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生产管理MES系统在卫浴企业中的应用

生产管理MES系统在卫浴企业中的应用

2024/3/14 15:31:42

在卫浴企业的制造过程中,实现透明车间管理是一个旨在提升效率、质量和可视性的重要目标。MES系统可以在卫浴企业中帮助打造透明车间,提升生产管理的效率和可视性。具体能实现哪些管理呢?

微信图片_20240314151403.png

实时监控生产状态:

MES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车间中的生产进度、设备状态和员工工作情况,使管理人员可以随时了解生产状况。

数据收集与分析:

MES系统可以收集车间的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和报告生成。这有助于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和瓶颈,帮助决策者做出合理的调整。

 车间现场数据采集

对于生产的一线工人来说,如何快速简单化的实现数据录入,简化操作过程、 提高生产效率,才是重点。因此对于车间现场数据的采集,使用的是快速刷读条码来实现傻瓜化操作;借助产品的序列号、工人工牌的条码化,在数据搜集过程中, 工人仅需使用 PDA 设备,扫码工号二维码,产品条形码,保存提交数据,即可完成工序数据采集工作。

任务分配与调度:

MES系统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将任务分配给适当的人员和设备,确保生产过程的合理安排和协调。

实时通知和警报:

MES系统可以自动发送通知和警报,当生产中出现问题时,及时提醒相关人员采取措施。

移动质检

质检员的作业位置不固定,启用移动质检模块后,质检员通过 操作移动 PDA 设备,扫描产品条形码,获取产品全工艺流程数据, 对缺陷产品进行缺陷等级判定和报告,实时生成质检报表,大大提 升了检验效率。MES系统可以跟踪生产过程中的关键质量指标,及时发现质量问题,避免次品的生产。

库存管理:

MES系统可以实时追踪原材料和成品的库存情况,帮助企业合理管理库存,降低库存成本。

标准化操作:

MES系统可以将生产过程中的操作和流程标准化,提高生产的一致性和可控性。

 生产看板

通过数据看板 ,针对不同职位的数据需求,客户可通过生产车间看板、电脑 PC 生产看板或手机移动生产看板,多端口多维度 实时查询生产数据,对生产数据进行二次数据分析。

微信图片_20240314151425.png

MES系统在卫浴企业中可帮助企业实现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每个环节都有可追溯的数据支持,提高了质量管理的透明度、准确性和效率,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可追溯。MES系统在卫浴企业实施的价值有以下几个方面:

• 基础规范: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基础数据和业务流程的标准规范,并可以沉淀下来。 

• 全过程质量追溯:通过序列号条形码和 PDA 设备可以随时追溯产成品的质量问题和质量责任人,发现瓶颈工序问题并能及时提醒,并 通过分析报表实现工艺改善,实现了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管控。 

• 实时精准的数据采集:采用序列号条形码技术,生产数据在生产现场由工人直接采集,改变统计人员纸质登记录入方式,数据更加及时 精准。 

• 实时统计:通过 PDA 设置,工人实时查询当日工作数量及成检产品数据;管理人员查询各道工序进度及成品检验数据统计:每日质检 数据由 2 天左右变为当天下班前即可出具。 

• 效率提升:检验员的平均效率比原来手工纸质登记模式提升 10% 左右,而且由于在前面各道工序已经通过 PDA 扫描绑定了工号,成检 工人无需分神登记工号,更专注于质量缺陷核定工作。 

• 计件工资自动生成:计资数据从生产 MES 系统直接取数,数据真实有效,杜绝了误差和人工调整,避免了弄虚作假,同时计资人员工 作效率大大提升。 

• 成本下降:启用 MES 系统后,取消了如成检 A3 纸、半检收坯单等纸质单据的使用,每年可节省不菲的办公费用;而原来雇佣 3、4 名 专职的成检数据录入员的用工成本亦可节约下来。

微信图片_20240228154039.jpg

卫浴企业通过MES系统的引入,可以实现透明车间,将生产过程的每个环节可视化,帮助企业管理层做出更明智的决策,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光伏储能行业生产管理mes解决方案

电子元器件行业MES能解决哪些管理难题?

装配制造业的MES系统种的物料齐套技术

MES系统中的手动排产和自动排产

MES系统自动排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