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字化车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化车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12/27 16:09:12

什么是制造业的数字化车间,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数字化车间的存在至关重要,其意思就是将制造业车间里所有的工作流程数字化,实现设备、生产流程、工人等各环节之间的数字化管理与协同,全面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微信图片_20231225120840.png

一、数字化车间的基本要求:

①数字化,包括制造设备数字化、生产信息的采集、生产资源的识别、生产现场可视化和工艺设计数字化。

②网络化,数字化车间应兼有互联互通的网络,可实现设备、生产资源与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

③系统化,数字化车间应建有制造执行系统或其他的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支撑制造运营管理的功能。

④集成化,数字化车间应实现执行层与基础层、执行层与管理层系统间的信息集成。

⑤安全要求,应开展危险分析和风险评估,提出车间安全控制和数字化管理方案,并实施数字化生产安全管控。

微信图片_20231225120904.png

二、数字化车间的重要组成组成部分

1MES系统

数字化车间中的MES系统是制造执行系统的缩写。MES系统主要用于监控、控制和管理制造过程中的生产活动。它可以监测设备状态、控制生产流程、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提高生产效率等。在数字化车间中,MES系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精益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在数字化车间建设进程中,车间级信息化是薄弱环节,MES系统是打造数字化车间的核心。MES强调车间层的过程集成、控制和监控,以及合理地配置和组织资源,满足车间信息化需要,提高车间对随机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处理能力,实现车间制造智能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设备数字化和生产信息集成化。

 

MES系统涵盖车间计划与调度、工艺执行与管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生产物流管理和车间设备管理等模块,需要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能与数据中心进行信息的双向交换。

应具有信息集成模型,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集成,实现自主决策。

模块间应能进行数据调用。

模块能与企业其他管理系统(如ERP、PLM)实现信息双向交互。

微信图片_20231227151205.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数字化车间的应用场景和功能

MES系统怎么实现车间生产计划和排产计划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不止是技术

万界星空铜线、漆包线MES系统解决方案

MES安灯管理:优化生产监控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