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成功案例 | 北尔电子为重庆两江水务鱼嘴自来水厂智慧巡检项目提供网络方案

成功案例 | 北尔电子为重庆两江水务鱼嘴自来水厂智慧巡检项目提供网络方案

2023/8/4 13:07:05

以下文章来源于iYunJin工业网通 ,作者小鋆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发布,智慧水务成为了水务行业的建设热点,而智慧水厂也成为了未来供水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智慧水务建设的浪潮之下,国内有不少水厂进行了数字化提升改造,在人力资源管理、设计理念、净水工艺和出厂水质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化。

image.png

2022年1月,重庆两江水务有限公司鱼嘴自来水厂二期项目,作为市级重点民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一期在高峰供水期间满负荷运行的紧张状态。这意味着鱼嘴水厂成了供水覆盖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水厂,覆盖430平方公里40万人口,涉及两江新区、江北区、渝北区等部分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鱼嘴水厂二期通过安装监控设备等,实时监控水泵、电机、反冲洗系统等,实现了净水全流程自动化。水厂一切生产动态,都能被电脑实时监测,一旦遇到设备问题,或者浊度、余氯等指标出现异常,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就能进行自动化操作处理。

北尔电子为鱼嘴自来水厂一期、二期工程点检项目提供了无线方案。

image.png

图1 鱼嘴自来水厂中控室(图片来自网络)

系统需求

水务行业面临着一些挑战,从设备方面来说,系统庞大复杂、检测成本高;设备老化难以排查带来隐患;缺乏数据参考以改善能耗药耗优化环节等。从人员方面来说,水网分布广阔复杂,人员成本高;各部门组织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组织管理效率存在差异;专家事故预警和全面排查周期长成本高。

设备点检系统作为智慧水务的子系统,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及时发现、处理设备故障和隐患,保障现场生产的稳步进行,减少不必要的零配件消耗和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鱼嘴水厂一期、二期两个区域,共设置35个巡检点,覆盖了水泵、电机、变压器、开关柜、加氯机、抽药泵、刮泥机等重点设备,需对该区域巡检点进行Wifi信号覆盖,满足水厂内部手持终端的接入需求;要求无线具备较低的延时、可快速接入以供设备可靠稳定运行。

image.png

图2 鱼嘴自来水厂现场(图片来自网络)

解决方案

北尔电子在了解到客户需求后,联合渠道商上海鋆锦派工程师赴现场进行了详细的勘测和调研,与项目负责人一起,勘查了每一条工艺段、每一个巡检点位,综合考虑无线覆盖效果、施工布线难度、汇聚网络节点位置、特殊点位的环境挑战等,给出了无线覆盖点位图及汇聚网络架构图。

image.png

图3 现场勘测情况

经过现场勘测和论证,最终确定了50余个Wi-Fi覆盖点位,采用802.11a/b/g/n/ac无线AP产品,并配置有无线AP集成柜及配套天线、馈线、防雷等配件,实现了2.4G和5.8G双频信号覆盖;并就近汇聚到环网交换机上,实现与主控服务器的通讯;交换机环网通过VLAN和QoS设置,实现了DCS和巡检数据的隔离和优先级设置。

image.png

图4 现场网络架构简图

在确定网络方案及供货事宜后,北尔电子联合渠道商上海鋆锦还为客户提供了全流程的ap柜内集成、货到现场、施工对接、设备联调、陪产和售后服务,为用户系统落地提供了全流程的技术落地和服务。

image.png

图5 AP柜内集成及货到现场

系统运行以来,产品和服务都受到了用户的好评。

选用产品

image.png

JetWave 2212X是工业级802.11a/b/g/n无线AP,为2.4G/5G无线频段提供高性能和可靠的无线解决方案。使用JetWave 2212X无线接入点,网络设计人员可以很容易地实现集成网络。通过新一代802.11n MIMO技术,该无线电提供高达300Mbps的高数据速率,提供灵活的无线骨干部署选项。

JetWave 2212X可以作为AP/CPE, WDS模式用于不同的点对点或点对多点。JetWave2212X还支持远程管理、防火墙。工业级设计支持双24V(9-26V)DC冗余电源输入、数字输出、宽温工作和重工业级环保。

关于我们

北尔电子于1981年在北欧瑞典创立,是一家国际化且横跨多个产业的创新型企业,为不同行业中的核心应用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将人和技术连结起来,使流程达到最佳化。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提供:智能人机交互界面、自动化解决方案、数字化方案、工业物联网、工业级有线与无线解决方案以及技术支持,为广泛产业的客户克服所面临的挑战。这些年来,我们已在国际间扩展,于欧洲、亚洲、及美洲设立专有办公室和严选的最佳经销伙伴。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第二期“华强电子网原装现货会员企业交流活动”即将举办

【白皮书】OpenBridge设计系统提高效率和安全

质量重于数量:平衡大型语言模型的算法透明度、问责制和知识产权

300吨级超纯氧化镁量产产线正式发布

联手清华、成立北方研究中心,创鑫为三驾马车加装先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