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选择量水堰计的堰槽

如何选择量水堰计的堰槽

2023/5/18 16:20:12

选择量水堰槽的种类,要考虑渠道内流量的大小,渠道内水的流态,是否能形成自由流。根据最大流量的不同,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堰槽。

美图05.png

使用量水堰槽时,完全按技术规范里的要求摸仿制作,安装。注意对量水堰槽水位-流量关系影响大的几个因素。三角堰的渠道宽B、开口角度、上游堰坎高p;矩形堰的渠道宽B、开口宽b、上游堰坎高p;巴歇尔槽的喉道宽度b     还有两个应用条件,对量水堰槽水位-流量关系影响较大。1:自由流条件。水流顺畅,下游水位变化不影响上游测量到的水位。2:量水堰槽的上游渠道要有平直段。三角堰、矩形堰平直段长度要大于渠宽的10倍。巴歇尔槽大于渠宽的5倍。

美图06.png

1、最大流量小于40/秒建议使用直角三角堰;

2、大于40/秒建议使用巴歇尔槽;

3、上游渠道较短,最大流量又大于40/秒建议使用矩形堰;

图片1.png

条件允许,最好选择巴歇尔槽。巴歇尔槽的水位-流量关系是由实验室标定出来的,而且对于上游行进渠槽条件要求较弱。三角堰和矩形堰的水位-流量关系来源于理论计算,容易由于忽略一些使用条件,带来附加误差。使用玻璃钢制做量水堰或槽。三角堰、矩形堰堰口尺寸要准确,朝向进水一侧表面要光滑;巴歇尔槽喉道部分尺寸要准确,槽内表面要光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量水堰槽水位计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说明

水电站泄洪监测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

智能防溺水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城市内涝的主要原因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