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某电厂AST电磁阀失效原因分析

某电厂AST电磁阀失效原因分析

2023/10/26 10:13:20

一、前言

大唐LB发电公司采用新华威尔液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EH油系统,EH油系统包括供油系统、执行机构和危急遮断系统。汽轮机停机保护是由汽轮机危急遮断控制系统(以下简称 “ETS系统” )来实现的。

ETS系统停机的主要执行元件由4个AST 电磁阀组成,电磁阀封堵着各汽轮机主汽门AST母管油压。当电磁阀打开时,AST母管油压卸掉时机组主调门全部关闭,汽轮机惰走,机组停机。

LB公司每月作一次AST活动试验,2013年9月和2014年8月试验过程中出现过同一通道的AST电磁阀都失效的现象,同一通道的电磁阀失效表现为ASP压力不正常,若此时另外一通道的电磁阀任何一个出现故障可能就会导致机组跳闸或不能实现机组保护停运的功能。

二、ETS危急遮断系统原理
ETS危急遮断系统模块如下图由四个AST电磁阀、四个节流孔、仪表等组成。四个电磁阀是受ETS电气信号所控制。AST电磁阀是励磁关闭,失励打开。在正常运行时电磁阀励磁被关闭,从而封闭了压力油与回油管的通路,在压力油的作用下使卸载阀关闭,从而封闭了AST母管油的泄油通道,建立了AST油压,使所有与AST油相关的执行机构动作,从而完成了挂闸。当电磁阀失磁打开,泄掉卸载阀上的压力油,在弹簧力的作用下卸载阀打开,从而泄掉AST油,使所有与AST油相关的执行机构跳闸,导致机组停机。
四个AST电磁阀组采用串、并联模式布置,即1、3并联的电磁阀再与2、4并联的电磁阀串联,并且采用冗余设置,由二通道构成,第一通道由AST1、AST3电磁阀组成,第二通道由AST2、AST4电磁阀组成,这样就具有多重的保护性,每个通道中至少必须有一只电磁阀打开才可导致机组跳闸,这样能有效地防止跳闸油模块误动或拒动。

1.jpg

每个电磁阀的压力油侧都串接有节流孔1和节流孔2,挂闸时电磁阀关闭,压力油通过节流孔1和节流孔2向卸载阀上部充油,使卸载阀关闭;电磁阀跳闸打开时,由于有节流孔1和节流孔2对母管侧压力油的阻隔作用,使卸载阀上的压力油迅速泄掉,保证卸载阀快速打开,并且不影响母管油压。在电磁阀的每个通道上还并接了一个节流孔3和节流孔4,共二个,这二个节流孔的作用是建立一、二通道之间的即ASP油压;保持AST油在运行时有一定的流动性;试验时能有效检测到ASP油压的变化,而且对系统油压又不造成影响。

三、AST通道试验

按照要求每月应该进行AST通道试验,在通道一与通道二的串接点上安装了电磁阀试验压力开关PS1、PS2,PS1用于中间压力即ASP油压高报警,PS2用于ASP油压低报警,系统正常运行时ASP油压约为7.0Mpa左右。

做试验时,每个通道每个电磁阀单独进行,不能同一通道的二个电磁阀同时做,防止机组有跳闸信号而造成拒动。做第一通道电磁阀AST1和AST3试验时,首先将该通道要做试验的电磁阀置于试验位置,打开该电磁阀,ASP油压上升,当中间压力升到9.5Mpa时,压力开关PS1动作高报警,说明该电磁阀动作正常,将该电磁阀投回运行,同理做另一个。做第二通道电磁阀试验时,方法一样,此时ASP油压下降,当压力下降到4.2Mpa时,PS2发低报警,说明电磁阀动作正常。


