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TU在智慧水利中应用

RTU在智慧水利中应用

2024/1/29 18:54:32

一、RTU的定义

RTUremote terminal unit,作为SCADADCS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数据采集、存储、控制输出、通信等功能,也可具有计算及编程功能,一般在现地连接检测用仪表和执行单元,同各类远程服务器进行数据交互,实现现地数据的实时上传、对现地设备的远程控制等作用。RTU 1.png

RTU分为通用RTU和专用RTU,通用RTU适用于大部分工业环境、并且具有二次用户开发平台的终端产品;专用RTU,比如水利RTU,就是在水利行业应用的数据采集、控制和通信功能的RTU

二、一张图说明RTU在水利场景中的应用

应用1.png 

三、RTU在现场应用中的构成

在项目应用中,RTU一般需要搭配供电单元、防雷单元、控制单元、采集单元、传输单元(GPS及北斗短报文传输)、辅助设施等,实现数据采集、传输、控制的功能。

供电单元:分为交流电供电、太阳能供电及组合供电的方式,根据项目现场情况进行选择。

防雷单元:分为电源防雷、信号防雷、通信单元防雷。

控制单元:主要是控制仪表电源、阀门、闸门等控制机构。

采集单元:主要是仪表类,通信接口的方式有RS232RS485SDI-12、模拟量、并口(一般很少有用)、RJ45等接口,这也是决定RTU构成的主要因素。

传输单元:2G(基本淘汰了)、4G5G(普通场景一般很少有用)、北斗终端(在一些基站信号弱的地方配置)

辅助设施:主要是立杆、支架等

四、RTU选型

产品应用(1).jpg 

智能终端(WD2300)产品已经集成了黑龙江、河南、河北等多地的地方性规约,且已经接入了近百种工业仪表,便于用户快速集成。

智能终端(WD2300)产品已在农业、水利、气象等行业中应用,同时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开发。

五、RTU的将来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兴起,专用RTU也逐步面临着新技术的应用,比如人工智能算法在水利RTU应用(水尺识别)、水利微场景模型(某地下通道内涝趋势的预警模型)在水利RTU中的应用等等,一般这类的RTU,由于功耗较大,且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市面上这类的RTU还是很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更加普及。当前还是以专用的普通的RTU为主流。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