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借助SCADA系统保证城市燃气的调度?

如何借助SCADA系统保证城市燃气的调度?

2023/8/29 15:32:56

文章主要从合理制定用气计划并寻求多气源供应来稳定气源调度、借助SCADA系统在燃气输配调度运行中的应用、加强城市燃气调度中心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三个方面阐述了城市燃气调度运行及管理,从而保证城市燃气企业安全运行、平稳供气、有序发展。

城市燃气主要成分是甲烷,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已被广泛使用,尤其是最近几年为减轻大气污染,燃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使 用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城市燃气的供气对象主要有居民生活用气、公共建筑用气、冬季取暖用气、工业企业生产用气等,作为直接面对用户的供气方,城市燃气企业责任重大,必须保证各级燃气管网的安全有效运行,统一调度进行管理。


1 合理制定用气计划稳定气源调度


制定燃气用气计划,需企业各相关部门及各分公司、子公司协调配合,共同研讨发现用气规律,合理、精准制定用气计划。


企业要清晰准确地汇总当前民用户总户数及全年总用气量、季度及月均使用量,尤其还要重点关注热电公司供暖盲区冬季民用户燃气壁挂炉使用增量,当遇到极寒天气气温骤降时,燃气壁挂炉使用增量增幅较大,对当日气源稳定分输影响较大。公司要密切关注热电公司用量,热电公司使用燃气主要用于集中供暖,具有用量大、冬季使用较为集中等特点,同时还需掌握重点用户的用气规律,及时和重点用户的负责人进行沟通,确保让重点用户及时提供本企业年度用量计划及高峰集中用气情况,从而计算制定城市燃气用气计划保障供气。


公司要合理预测公司来年民用户、工业用户等大用户的新增量,从而确定企业新增燃气用量。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克服当前疫情带来的用量出现负增长 的情况,合理制定用气计划。各分公司、子公司也需要确定本年 度增量需求及自行采购量统一报送调度中心,调度中心通过汇 总各项用气增量数据合理制定年度、季度、月度用气计划,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为避免因上游公司出现燃气供应异常、设备抢修、维修等 突发异常情况而导致燃气供应缺口较大,城市燃气企业要寻求多气源供应。我公司目前主要用气有中石油、中石化两家气源, 在冬季因为取暖用户导致燃气增量较大时,需要提前积极协调 中海油气源及LNG  气源,进行综合分析配比,降本增效,从而保证城市燃气安全平稳运行。


2 SCADA系统在燃气输配调度运行中的应用


由于城市燃气管网输配的站点比较多,范围分布比较广,各场站数据量比较大,对燃气安全运行要求比较高,为保证公司的安全运行,需引进城市燃气SCADA   监控调度系统。


2.1 城市燃气SCADA监控调度系统概况


城市燃气SCADA 监控调度系统能够在调度中心统一、集中、监控、监测公司各个调压站、门站等场站的运行状态和数据,获得数据后,通过对此类数据进行计算并分析,利用内建调控策略对公司整体管网进行统一调度和分配,为此获得公司管网最优、最佳的调度控制。本系统利用多样化的较为先进的通信技术,能够快速、高效、准确、可靠的实时采集场站运行状态参数并压缩存储进行分析,从而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管网合理调度,能够保证SCADA 系统安全、可靠地胜任城市燃气输配系统的管网监测及调度管理任务。


2.2 SCADA系统组成及应用


SCADA 系统主要由调度中心(中心站)、场站站控系统及通信系统组成。常用的硬件主要有SCADA 服务器、路由器、通讯服务器、调度控制中心大型投影屏幕、UPS 备用电源、SCADA 工作站等。调度中心即为保证公司正常工作、平稳运行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要由机房服务器、监控室、网络设备、存储硬件、分析系统等组成。调度中心日常工作主要有及时准确记录统计公司各门站、调压站、分公司及子公司的运行数据、压力流量、结算量,监测市区压力最低点,保证管网供气区域的最低点压力符合管网运行标准,监测各级中高压管网运行参数的趋势图有无异常,通过调节管网运行的压力、瞬时流量等参数保证高峰用气需求。调度员要认真梳理统计报表,通过前日实际用量对当日用量做出预测,有计划地调节控制气源输送及计划变更,通过计算管存、实际用量、大用户瞬时用量环比数据的波动上报次日计划,确保燃气企业管网安全平稳运行。


站控系统控制仪表的功能主要有压力控制系统通过调压 器控制各级管网进出口运行压力,电气动执行机构控制门站、调压站的阀门开关,流量切换系统针对高峰期用量较大进行流量大小的切换,切断阀远程控制无人值守站阀门开关及运行压力调节。站控系统可以准确有效地对各场站、调压站进行精准 控制,有利于公司各级管网的高效运行,为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对公司各级中高压管网高效平稳运行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是SCADA 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对燃气管网场站控制的一种有效途径。


