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泄洪预警广播系统解决方案

泄洪预警广播系统解决方案

2023/12/25 16:00:23

一、方案背景

我国地理环境特殊,各类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有效的向大众发布预警信息,方便相关部门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泄洪预警广播系统应运而生。

泄洪预警.jpg

泄洪预警广播系统,利用现代遥测、遥控、通讯和物联网等现代化技术,构建了一套完整可靠的预警管理平台,可实现沿河预警站的远程遥控和管理。 

二、系统概述

成都国科自动化FHJ5000系列泄洪预警系统,充分整合软、硬件设备资源,可对所监测水库防水提前预警,方便相关部门做好调度,提前疏散人群,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31206145034.jpg

控制中心以短信的方式,将需要预警的内容,发送给各预警广播,通过播放器,将播报内容由号角喇叭播出。整个站点采用太阳能供电系统,通过太阳能板转换给蓄电充电,蓄电池通过太阳能充放电控制器对预警广播进行供电;采用GSM/GPRS/3G/4G等无线通信方式传送广播信号和控制信号,实现无线预警广播信号的全覆盖,无需架设广播信号传输线路。

三、组网示意图

泄洪预警广播系统+水印.jpg

四、技术特点

1、支持GPRS、3G/4G、无线电台、北斗卫星等多种通讯方式

2、不受距离、地域影响,能够分散布点,后端集中管理

3、采用云平台推送、保证广播的每一条语音都能收到,而且不存在失真,用户能够在广播时清楚观看、了解广播设备是否接收到语音。

4、现代化的语音压缩技术,可在有线/无线网络下采用类似微信语音压缩的方式传输

5、可点对点,对单个广播进行广播(手机端和电脑端都可);也可以点对面,一次对多点进行广播(只能电脑平台端)

五、系统结构组成

1、信息采集与处理模块

 泄洪预警系统的信息采集与处理模块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负责采集和处理各种预警信息,如气象信息、水文信息、地质灾害信息等。该模块通常由传感器、数据采集器、信号处理器等组成,能够实时监测各种环境参数,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至处理中心进行分析和处理。

2、信息传输模块

泄洪预警系统的信息传输模块主要负责将处理后的预警信息传输至广播发射设备,以便及时向公众发布。该模块通常由传输线路和传输设备组成,如光纤、无线电等。为了保证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和实时性,该模块通常采用多种传输方式组合的方式进行传输。

3、广播发射模块

广播发射模块是泄洪预警广播系统的关键部分,主要负责将预警信息以声音的形式发射出去,以便公众能够听到并采取相应措施。该模块通常由广播发射机和天线组成,其中广播发射机是核心设备,能够产生高频信号并将其调制到载波上,再通过天线发射出去。为了保证覆盖范围和声音质量,该模块通常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址和设计。

4、供电与备用模块

供电与备用模块主要负责为整个泄洪预警广播系统提供稳定的电源,以保证系统正常运行。该模块通常由发电机、蓄电池、稳压电源等组成,能够在市电中断或电源故障时提供备用电源。同时,该模块还需要考虑到节能和环保的问题,尽可能采用高效、环保的电源设备。

5、监控与维护模块

监控与维护模块主要负责对整个泄洪预警广播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和维护,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该模块通常由监控设备和维护工具组成,能够实时监测系统的运行状态和各项参数,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同时,该模块还需要定期对系统进行维护和保养,以保证系统的使用寿命和性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