舒适并降低能耗,从而降低碳排放,是智慧隧道建设过程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项内容。

 # 菲尼克斯电气智慧隧道照明解决方案 #

 以PLCnext Technology平台为基础 

image.png

01基本照明控制方案

基本照明方案为纯开关回路控制(继电器),应用于无调光需求的场景。通过将灯具分组,在不同的场景下通过灯光组的照度组合达到照明的需求,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能达到电能节约的目的, BTS解决方案简单、经济且部署极为快速,非常适用于短隧道照明以及隧道的照明改造。

02增强照明控制方案

在BTS(回路控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调光功能,实现对每个分段的灯具进行亮度调节。TLA相较于BTS具有更多的优势:

Ø 平滑的调节灯具亮度;

Ø 更好的驾驶通过感受;

Ø 更节能。

TLA解决方案支持总线和恒压调光方式, TLA和BTS方案支持定制化开发,同时还有标准产品,用户只需进行参数配置,无需编程。

菲尼克斯电气隧道照明调光方案应用 

某隧道照明系统改造项目,原先使用传统的开关回路控制模式,随着车流量增加和能源节约的要求,用户提出了智能照明改造的需求。菲尼克斯电气在原开关回路控制器(ILC 151)的基础上,增加了2套AXC F 2152边缘控制器,实现了 “智能分组+自动调光”的智能控制模式。

image.png

本应用通过洞外光照强度(L20值)来调节灯具的亮度,以满足驾驶员入洞、洞内、出洞时,不感觉到明显的光强视觉差而产生疲劳感甚至发生交通事故。各国家针对隧道照明的设计,发布了相关的设计规范及标准,以达到安全和节能的目的。

image.png

智慧照明

菲尼克斯电气提供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主要有四种运行模式:智能模式、时控模式、手动模式及维护模式。

01、智能模式

根据L20值调节各分段的灯具亮度,满足通过隧道的照明需求。

02、时控模式

时控模式根据当地的经纬度自动计算日暮时间,根据日暮时间表,进行灯具亮度的调节,最大可能性地满足洞内光照度和节能的需求。时控模式作为智能模式的补充,依然提供了一套可靠、安全且兼顾经济的方案。

03、手动模式

在手动模式下,灯具完全由人为控制。

04、维护模式

维护模式主要用于测试或维护,维护模式会报告整个照明系统的状态,如与各传感器的通讯状态,灯具运行状态等。

菲尼克斯电气隧道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的核心是基于PLCnext开放平台的边缘控制器产品,可使用PLC语言编程,同时支持多种高级语言,轻松部署核心算法,拥有多样的IO以及通讯扩展能力,助力打造需求导向型节能隧道照明。

更多隧道照明解决方案,详见菲家官网 -

image.png

百年来菲尼克斯电气一直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研发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万物互联。我们以此为基础打造遍布全球的产品和服务网络,成就造福全人类的宜居世界。

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菲尼克斯电气将继续延续永不止步的征程。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教程 | PLCnext Engineer中VCS功能实现(以Git为例)

解决方案 | GreenPro:算好每一吨碳,助您实现双碳目标

PLCnext控制扩展模块获评《计算机与自动化》“年度产品”奖

小菲@汉诺威|人气爆棚菲家展位,精彩内容打包奉送

重磅新品 | 菲尼克斯电气67W氮化镓快充新品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