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详解从ERP传到MES系统的数据

详解从ERP传到MES系统的数据

2024/4/8 11:15:23

1、物料需求计划

MES系统提供的物料需求计划与传统BOM-MRP方式提供的物料需求计划有本质的不同。首先,满足产能约束、各种生产约束、优化生产调度、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其次:它有详细的以分钟为单位的时间信息。将这些数据提供给ERP,可以大大提高采购和库存模块的管理水平。

采购模块:MES准确的物料需求计划是采购的重要依据。它与采购模块原有的采购交货期、供应商信息、价格管理相关联,使企业获得更准确、更优化的采购计划,这个采购计划将直接减少生产原材料的库存。

库存模块:MES详细的物料需求计划可以直接在ERP模块中生成库存的出入库单据。文件中包含了品种、数量、时间、计划号等详细信息,大大减少了库存模块的工作量,提高了库存计划的准确性,使库存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2、采购到货信息

MES系统在进行排产计算的过程中需要提取物料的预计库存数量,才能保证原材料的供应满足生产需求。

MES系统的目标是制定“未来”的计划,所以它需要的是未来的、预计的库存物料数量;而ERP库存模块所提供的是“以前”的和“当前”的物料数量。

为了得到未来库存数量,MES系统需要得到原材料的预计到货数量和时间,这些信息本来需要在MES系统中进行手工录入,但是如果用户已经实施ERP的采购模块,就可以从采购单信息中得到这些数据。

对此,MES已有读取ERP采购单相关信息并导入MES系统的未来库存的功能。这需要ERP软件开放数据库中与采购单相关的数据表。

3、产成品产出计划

MES系统的物料计划同时产生需求计划和产出计划。MES的产成品输出计划与需求计划的特点相同,满足多种约束,精确到分钟。企业可以利用它来制定详细准确的销售计划和运输计划,这对提高这些模块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40407162606.jpg

4、销售单信息

MES系统在做排产的时候首先需要“什么时间?生产什么?生产多少?”这样的信息。这些信息一般都保存在ERP系统中的销售订单,或者是主生产计划等模块中。除了在MES系统中手工把这些信息重新录入一遍以外,还可以直接把这些信息从ERP系统取过来,经过加工,就可以直接下达排产,得到具体的生产计划。

5、成本计划、成本分摊数据

MES系统根据单位时间的生产作业计划、材料成本、资源成本自动生成生产成本计划,MES系统还可以根据实际生产执行数据,将成本分摊到各个工序,得出实际发生的成本。这些信息一起传递到财务模块,可以提高财务的成本管理功能。

6、细作业计划(工序计划)与人事工资、设备管理、质量管理

MES生成详细的作业计划或作业计划,进而生成生产资源计划,每道工序都包含丰富的信息,可能涉及到一定的人员和薪酬管理;它也可能与设备、小组和其他资源相联系;它也可能与质量管理有关。有了作业计划,可以改进ERP对这些模块的管理,具体功能和方法也应与实际用户和ERP软件的需求相联系。

图片455.png

MES系统只需要从ERP获取相对简单的基础数据,却为ERP提供了大量的关键信息。这些信息是原来一直缺少的,它可以帮助ERP的采购、销售、成本、设备、质量、领导查询等多个模块在功能上有很大的提高。还有另外一些基础数据,比如工序、工序时间、逻辑关系、生产资源等都是任何ERP中所没有的,都必须在MES系统中重新生成,这是MES系统理论与方式的独特性所决定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ES系统和MOM系统的区别

离散型工厂生产制造MES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制造业工厂为什么需要生产管理MES系统

一文读懂MES和ERP的区别

WMS仓储管理包含哪些具体内容?