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灯杆迎来爆发性发展的黄金时代

​智慧灯杆迎来爆发性发展的黄金时代

2024/3/26 15:00:45

智慧灯杆又称智能灯杆或智慧路灯杆,是一种城市基础设施,集成了多种智能技术和功能,旨在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增强市民生活质量以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灯杆通常安装在城市街道、公共广场、步行道等地,用于提供照明、监控、通信和数据收集等服务。中国智慧灯杆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从传统照明向智能化和互联化的演变,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需求,这一行业有望继续蓬勃发展,并在未来的城市基础设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智慧灯杆产业链

1、产业链结构

智慧灯上游主要包括LED照明、显示屏、摄像头、传感器、充电桩等,下游行业主要包括各种应用场景。例如:智慧城市、城市道路照明建设市场,随着中国城市化及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的不断推进,智慧灯杆市场需求不断提升。

2、上游

智慧灯杆上游主要包括LED照明、显示屏、摄像头、传感器、充电桩等,其中,LED照明、系统集成和城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三个领域受技术发展影响程度较大,上游领域技术的提升对智能灯杆的技术工艺和生产成本起到决定性作用,近年来中国LED照明行业飞速发展,2021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规模达9428亿元,2022年超10000亿元,与此同时,新的技术不断涌现,为智慧灯杆行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3、下游

智慧灯杆行业下游主要包括智慧城市、城市道路照明建设等市场,2021年中国城市道路照明灯达3245.9万盏,智慧城市行业市场规模达21.60亿元,2022年约为25亿元,未来随着中国城市化及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的不断推进,智慧灯杆市场需求不断提升。

智慧灯杆发展背景

作为智慧城市必需基础设施中的重要载体平台之一,既可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及空间浪费,又可连接、应用、拓展智慧城市的各种功能,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发展方向之一。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政府频频出台鼓励政策,大力推动智慧灯杆产业发展,目前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智慧灯杆有网、有点、有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和最有效切入路径之一;同时,5G时代的超密集组网催生小基站需求,将为智慧灯杆带来千亿级的新增市场。可见,智慧灯杆即将迎来爆发性发展的黄金时代。

智慧灯杆发展现状

自智慧城市概念被提出后,世界各国便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载体,智慧灯杆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2023年全球智慧灯杆行业市场规模达22.32亿美元,预计2024年有望突破37亿美元,其中,北美约占30.12%,欧盟约占28.55%,亚太地区约占27.35%,目前全球智慧灯杆市场参与者主要有Philips Lighting Holding B.V、General Electric、Hubbell Incorporated、Cree, Inc.、Acuity Brands、Neptun Light Inc、Mobile Pro Systems、Eaton Corporation、Virtual Extension Ltd、Zumtobel Group等企业。

从国内市场来看,近年来中国多个城市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高潮,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传感技术等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迎来爆发性增长期,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重要一环,也迎来黄金发展期,2023年中国智慧灯杆安装量达8.30万根,市场规模达17.01亿元,预计2024年中国智慧灯杆安装量有望突破15万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亿元。

智慧灯杆发展趋势

智慧灯杆的发展结合了中国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号召,加上“智慧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会为智慧灯杆市场发展带来更大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中国智慧灯杆行业发展趋势将着重于智能化、可持续性、数据驱动的城市管理和多功能性,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竞争也将加剧,企业需要不断创新以保持竞争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灯杆助力虹口区智慧社区建设

智慧灯杆协您共赴低碳之约!

智慧路灯:提升城市安全指数的必备工具

多杆合一、多感合一的智慧灯杆新发展模式

智慧灯杆对城市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