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机轴承内外盖 与轴承配合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电机轴承内外盖 与轴承配合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2023/11/10 13:57:56

轴承系统是电机产品的关键环节,轴承与轴、轴承室及轴承内外盖的配合关系合理性,直接影响着电机的整体运行质量。对于轴承系统与关联零部件的径向配合关系,我们有过多篇推文,轴承产品的介绍中也会涉及一些径向配合的内容,但对于其轴向的配合内容相对少一些。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们首先对电机轴承系统的整体配置规则进行简单了解。为了满足电机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热涨冷缩影响,会将电机一端的轴承确定固定端,另一端为自由端。为此,就需要通过关联零部件的轴向配合关系去实现。

对于固定端轴承系统,通过轴承内外盖将轴承的外圈固定死,即轴承内盖与外盖的止口端面与轴承外圈接触,并通过紧固件固定,以确保该轴承在轴向不发生位移。轴承盖止口长度一般为5到7毫米,公差选择h8。

对于电机轴承系统的自由端,采用轴承外盖止口与轴承室长度的尺寸调整,使轴承外盖止口端面与轴承外圈之间有一定的间隙,间隙按照0.5到1毫米确定。

对于电机轴承自由端与固定端的选择,应根据电机的实际运行工况及轴承的配备情况确定,对于轴向尺寸要求严格的情况,将轴伸端确定为固定端,而对于轴向尺寸要求相对低的情况,自由端可以选择任何一端。

在电机的实际运行故障案例中,有一些生产组织混乱的生产单位或一些修理单位,存在将两端轴承都固定死的情况,最终的结果是电机的轴承发热严重,甚至导致轴承在短时间内发生烧毁散架的严重问题,进而蔓延为电机绕组因轴承抱死出现过载烧毁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再获行业认可,安芯易荣膺2023年度优秀独立分销商奖

专家、学者、高管云集,2023大模型产业前沿论坛即将开启

1GWh丨产品性能获得Perfect Power信赖 海辰储能发力北美市场

德力西电气携手生态圈,共赴绿色“净零”未来!

旅途、生活一路悦享 歌谷携手美芝抢滩驻车、房车空调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