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MOKE烟气检测技术与电化学气体传感器应用选型

SMOKE烟气检测技术与电化学气体传感器应用选型

烟气主要是由燃烧产生的大量可见烟雾与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组成,其中主要的有害物质包括有: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硫化氢(H2S)、氮氧化物(NOx)、酸性气体(Cl2、SO2等)、颗粒物(PM)、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

烟气主要来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燃烧过程:燃烧是烟气产生的主要来源,无论是燃料的燃烧还是材料的燃烧,都会产生大量的烟气。

  2. 工业过程:许多工业过程中会产生烟气,如冶金、化工、纺织、印染等行业,这些行业中使用的化学物质和原材料都可能产生有害气体。

  3. 交通运输:车辆的燃烧排放、机动车尾气等都会产生大量的烟气,对空气质量和环境造成污染。

  4. 农业活动:农业活动中,农作物的燃烧、畜禽粪便的发酵等也会产生烟气。

  5. 自然因素:自然因素如火山爆发、森林火灾等也会产生大量的烟气。

这些来源中,燃烧是烟气产生的主要来源,而烟气中的有害物质种类和浓度则取决于燃料或材料的种类、温度、氧气含量等因素。

固态电化学SMOKE烟气传感器工作原理

烟气传感器采用三电极设计,可以连续进行气体浓度测量,传感器主要由三电极系统(工作电极, 对电极, 参比电极)、液态电解质组成,并在恒电位下工作,被气体通过扩散孔到达传感器的工作电极,在电极表面发生电化学还原反应,反应的质子通过聚合物电解质迁移到对电极,电流信号大小与被测气体浓度成正比。由第一菲克定律表示:i = nFDC因此,流过的电流与目标气体的浓度成正比,参比电极与恒电位仪保持电位恒定。

SMOKE烟气传感器优点与特性

  1. 灵敏度高:可检测较低浓度最低可达0.1ppm;

  2. 快速响应:传感器响应时间可在3秒以内,T90<30s;

  3. 稳定性好:长期使用不会出现零点漂移等问题;

  4. 寿命更长:采用非消耗型固态电解质技术,长期使用灵敏度衰减小;

  5. 微小尺寸:可实现多参数集成设备应用,便携可穿戴设备集成;

  6. 抗干扰强:采用特殊催化电极制备技术,抗干扰能力强,避免其他气体物质的干扰;

  7. 温度范围:可在-40°C~55°C环境下正常工作;

  8. 线性度高:全量程线性测量,满足高精度<±5%FS

SMOKE Sensor Technology Applicantion CN.png

输出信号多样化选择

  1. TTL UART Modbus RTU,I2C, SPI;

  2. 4-20mA, RS-485, Wifi, LoRa, 4G;

SMOKE烟气传感器在“火灾预警监测”中的应用?

无论在工业环境、商业环境或是家居环境中,火灾监测是确保生命及财产得到有效保障的一项重要措施,一般情况下火灾发生主要有以下四个重要阶段:

第一阶段,预燃:该阶段主要由电缆老化发热或其他易燃材料,机械加工等原因导致的热失控效应,不同材料热失控产生的气体成份有所不同,其中主要气体成份为VOC类气体和部分CO一氧化碳气体和少量H2氢气;

第二阶段,焖燃:该阶段的主要特征是无明显火焰燃烧,开始产生少量烟雾(因不同材料燃烧特性也可能无烟雾产生),但会释放大量的气体到空气中扩散,主要气体成份为CO一氧化碳气体、VOC类气体、H2氢气、SO2二氧化硫、HCl氯化氢等;

第三阶段,火焰燃烧:该阶段开始产生明显的火焰,快速产生大量的烟雾,温度升高,而且燃烧速度很快,处于失控状态,目前全球大部分火灾探测器发出报警指示均在此阶段;

第四阶段,剧烈燃烧:火灾完全失控,财产和生命损失已经无法挽回,即使消防救援现场灭火也很难控制火势蔓延;

传统火灾报警器一般都在火灾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开始感应报警,而此时火势已经发展到快速燃烧的阶段,即时扑救及时,也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高灵敏度的火灾早期探测预警是未来的趋势。

AQS爱氪森科技开发的FDM-SMOKE工业级烟气探测器,是一款高灵敏度的烟气CO一氧化碳检测报警仪,采用德国EC Sensel固态电化学DS4智能气体传感器技术,可在火灾发生早期通过监测空气中弥散的微量浓度CO一氧化碳气体,在火灾发生早期预燃、焖燃阶段为用户提供有效的预警监测信息,同时搭配TVOC传感器一同使用,将获得更佳精准的火灾预警效果。

SMOKE烟气传感器在“控烟监测管理”中的应用?

香烟是由烟草制成的一种常见的烟草制品,但是它也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消费品之一。长期吸烟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香烟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焦油、苯、三环芳烃等,这些物质都是致癌物质,吸烟会导致多种癌症,如肺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等。

近年来,全球各国对公共场所吸烟的控制管理措施日益加强,主要目的是保护公众健康和减少吸烟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AQS爱氪森科技开发的ECgaspiont烟气监测仪,是一款高灵敏度的烟气CO一氧化碳检测仪,0.01ppm的高分辨率,可识别微量烟雾产生的CO气体,当现场有人吸烟时,可快速准确响应预警,对公共卫生系统管理和控烟监测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目前广泛应用于公共厕所、娱乐场所、交通枢纽、机场室内环境、汽车空间等。

032002.jpg

EC Sense的气体传感器在各大行业及领域均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在工业监测领域,可实现PPB级检测分辨率,抗干扰强,稳定可靠,测量精度得到大大提升,用户认可度高,尤其在工业安全领域中便携式检测仪、固定式工业探测报警器、氧气分析仪、在线式监测系统集成等。

爱氪森AQSystems长期致力于智能气体传感技术研究和应用,同时开发各行业专业需求相关检测、报警与分析仪器,为用户提供全信号链,一站式气体检测解决方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F2氟气检测技术与气体传感器应用选型

爱氪森德国StoxPro-TVOC智能TVOC传感探测器

爱氪森德国StoxPro-O₃智能氧气传感探测器

爱氪森德国StoxPro-O₂智能氧气传感探测器

爱氪森德国StoxPro-H₂S智能硫化氢传感器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