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机转矩过大,是否会对电机造成伤害?

电机转矩过大,是否会对电机造成伤害?

2024/2/22 10:47:29

简单的说,电机转矩是指其转动力量的大小,是电机拖动负载能力的具体表现。在电机产品的性能参数中,以额定转矩、最小转矩和最大转矩表征其不同状态下的性能指标。

最小转矩是电机起动性能的特性,额定转矩是电机额定运行条件下对应的力能指标,而最大转矩则反映电机的过载能力;不同的产品特性和使用工况对转矩的要求不同。

对照同中心高、同功率但不同极数的电机可以发现,多极低转速电机的转矩较大,在电机的短路试验中可以发现,较小规格的少极电机,制动相对容易,而多极的低转速电机制动就比较困难。从电机的外观特征比较,除特别小或特别大的规格电机外,同样中心高同功率的电机,低速电机的轴伸直径比较大,因为其运行中承载的负载要比较大,这也是针对于电机转矩特性的尺寸保证要求。

从电机转矩的计算公式(T=9550 P / n )可以看出,当电机功率相同时,低速电机对应的转矩较大。

电机轴伸是传动的关键零部件,除电机与设备的对接尺寸控制外,电机轴伸的直径大小、轴的材质,以及具体的加工控制要求,都直接影响着电机的转矩能力体现,是一种机械能力表现。

当电机的转矩超过其可以承当的范围时,即电机发生过载,电机的电流会因为过载出现大幅增加,导致绕组发生过热烧毁问题;即使电机绕组能满足过载要求,就电机的轴而言,过载意味阻力矩大,作用在轴上力矩太大时,会对轴伸造成直接的伤害,特别是对于轴伸加工不太规范的情况,容易发生电机轴伸挠曲或断裂的质量事故。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零可达助力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成功入选ROI-EFESO工业4.0中国智能工厂奖项

大族协作机器人焊接应用真的很强“悍”,应用方案落地多行业

单模尾纤耦合功率翻番!TO激光同轴尾纤封装新方案引行业变革

​SM10系列压敏电阻在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横河电机为日本大型风电场提供远程操作/监控系统和视频监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