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危险化学品,仪表至关重要!VEGA如何解决液氯卧罐的诸多测量难点?

危险化学品,仪表至关重要!VEGA如何解决液氯卧罐的诸多测量难点?

液氯卧罐测量

福建某化工厂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烧碱、液氯、氢气、双氧水、次氯酸钠、偶氮二甲酰胺等。本文我们将介绍VEGAPULS 6X雷达液位计在该项目中液氯卧罐测量的应用

液氯是液态氯单质的俗称,化学式为Cl₂,是黄绿色的液体,在常压下即汽化成气体;吸入人体会导致严重中毒,有剧烈刺激作用和腐蚀性;在日光下与其他易燃气体混合时会发生燃烧和爆炸;性质活泼,可以和大多数单质(或化合物)起反应。

工况及测量难点

01 卧罐且量程短

卧罐底部是圆弧底,雷达信号容易形成超强的虚假信号;卧罐的拱形状,对雷达的安装要求很高;卧罐总高2米左右,要求仪表尽可能没有盲区,如果盲区过大,在高液位时雷达会无法测量。

02 低温高压

液氯的贮存温度为-40℃,贮存压力达到1.33MPa,仪表需要能够在此低温高压环境下依然稳定测量。

03 液氯本身特性

液氯是低介电常数介质,雷达波信号可能在传输过程中衰减或失真,导致仪表输出的信号强度较弱或不稳定,进而影响测量的准确性。此外,液氯也是强腐蚀、易燃易爆的有毒气体,要求仪表气密性好,对测量安全性要求高。

原有其他品牌雷达测量存在的问题

1 高液位无法实现测量,很容易进入雷达测量盲区。

2 低温,导致管口信号较强,影响测量的稳定性。由于低温极易导致容器接管管口和内壁等出现气体冷凝现象,形成液滴,而液滴非常容易会被雷达探测到;同时,雷达波返回时也会被管口和液滴散射掉一部分,导致雷达回波信号较弱,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管口探测到的信号强于液面信号,从而导致雷达测量不稳定,出现跳跃甚至死机现象。

3 液位较低时,雷达信号直接跳跃式探底,无法测量。液氯的介电常数非常低,当液位较低时,雷达探测到的液面信号远低于探测到的卧罐罐底信号,造成雷达判定底部信号才是正确的液位信号,导致低液位的跳零现象。出现这一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原有仪表的聚焦性能和功能较差,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场调试服务不到位。

采用VEGA雷达液位计解决方案

为满足非接触式测量、无盲区、低介电常数等测量要求,我们选用了VEGAPULS 6X雷达液位计,将原有的问题仪表替代。

▲VEGAPULS 6X雷达液位计

VEGAPULS 6X高聚焦性能,能够稳定可靠地识别低介电常数的液面;超小发射角,使得液位测量能够到达卧罐底部,同时可以轻松避开管口信号的干扰;极强的信号分辨率,在低液位能够可靠地识别液位和底部信号;仪表符合SIL2安全防护等级,能够保障生产安全性;完善的软件功能,雷达测量和输出始终稳定可靠。

VEGAPULS 6X雷达在现场的使用效果

经过认真的调试和多次的工况场景试验,工程师非常耐心地总结和调整了适合其应用的数据,彻底解决了原有的问题。

▲回波曲线清晰

VEGAPULS 6X已经稳定地运行了3个月,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自始至终没有出现由于管口信号强于实际液位信号而出现的满罐假象,底部液位穿透等问题,保证了生产的安全和运行稳定,解决了客户的忧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威格 VEGAPULS 42 雷达物位计

燃煤发电厂灰库强粉尘、大量程工况,VEGA如何实现可靠测量?

雷达居然还能这么用!VEGAPULS 6X确保航运安全!

VEGA仪表有效优化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导波雷达界面计VEGAFLEX 81替代电浮筒界面计测量的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