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机绕组,采用成形绕组好,还是散嵌绕组好?

电机绕组,采用成形绕组好,还是散嵌绕组好?

2024/2/28 14:38:01

电机绕组的选择都是基于电机本身的功率以及具体的使用工况而定,小规格电机更多地采用散嵌线组,而大型电机,特别是高压电机则更倾向于成形绕组

相比较,散嵌绕组对应的槽形可以有相对较大的形状自由度,槽形可以按照最有利于电磁性能的方式设计;从线圈制造的层面分析,只要有简单的绕线模具,即可完成绕组的制造,特别是全自动绕线设备的投入,也使得该项工作更快捷和完美,特别是对于线圈大小、线圈匝数的调节,可以不受限制,有利于设计的优化和改进实施,如同一冲片上的大小槽、异形槽设计等。

而对于成形线圈,线型、槽形的选择都有一定局限性,制造过程中涉及到的工序及工装模具也相对较多;但对于大型和高压电机,还必须采用成型线圈,特别是对于高压电机,除电磁线的绝缘结构特殊性外,线圈的外包绝缘结构也注定其选择成型线圈的必要性。

对于低压大功率电机,包括一些规格略大一些的低压绕线电机转子,同样会采用成型线圈,按照电机功率及对应工况的不同,可能会用到漆包电磁扁线或丝包扁线;采用该类电磁线的电机绕组,因为单根电磁线的导电截面较大,从而单束线圈的匝数也就比较少,绕组发生匝间故障的几率也就变小,从线圈分布的物理空间分析,成型线圈的一致性较好,物理分布会相对规则,绕组的对称性及通风散热条件也会变好,特别是对于成型绕组的转子,线圈自然地成为一个很好的内风扇,有助于改善电机的温升水平。

从绕组的机械特性分析,成型绕组的转子耐受机械冲击的性能要更好一些,特别是对于存在超速的工况,可以有效规避甩包故障的发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森美推出第七代IGBT智能功率模块,助力降低供暖和制冷能耗

罗克韦尔自动化携手1PointFive 签署直接空气捕获碳去除信用协议

行业首秀 | 美的光伏即将亮相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如果PLC市场是一场拔河比赛,唯有“志”者才可成为选手

Littelfuse推出适用于空间受限设计的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