通信网络系统主要有两种方式,有线方式和无线方式。有线方式的通讯方式主要有专线APN、VPN等,其主要优点是投入成本、建设费用较低,速度比较快,但是具有非市区不可获得的缺点,光纤通讯方式在市区和非市区都具有速度较快的优 点,但同时也具有运行成本的费用和建设费用都比较高的缺点。无线方式有无线数传电台、卫星网、GPRS/CDMA 等方式, 无线数传电台的优点是专用,但传输速度比较慢,成本比较高, 而且受天气、地形、地貌等影响比较大;卫星网具有随处可得的优点,但是运行成本费用较高、建设成本投资较大而且受恶劣天气影响很大;GPRS/CDMA 具有建设费用、运营成本较低的优点,但信号受限于运营商控制,具有连接不可靠的优点,但这 一方式现已广泛用于工业通信。


2.3 SACDA系统功能及特点


SCADA 系统具有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等特点,当管网压力、流量超过设定的规定值时,会出现燃气管网超压预警。系统会自动检测地下阀井室、调压站、门站的浓度,当超过设定的标准值会出现管网泄漏预警。当管网出现紧急故障时,可远程控制关闭故障点上下游阀门,后期可以和GIS、TCIS 联动;可以通过管网调峰、调流、调压、调温进行管网安全调度。


3 加强调度中心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


3.1 明确调度中心管理规定


燃气公司的调度指挥能力是整个燃气企业的方向盘,调度 中心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在岗,不得迟到早退,无故脱岗、空岗;值班人员发布调度令时应表达准确、口齿清晰、语言文明;调度中心一定要保持24小时通讯正常畅通,使用录音电话做好电话接听及阀门开关处理记录。


对突发的重大燃气抢修事件,调度工作人员应按照紧急应变计划及公司相关制度,执行公司相关突发应急预案。调度中心值班人员工作期间不得接待亲戚朋友,禁止做与当班调度无关之事,闲杂人员不得进入调度中心。


调度中心各种图纸、资料应有序摆放,整齐放置,不得随意转借他人,严谨使用SCADA 系统的工作站上网、外接U盘、移动硬盘等,做好公司内部资料的保密工作。调度中心要明确其职责,在生产调度时对相关部门要进行统一指导和协调,应该严格认真的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规则制度。


3.2 调度中心交接班制度


为加强调度运行管理,避免在交接班时出现漏洞,造成调 度人员接班后对各场站、管网等运行状态及遗留问题不清楚, 对正常工作造成影响,故规范调度中心交接班环节。接班调度 员需要提前十分钟到岗,仔细查看了解上班的各项记录,了解清楚目前生产情况,认真记录当前的问题、生产情况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在交班前,交班调度员对当班生产情况要认真分析审查,认真填写调度日志、交接班记录及各类报表,并签字署名,接班人员要认真查看相关记录,切实做到交接好,责任分明,不清不接,并在交接班记录上签字。


交接班时,根据当前已发生的问题、已处理的情况、待办事项及未解决问题等要做到“五交清”,交清管网生产调度运行完成情况,并说明是否有其他影响因素;交清正在处理及尚未处理的各项工作内容;交清下个班生产运行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和影响因素;交清公司上级领导所下达的指示、各项通知等执行情况;交清公司各项重点工程及关键事故的变化情况与进展;如果交接不清发生问题可由交接班双方负责。


3.3 明确调度中心调度员岗位职责


调度员应该严格认真执行公司所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标准规程,熟悉燃气管网输配运行的工艺和流程,科学、清晰、准确地下达调度指令;密切关注并监视SCADA 系统各相关生产运行参数,准确并及时采集场站和管网的各种数据参数,认真记录填写报表;保证公司高中低各级管网的压力平稳运行,及时有效完成当日气源计划,如遇特殊情况,必要时向领导 上报并及时调整当日气源计划;严格执行24小时的值班制度, 严禁擅自空岗、脱岗,如遇特殊情况需离岗,须替岗人员接替到 位方可离开;值班人员要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好记录并保 持本人手机及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转接处理各类突发情况,保证各类运行设备安全正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根据公司相关应急预案流程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保证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积极按时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技能课程的培训,不断学习调度相关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4 结语


城市燃气在人民生活中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整个燃气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运行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为促进城市燃气稳定有序的发展,应当不断加强调度运行及管理,科学统筹调度用气,确保城市燃气管网安全平稳的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纳芯微参加PCIM Asia展,全面展示光储充、工业控制和汽车电子产品解决方案

东芝开发出业界首款2200V双碳化硅(SiC)MOSFET模块,助力工业设备的高效率和小型化

Le-AutomatiX与AAC瑞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加速柔性「智」造升维

东芝推出用于直流无刷电机驱动的600V小型智能功率器件

光网赋能 智慧兴村: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