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厂到底要不要上MES?

工厂到底要不要上MES?

2024/1/4 11:02:26

工厂到底要不要上MES?这几年,很多工厂老板都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上吧,又害怕资金投入得不到回报,费时费力又费财;不上吧,看到身边的同行接连地加入MES行列,经营得风生水起,再过几年差距就拉开了……

“MES只适合大型制造业吗?”

微信图片_20231026141536666.png

早在2016年,我们国家就开始了”数字化经济“的漫漫之路,直到今年,工信部向我们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

所以,MES作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会是所有企业都将接受的事物,而非仅面向所谓的“大型制造业”。

“那MES将如何协助制造业的生产管理?”

1、自动计划和任务派工

生产管理员接收到订单后,将根据当前的排产情况自动生成计划方案,计划员一键确认后,便将任务派工单下发到指定的工作岗位和设备。

也就是说,工厂在接到订单到执行生产这一过程,只需要计划员的“一键确认”,就可立即开展备料、生产等一系列工作。

2、数据采集

通过数据采集获取所有工序、设备、物料、产品等数据,并将分析处理后的数据生成管理者所需要的信息。

对任何企业来说,数据都是最具价值的财富,我们的决策只有建立在客观的数据基础上才能保证有效性。

3、过程监控

MES能同时管理多个订单的整个生产流程,自动识别过程中所有突发异常,并自动纠正或提供决策支持。

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管理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生产过程中的异常,迅速解决问题,并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4、设备维护

万界星空MES可以自动记录不同设备的维护信息,包含时间、维护内容、故障原因等,从而在系统后台生成统计数据和维护的经验文档,方便维护员科学、高效地管理设备。

从此,设备管理员可以适当减少巡逻的工作量,根据系统的提醒进行针对性检查,即便遇到设备问题,也可以从系统的经验文档中快速排查和解决。

5、质量管理

保证质量:结合上述的过程监控和设备维护,我们产品要想顺利走出生产线,要经历的考验可不小;

改进质量:我们可以结合系统采集到的数据,对产品进行质量上的改进。

……

实际上,MES对制造业生产管理的帮助远远不止如此,毕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工厂在应用场景上大相径庭。但不得不承认,这是迈向信息化最关键的一步,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选择。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制造业企业仓库管理为什么要用扫码入库?

MES中的电子看板:真正实现数字化车间

MES系统中的工时管理

数字化车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化车间的应用场景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