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ES和QMS怎么选?

MES和QMS怎么选?

2024/1/31 13:57:25

MES和QMS怎么选?

MES,即制造执行系统,主要用于监控和控制生产过程,提升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万界星空科技MES可以提供实时的生产数据,帮助企业做出更准确的决策,并且能够自动化地执行生产任务,提高生产线的效率和灵活性。如果企业需要更好地控制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生产自动化,那么选择MES是比较合适的。

QMS,即质量管理系统,主要用于质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改进,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不良品率。万界星空科技QMS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和客户要求,并且能够持续地改进产品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如果企业需要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质量改进,那么选择QMS是比较合适的。

58263-031448580292.png

MES侧重生产,QMS则侧重质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维度:

1、功能不同

MES主要关注生产过程的执行和监控,包括生产调度、设备管理、材料控制等。

而QMS则更加全面,不仅包含生产过程的管理,还包括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等活动。

2、焦点不同

MES的焦点在于提高生产效率,确保生产过程按照预定计划进行。

而QMS的焦点在于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质量问题的发生。

3、数据类型不同

MES主要处理与生产相关的结果数据,如生产数量、生产节拍、设备、人员、能源等。

而QMS则需要处理更多的质量相关的过程与结果数据,如缺陷数据、纠正措施、质量审计结果等。

4、使用者不同

MES的使用者主要是生产线的工作人员,他们需要通过MES系统了解并执行生产计划。

而QMS的使用者则是质量部门的人员,他们需要利用QMS系统进行质量数据的收集、分析,从而指导质量改进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322.png

质量管理不仅仅是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是需要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活动。MES侧重点在排单,OEE,UPH统计等管理,而QMS侧重于将检验的结果数据传递给其他业务模块做数据分析,从而反哺制造过程的工艺改善。

综上所述,MES和QMS各有优势,选择哪一个更适合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果企业需要更好地控制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生产自动化,那么选择MES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企业需要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质量改进,那么选择QMS是比较合适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ES系统计划排产功能,助你提升生产效率

机械加工行业MES系统实施步骤

怎样解决注塑行业的难点与现状?

ERP对接MES的3种类型的接口方式

MES系统中的生产防错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