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防汛防涝监测预警系统详解

防汛防涝监测预警系统详解

2024/3/26 14:46:57

一、背景

 

目前,我国流域灾害综合管理存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水资源监测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地质灾害和山火频发、综合调度能力不足、投入人力成本过高等问题。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关于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的指导意见及相关信息化建设标准,自然灾害应急能力的提升已刻不容缓

 1.jpg 

二、系统介绍

 

防汛防涝监测预警系统主要通过水雨情监测一体站、自动水位站、视频监测站等设备自动监测采集当地的降雨量、河段/低洼易涝区水位及现场图像/视频等数据,并将数据通过GPRS4G、北斗等方式上传至后台,工作人员通过无线预警广播及时发布防汛预警信息,提醒人员做好防汛工作。

 

2.jpg

 

防汛防涝监测预警系统解决城市、农村地区易受洪涝影响、低洼易涝、预警信息传递难度大等问题,提升基层防汛抢险救灾预警能力,推进地区防洪防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主要设备

 

1水雨情监测一体站

 

根据基层防汛预报预警的需求规划新建水雨情监测一体站。

 

2自动水位监测站

 

在洪水易发河段和低洼易涝区规划建设自动水位站。

 

3图像/视频监测站

 

在易受外洪影响、低洼易涝等重点部位,适当部署图像(视频)监测站。

 

4预警广播一体站

 

在沿岸低洼处、浅滩、矮桥、人员集中点等事故易发地段,根据规划进行广播信号中继,对所有泄洪区域进行全面覆盖。

 

四、系统特点

 

1符合标准水文监测数据通信规约(SL 651-2014

 

2水资源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ZY206-2016)。

 

3支持多部门、多区域间数据、图像、视频等信息共享。

 

4支持与第三方系统的定制开发。

 

五、软件平台

 

3.jpg

 

1、防汛信息展播:支持雨水情(如降雨量、水位)实时数据、预警信息、视频/图像信息、防汛宣传、日常通知等的显示。当有预警发生时,显示界面支持告警闪烁。

 

2、防汛预警:雨量、水位数据超限多级预警、报警。

 

3、警报发布: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固定电话、短信、现场话筒、对讲机等方式实现警报信息实时发布。

 

4、信息查询:支持历史时段水雨情、水位、历史预警信息等数据的查询调用。

 

5、远程管理:支持设备地址、时钟校时、运行模式、版面定制等的远程设置修改,现地也可以进行参数修改。

 

6、智能分析:自动统计时段雨量、水位等数据,并形成各类统计报表,用以防汛辅助决策。

 

7、设备管理:支持设备信息管理、监测点设备运行参数设置、数据上传频率、雨量/水位报警阀值参数设置等。

 

8、系统管理:包括用户权限管理、日志管理等。

 

六、现场案例

 

4.jpg

5.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山体滑坡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详解

水电站智能监测泄洪预警系统详解

灌区量测水监测系统介绍

城市内涝积水监测预警系统详解

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的主要内容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