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和RTU有什么区别?

PLC和RTU有什么区别?

2023/8/29 15:29:44
PLCRTU是什么?两者又有什么区别?相信很多人处于大概知道是什么,但是又无法准确说出的阶段,本文详细告诉您!

▋什么是PLC
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即可编程控制器 ,最基本、最广泛的应用领域是取代传统的继电器电路,实现逻辑控制、顺序控制。PLC由CPU和输入输出模块组成。
它具有多种控制功能、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功能、数学运算功能、输入/输出接口调理功能。此外,还有通信联网功能、人机界面功能以及编辑调试功能。主要应用在传统的工业控制领域,如钢铁、石油、化工、纺织、交通、机械制造等行业。
▋什么是RTU
RTU(Remote Terminal Unit)远程测控终端,用于监测和控制现场设备,主要用于SCADA系统。与PLC相似,RTU也包括CPU和输入输出模块,以及通信和协议转换选项。
RTU通常要具有优良的通讯能力和超大的存储容量,适用于恶劣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且能提供符合专有标准的计算功能。正因为它的完善功能,使得RTU在SCADA系统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PLC和RTU的区别对比
1、体积大小
RTU通常比PLC大,其中一个原因是增加的功能增加了设备的耐用性和坚固性,这占用了更多的空间。
PLC更小巧紧凑,原因是它们适用于可用空间通常不充足的工业和工厂。
2、通信功能
由于RTU要将采集的模拟量、开关量、数字量信息最终传输给调度中心,而调度中心有时远隔千里之外,故要求它具有远程通信功能。
PLC虽然也有通信功能,但仅限于厂站内部近距离传送数据,其通信功能与RTU相比稍逊一筹。
3、使用环境
RTU产品就是为恶劣环境应用而设计的,通常产品的设计工作环境温度为-40~70°C。
PLC一般主要用于厂站内工业流水线的控制。工作环境温度要求0--55度,空气湿度应小于85%。超过温度55要安装风扇通风,高于温度60要安装风扇或冷风机降温,否则会导致PLC部件的故障率提高,甚至损坏。
6、数据存储
RTU可提供1-32M大容量存储空间
而PLC提供的数据存储空间只有6-13K字节。
7、通讯机制
RTU产品具有客户/服务器式的通讯能力,既可发起主动报告的通讯方式。
而传统控制系统(包括PLC)的通讯机制是主、从方式,这是在专有布线结构下工控领域所遵循的通讯原则。
8、通信协议及灵活性
RTU一般具备3-5个通信接口,如RS485、RS232等;支持多种通信协议,如:MODBUS、DNP3等,特别适合SCADA系统。
PLC通信接口及通信协议单一,只适合相对固定和统一的站内控制系统。
【总之,两种产品各有其优缺点,而且主要针对的应用范围也不尽相同,具体选型可了解各自产品的详细参数后再确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纳芯微参加PCIM Asia展,全面展示光储充、工业控制和汽车电子产品解决方案

东芝开发出业界首款2200V双碳化硅(SiC)MOSFET模块,助力工业设备的高效率和小型化

Le-AutomatiX与AAC瑞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加速柔性「智」造升维

东芝推出用于直流无刷电机驱动的600V小型智能功率器件

光网赋能 智慧兴村: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