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自动化监控软件融合三维与视频打造出的时空智能

自动化监控软件融合三维与视频打造出的时空智能

image.png

在天然气集输系统中,天然气站场的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集输系统的安全。然而因其设备多、流程复杂、密封点多,导致其泄漏概率较大。因此,在天然气站场建立一套可燃气体泄漏监测系统,可将管道运营的安全水平控制在合理、可接受的范围内,减少事故发生,对保障管道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可燃气体泄露监测手段需要安装固定的气体探测器,且燃气厂站设备基本处于室外,监测效果会受到环境因素、气体探测器安装数量和位置的影响;一些新的技术方案会采用激光气体检测技术,采用光谱吸收原理,具有灵敏度高、抗干扰性强等特点,可以实现场站内微小泄漏的检测。其优势在于它是主动的、按区域(面)进行实时扫描监测的,这就避免了环境干扰因素,也解决了传统气体探测器的安装数量和位置的问题。

湖北某家从事工业自动化、防爆数字监控设备以及特种气体安监设备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新型高科技企业,最近在激光气体检测技术方案中采用了易控软件作为监控、分析和管理软件。除了常规监控需求之外,重点要解决的是当监测到泄露事故时,需要精准快速定位到泄露位置,以便工作人员做出快速处理。

首先,客户在监测系统中添加了场站的三维模型,把整个场站的监测点都清晰完整立体地反应在三维模型中。倚靠易控天地对三维场景展示和数据联动的能力,在三维模型上先确定泄漏监测扫描的路径(标记一系列重要的点,把这些点连在一起形成路径),然后,通过在易控中对定点的三维坐标进行数据处理,将其转换为激光气体监测器(云台)运行的水平、竖直角度,并且将误差控制在了很小范围,达到了项目对监控标准的参数要求。

在监控系统的实际运行过程中,按照系统中设置的点(对应三维模型上的定点),激光气体监测器(云台)进行扫描。当扫描到定点位置时,如果有发生泄露,不仅会通过声光语音进行报警,还会在三维模型上的相应定点位置进行闪烁高亮显示,并通过摄像头进行拍照(照片中标注有故障位置)。

通过三维模型准确定位监测点并联动激光气体监测器(云台)进行扫描发现并精准定位泄漏事故位置,为现场工作人员处理事故节约了大量时间。

如客户所说,“此次与易控的携手,大大提升我们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软件的三维展示新颖生动,通过软件中的算法嵌入实现了高难度的三维模型定点坐标与实际坐标偏差校准,同时在易控软件中云台进行定点位置的激光探测,相比采用视频厂商方案更加立体、更加智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半导体生产中的设备通信与集成

易控软件应对PLC标签变量新趋势

IT层搞定自动化层数据的妙招

燃气场站安全监测和安防管理的智慧化提升

易控软件成功满足港口机械设备的安全监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