四、AST电磁阀失效或ASP油压异常分析
很多电厂都遇到过AST电磁阀失效的现象,特别是作AST电磁阀通道试验定期工作时,很多电厂都遇到过ASP油压异常的现象。尽管AST电磁阀失效或ASP油压异常原因很复杂,但梳理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条:
4.1节流孔1堵塞,AST1、AST3的先导控制油压(由EH油泵来的高压油)无法建立,导致AST1、AST3卸载阀不能关闭,AST油压直接泄到下游电磁阀AST2和AST4前,ASP母管油压日常运行时高报警,第一通道AST1、AST3失效,若此时AST2和AST4任一个出现故障或内漏就会导致AST油压泻走,造成机组跳闸。
4.2节流孔2堵塞,AST2、AST4的先导控制油压(由EH油泵来的高压油)无法建立,导致AST2、AST4卸载阀也不能关闭,ASP油压直接泄回油箱,ASP母管油压日常运行时低报警,第二通道AST2、AST4失效,若此时AST1和AST3任一个出现故障就会导致AST油压泻走,造成机组跳闸。
4.3节流孔3堵塞,ASP母管日常运行时油压低报警,但此时做AST电磁阀试验不会产生影响,即表明AST电磁阀能够正常动作,AST电磁阀未失效。
4.4节流孔4堵塞,ASP母管油压日常运行时高报警,但此时做AST电磁阀试验不会产生影响,即表明AST电磁阀能够正常动作,AST电磁阀未失效。
4.5AST1或AST3电磁阀内漏,ASP母管油压日常运行时高报警,第一通道AST1或AST3失效,若此时AST2和AST4任一个出现故障或内漏就会导致AST油压泻走,造成机组跳闸。
4.6AST2或AST4电磁阀内漏,ASP母管油压日常运行时低报警,第二通道AST2或AST4失效,若此时AST1和AST3任一个出现故障或内漏就会导致AST油压泻走,造成机组跳闸。
4.7AST1和AST3电磁阀都卡涩,AST定期试验时ASP母管油不能实现正常的高报警,第一通道AST1或AST3失效,机组ETS停机功能失效,电超速失效。
4.8AST2和AST4电磁阀都卡涩,AST定期试验时ASP母管油不能实现正常的低报警,第二通道AST2或AST4失效,机组ETS停机功能失效,电超速失效。
根据上面列举的几种原因,总结了4种故障现象,为检修运行人员分析问题提供借鉴:

2.jpg

五、防范措施

为防止AST电磁阀失效的现象,造成机组正常运行时时误跳机或保护跳机时拒动,检修运行人员应该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5.1每月至少进行一次AST的活动试验,从开关动作ASP油压是否正常、动作值是否出现漂移、节流孔是否存在堵塞、采样管是否存在堵塞、AST电磁阀是否异常等各方面逐一排查对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5.2在机组启动前,进行AST电磁阀通道试验,而且每次试验均重复5次,并保证电磁阀都能正常动作方可进行机组启动工作。
5.3利用AST电磁阀分组供电的特性,停机时采用退电法检查AST电磁阀的严密性。结合AST试验,及时查找出故障AST电磁阀,保证AST电磁阀的可靠性。
5.4机组停运时,对AST电磁阀电源保护装置的输出电压进行检查。其输出电压必须在设计值±5%范围内。
5.5在ASP油路安装一个压力表,便于监视系统油压,有条件能通过变送器,进入监视画面显示。进行AST试验时,可直观地观察试验过程,并能很快判断出试验中出现的问题原因是什么。
5.6利用停机机会加大对AST电磁阀的维护检查,如对腐蚀损坏密封件O型圈更换,检查清理ASP油压节流孔及AST节流孔和泄油主阀结合面等。
5.7机组在停运检修时,检查AST电磁阀的线圈电阻、绝缘电阻。对不符合线圈电阻设计值的电磁阀进行更换,对绝缘不符合要求的必须查找原因予以处理。
5.8加强EH油系统滤油,定期取油样化验油中颗粒度,发现有明显劣化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确保EH油颗粒度≤NAS5级的标准,防止AST电磁阀运行中卡涩。
5.9机组正常运行时,加强对AST电磁阀的巡视检查。通过判断电磁阀是否励磁、电磁阀线圈温度是否在正常范围、ASP油压是否在正常值等来分析AST电磁阀的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各种异常。
六、结束语 
AST电磁阀较常见的故障是:
AST电磁阀内漏,引发EH油泵电流增加;
ASP前后节流孔堵塞,ASP开关运行中报警;
但如果是遇到AST电磁阀不动作,不能正常泄压,其潜在的危险性极大。AST电磁阀不动作若发生在发电机跳闸时,则机组存在着超速风险;若发生在主、再热汽温骤降50℃以上时,则有可能造成汽轮机 “水冲击”事故;若发生在机组轴系振动保护跳机时,则可能加剧汽机通流部分磨损;若发生在润滑油压低保护跳机时,有可能造成断油烧瓦。这些危害任何一项发生都可能造成重大设备损坏,所以AST电磁阀失效问题应引起电厂检修运行人员的特别关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喜报】中科亿海微提案成功入选2023年度十大产业技术问题

上市30年!海尔智家持续增长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英飞凌完成收购氮化镓系统公司 (GaN Systems),成为领先的氮化镓龙头企业

“小巨人”数之联,携智能设备远赴墨西哥交付

斑马技术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亮相2023亚洲物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